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分析

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分析

摘要:我国对园林工程越来越重视,这不光关系到人们生活环境的质量,还关系到城市的经济增长问题。在园林工程中,树木的栽培技术是很重要的环节,其直接关系到园林工程的建设质量,但是在树木栽培的时候也是要注意很多要点的,最基本的就是选择栽培地域以及栽培的时间等,每一个环节都是不能忽视的,不然会影响大树木成活率,相关的栽培人员也要特别重视相关的技术。本文分析了园林工程在栽培树木时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

关键词: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

人们在追求物质上的生活同时,也对生态环境有较高的要求,园林工程建设能满足人们这一要求。但是在进行树木栽培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即苗木的选择、栽培的培育过程等,涉及到的问题都是应该重点关注的,一旦有所忽视将会对树木的生长质量带来影响,也只有对每一个环节都有所重视,园林工程的效果也就会更好。

1树木栽培的措施

建设园林工程的时候,是不能缺少树种的,而在选择树种上也有一定的讲究,如果对树木类型搭配的合理,则有利于树木的栽培,还能将树木之间的协调能力提高上来,不光给人们带来干净的环境,还能带来更好的景观效果。在树木栽培的时候,要注意其相关的栽培环节,使树木的健康生长有所保证。

1.1栽培地的选择。

要想将园林工程建设的更好,就要先将地块的选择工和处理工作做好。在选中的地块中,要先将地块中的垃圾处理掉,还不能有任何杂物,要保证地块的干净程度,在树木种植的时候要依据园林工程的相关来确定栽种方位,并依据要求对地块进行划分。在做好这些工作之后,再依据苗木实际的生长情况进行挖坑作业,要控制好挖坑尺寸大小,不能过大也不能过小,树坑质量会直接影响着树木日后的生长质量,所以挖坑人员一定要控制好树坑的大小。同时,树坑的高度和上下尺寸都要控制在一个水平线上,不能出现椭圆形或者梯形的树坑,挖坑工作完成之后,要是有一定的条件,可以在树坑周边堆放一些土质较软的土壤,这样能保护树坑不被破坏。

1.2选择苗木。

栽种苗木之前,要了解植物的生长习性和规律,其实有很多种植物在生长上都是有很多共性的,只要对特殊的植物特性进行深入了解就可以了,其他的共性只要记住一种植物的就可以应用在其他种类的植物上。除此之外,每一种植物在适应环境的能力上也是有所不同的,在栽培的时候,这点也是要特别注意的,栽培的植物不同,栽种的方式也就会不同,要特别对待,不能每种植物都一样去栽种。

1.3起苗运输。

选择栽种苗木的时候,要保证苗木上带有土球,而且土球还不能过大,太小也不能,要确定大小在合理的范围内,一般情况下土球直径要比苗木直径大8倍左右,这样能对苗木起到保护作用。在挖去苗木的时候,要保证其根部不受到破坏,要观察其表面有没有病虫害,或者是人为破坏过的痕迹,主要质量好的苗木才能进行包装,并用草绳对其进行捆扎,并将捆扎距离控制在3公分左右,在保证紧密的同时,还要给苗木一定的空隙。

1.4栽植。

栽植苗木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好施工进度,不能过急,并根据移栽苗木的人数控制好栽植的数量,要保证苗木在当天都能完成栽种,要是不能当天完成栽种,就要先对苗木进行假植,避免苗木缺失水分和营养,并在栽植前先对苗木进行保养,保证其后期生长的质量。在种植苗木的时候要选择恰当的季节,有些苗木是不适合在冬季或者夏季种植的,要明确各类苗木的生长周期,然后再去栽种,这样能保证成活率。还要依据栽种地块的条件对苗木进行施肥。要是栽种珍贵的树种,要先对它的根部进行消毒,然后再种植的时候还要在其根部喷洒仿腐烂的药物,并对其进行修剪,将分叉的支杆或者不好的支杆剪下去,这样有利于树木的生长,还要注意其美观性,不能随意修剪。首先是带土球树苗的栽种。先要确定所挖土坑的深度和土球的高度是否是一致的,如果不相符要对土坑进行一定的处理,然后再根据地下水水位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适当的处理。填土到达一半的时候,应该用牧草生或者为是其他的杂物进行清理,之后才能将植物放入到土坑当中,然后再将土坑填满,在这一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对土球的保护。第一次浇水的时候,必须要浇透彻。如果是裸根苗需要首先将润湿的表土直接填入到土坑中,达到一半的深度之后,轻轻的对苗木进行提拉,使得其根系可以自然的向下舒展,保证其根部不会发生卷曲或者是卧根的情况,然后将其踩实,之后再添加适当数量的土,使其与地平面保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保证栽种的质量。

2管理方法

2.1肥水管理。

通常在春季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给植物施加氮肥,而在秋季的时候会给植物施加一些钾肥和磷肥,在施肥时间的选择上,一般会在预后施肥,施肥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的保证土壤的湿润程度,如果土壤过于干燥,施肥的效果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施肥之后,要对其进行喷水处理,页面施肥的时间最好选择在傍晚时分,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和治虫充分的结合在一起。在施肥的方法方面,开挖环状的施肥沟,沟的深度为20到50厘米,而沟的宽度应该保持在30到40厘米,在施肥的过程中可以选择放射状的施肥方式,也可以选择穴式的施工方式,这种施肥方式比较便利,同时在成本投入上也更低。

2.2冬季管理。

园林绿化养护施工的应用可以充分的体现出园林自身的生态功能,同时它也能充分的体现出一个城市具体的文化内涵,养护的主要内容是除虫和施肥。园林除虫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将重点放在预防上,同时还要采用多种方式对其进行综合治理,针对植物的病虫害,一定要及时发现,快速处理。治理时间的选择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情况下会选择在3月份或者是10月份进行,在其他时间之内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其进行有效的处理。防虫剂可以选择一些毒性相对较低的类型,此外还要采用先进的设备完成化学药剂的喷洒工作,园林绿化施工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施肥,施肥应该在晴天进行,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其进行适当的灌溉处理,或者是在雨天对其进行处理。在施肥的时候一定要对肥量进行严格的控制,防止对植物产生不利的影响。

结束语

园林工程在城市发展中占有重要作用,它能维护生态环境平衡,为人们带来新鲜的生态环境。但是在树木种植的时候,要主要栽种的要点,对每一个环节都要控制好,这样才能保证树木能更好的生长。树木的栽培技术是当前人们研究的热点和重点,随着当前社会技术的不断完善,各种化学物质的利用时的树木在栽培的过程中其栽培方式和栽培技术手段也在不断的更新,是做好园林绿化工程的关键因素和主要手段。

参考文献

[1]黄丽英.园林工程栽培的主要技术与措施[J].现代园艺,2014(24).

[2]李龙辉.园林工程施工中树木栽植实践探究[J].绿色科技,2013(10).

[3]张红.浅谈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13(3).

作者:冷大勇 单位:大庆市热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