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铺装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铺装施工园林工程论文

1园林工程铺装施工技术的前提

首先拟定一份详细的企划书和设计图,这样工程的开展就有了方向和目标;然后,由于现实状况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之中,计划跟不上现实情况的变化,所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该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计划作为基础,根据情况对计划做出相应的调整,努力做到理想的效果,保证园林工程施工能够顺利的开展,为城市建设增添美丽的景物。

2园林工程铺装施工的工作准备

2.1做好施工前材料的准备工作

对一个工程建设项目来说,材料是工程施工的基础,没有高质量的材料,就无法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以及完工后的建筑物的质量,所以在园林工程开工之前应该先准备好所需要的材料,并且严格检查材料的质量安全,根据施工的条件及要求,做好预算工作,确定所需要的材料种类以及材料的数量大小,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2.2对施工的现场进行考察

在准备好施工材料的基础之上,接着对园林施工的现场进行测量放样,在对施工现场进行初步的估算之后,在比较特殊的地方要进行标记,关键地方要用有标志性的物体进行标示;在地形的审核方面,对要进行施工的场地进行仔细的确认与审核,对于园林工程施工不利的地方,进行充分修改,排除施工的干扰因素,以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2.3对施工场地进行整理

在施工开始前,对场地进行一次彻底的整理,将施工场地中的废品、垃圾等及时处理,避免影响施工的进程,对于土壤牢固程度不高的地方进行加固处理,以避免园林工程建设完工之后出现倒塌问题,既对环境美观产生影响也会造成经济损失。所以在施工开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会对施工的顺利进行带来很大的帮助。因此,工作人员应当高度重视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3园林工程铺装的施工技术分析

3.1路面施工的技术要求

路面施工的第一步是先使用碎石来摊铺路面,这一过程要求摊铺的路面上不能有腐烂的植物以及泥土,另外摊铺的材料有2种,但是在摊铺过程中一定不能混合使用,以避免铺成后的路面软硬不同,并且碎石摊铺路面一般都是人工进行的,选择材料时,尽量选择大小相同、厚度相当的碎石块,完成摊铺工作后,对路面进行清扫,以保证碎石路面干净整洁。

3.2侧石安装和水泥基层的施工要求

在侧石安装施工前,应该对地面进行平整,保证地面的平整度一致,不能出现凹陷和突出的地面;在对侧石连接部分进行安装时,应该对空隙和间隔之间用混凝土填充,以达到石块的稳定性,避免倒塌,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并且在侧石安装的过程中应该时刻注重安装位置的恰当,注意园林整体的美观和美感,给人以整体美的享受。在水泥基层施工方面,对材料比例的配置要求十分严格,在进行材料混合时,也应该充分搅拌,对于搅拌的力度也应该符合要求,否则会影响混凝土的密度,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施工的间歇期,应该注意保护施工现场,避免人为的踩踏与破坏,保证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在相应的施工材料要求方面,注意温度的变化对施工的影响,避免夏天和冬天这两个极热和极冷天气对施工带来的影响,通过人为控制温度,保证施工顺利、有效地进行。

3.3铺装艺术方面的施工要求

在进行铺装施工之前,应该先设计好铺装的花样,选取不同的颜色,选择合适的图案以及面积,做好尺寸的计算;在施工过程中,按照设计图案的需要将已经选择好的花样一层一层的铺好,结合其他材料,对铺好的花样进行检查与完善,做好清洁工作,达到整体美观的效果。同样的,为了保证花样的稳固性,应该对铺好的花样进行拼接和镶嵌填充,保证花样的质量,同时也保证了人民的安全。

3.4嵌草施工的技术要求

嵌草路面铺装的方式一般有2种,一种是对路面进行嵌草铺装时留出适当的空隙,用于种植花草,另一种则是经过专门制造本身带有空隙的地板,在地板的空隙中种植花草。但是无论采用哪种方式进行嵌草施工,对土地的要求都是相同的,既是在空余的地方所采用的土地必须是肥沃的泥土,在将地板砖铺好之后,进行花草种子的播种,之后还应该用混泥土进行填充,不能留下杂草生长的缝隙。在路面铺设的花草,对城市的整体美观非常重要,因此,必须加强管理,以保证花草健康的生长。

4总结

在园林施工方面,应该多学习前沿的科学技术以及建设方法、建设理念,在园林工程建设当中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寻求最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建设方法。对园林工程铺设施工的工作者,应该进行相应的知识培训,学习与园林建设整体艺术感和对突发事情的紧急处理等方面的有关知识,以方便在施工的过程中能够更加轻松地应对各种问题,帮助施工顺利有效的进行,确保城市的美容美化,推动城市的发展,丰富市民的生活。

作者:柳爱平单位:无锡金马景观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