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园林工程建设需求也越来越大。园林建设是现代城市生态文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园林工程施工中,加强质量管理与控制有着巨大的作用和意义。本文就园林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控制

园林工程作为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加大园林工程建设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园林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园林施工质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不仅影响到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影响到了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核心,是工程施工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保障,园林施工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确保园林工程施工质量。

1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意义

随着园林工程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工程质量问题也日渐突出,不仅影响到了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制约了当代社会的发展。就当前社会发展形势而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园林工程施工企业为了尽早完成工程建设,在施工过程中盲目施工,只抓进度,不抓质量,只求眼前利益,以次充好,偷工减料,从而出现许多“豆腐渣”工程,严重影响到了工程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只有质量过关的工程才能得到人们的认可,进而使施工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为此,在园林工程施工中,施工企业加强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意义重大。

2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问题

2.1施工队伍专业水平差

园林施工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项目建设,园林施工涉及到地理学、经济学、环境学等多个学科,而我国当前园林施工队伍大多都是一些农民工,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较低,对园林建设方面的知识相对欠缺,进而造成园林建设成效低。在园林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常常会根据自己的想法和要求对施工项目进行随意的更改,这将造成园林景观效果偏离原设计意图,并导致工程质量的降低,势必会影响园林绿化景观效果。

2.2管理制度不规范

就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来看,工程施工管理织布还不够完善,工程施工企业内部的质量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力度不强。另外,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现象较为严重,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管理,以至于许多工程环节都存在隐患,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

2.3对工程施工的监管不严格

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监管是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的途径,然而就当前园林工程施工来看,工程建设监管部门在编人员少,难以满足工程施工质量监管工作的需要,施工管理人员比较懒散,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全面监。另外,监理对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监理在现场查看时大都是走过场,不能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没有意识到监理人员的职责所在,使得工程施工问题频繁出现。

2.4材料问题

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生产商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往往会生产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一旦这些材料进入到园林工程中,势必就会造成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另外,施工企业对材料的管理不到位,进场材料随意摆放,尤其是那些不能曝晒、雨淋的材料,一旦这些材料长时间曝晒、雨淋,就会给工程埋下隐患。

3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

3.1加强专业施工队伍建设

对于园林工程而言,它的目的就是美化环境,提高环境质量,而在园林工程施工中,要想充分发园林工程的综合效益,就必须加强专业施工队伍建设。首先,施工企业必须加强施工管理人员的教育与培养,提高他们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其次,要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规范他们的行为。同时,为了确保工程施工质量,要加强施工人员园林施工技术的教育,利用科学的、先进的施工技术提高施工技术人员的施工水平,在施工的过程中做到科学施工、规范施工,从而杜绝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1-2]。

3.2健全施工管理制度

在园林工程施工中,为规范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安全,建立健全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有着重大作用。首先,工程施工企业必须健全工程管理制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明确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其次,要规范施工行为,制定施工管理制度,确保工程施工安全。另外,在工程施工中,必须全面落实责任制,将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落实到管理人员的身上,进而提高他们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3.3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

随着原理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对工程施工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作为房建工程施工的核心,为了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就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就必须对每个工序都进行严格的检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处在可应变的范围内,同时还要提高人员素质,高素质的人员是施工质量的重要保证,关键工作岗位人员应持证上岗,并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复检,对不合格者采取淘汰措施,以此控制人员的工作水平,从而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同时,作为建立,要充分发挥建立的作用,加强与施工企业之间得来联系,共同监督工程施工,在每个项目完成后进行质量验收,待验收合格后可进行下一道工序[3-4]。

3.4加强进场材料的管理

在施工的过程中,材料控制及管理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基础,只有把好质量这一关才能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更好体现。材料的管理对工程质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施工企业对进场的施工材料必须加强质量检验,要求供应商提供质量检验报告,一旦发现质量不合格的材料要拒接签收和使用。另外,在工程施工中,要正确按定额计量使用材料,加强运输、仓库、保管工作,加强材料限额管理和发放工作,健全现场材料管理制度,避免材料损失、变质,乃是确保材料质量、节约材料的重要措施。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对园林工程施工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质量作为工程建设的核心,只有确保工程质量,才能更好地发挥园林工程效益,为工程施工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作为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园林工程施工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园林工程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兴满,葛金涛.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现代园艺,2014,(23):80-81.

[2]何振金.市政园林工程施工与质量管理措施探究[J].门窗,2014,(12):318-319.

[3]刘枢钧.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5):93-94.

[4]刘拓.浅谈园林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四川水泥,2015,(0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