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地面铺装施工探讨

园林景观地面铺装施工探讨

1园林景观地面铺装施工的材料

1.1花岗岩

花岗岩的常见铺装形式主要是拼花、乱拼、密封铺装或者是离缝铺装。铺装的花岗岩形状以及规格等需要满足设计需要,没有明显的色差。花岗岩的平整度要好,铺装时才能够保证表面的平整,不会出现积水的现象。

1.2陶土砖

陶土砖的铺装形式主要有正铺、斜铺、人字铺等,选择陶土砖时不要求颜色统一,但是陶土砖自身的薄厚、宽窄以及窜角等问题,如果在施工中不能严格地进行控制,就会使得铺装的表面不平整,因此,需要事先严格地挑选陶土砖,保证铺设表面的平顺,避免积水问题。由于陶土砖本身会有一定的误差,因此,在铺装过程中通常采用斜铺的形式,与走边板呈45°角。

1.3水洗石

水洗石是通过一定的工艺技术,去掉石子表面的粘合物,将石子原貌露出的一种材料。水洗石的颜色、大小以及形状多种多样,能够装饰出不同的美丽图案,但这种水洗石的表面容易受到污染,容易出现裂痕。为了避免这种开裂现象的出现,需要在地面上使用双玻璃条。

1.4鹅卵石

鹅卵石能够通过其自身的特性对人的脚底进行按摩,从而实现健身的效果,鹅卵石需要铺设在园林中的次要道路上。鹅卵石表面凹凸不平,容易出现积水现象,也比较容易脱落,因此,在铺设前需要清理混凝土垫层,并用水保持湿润。铺装完毕后,为了避免鹅卵石受到污染,需要进行封闭或者是在其表面覆盖东西进行保护。

2园林景观地面铺装施工的技术

2.1施工准备

在地面铺装施工中,准备好铺装材料,明确施工方案后,根据铺设园林场地的尺寸在图上进行放样,细致规划园路以及广场交界处过渡的情况。施工人员需要按照设计图中的坐标,到现场打桩定点,然后根据设计图,在地面上放出场地的边线、填方区、挖方区之间零点线的放置。施工前,还需要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对现场进行检查,保证各种数据都符合标准。

2.2对施工现场进行整理

在整理施工现场时,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管线的布置、园路的设计情况等。工程边缘设计可以采用竖向链连接法进行。调整连接点标高时,需要先详细了解地面排水的位置,然后再调整排水管的标高,保证园林铺装与周边建筑的排水、通道等相适应。通过由深到浅的方式,对广场以及园路进行铺装填方,边填铺、边夯实,一直填到规定高度。挖方时需要立即挖除出现的弹簧土,回填合格的垫层材料。全部填完后,施工人员还需要对挖填的位置进行整理,并铲平,将地面的平整度控制在5cm以下。

2.3对地面进行施工

地面施工主要有砼基层施工、测石安装施工以及板材铺装施工技术。砼基层施工需要对砼配比进行设计,明确施工现场砂石中的水分含量,在施工现场悬挂指示牌,对砼的不同配比做好示意工作。测石安装施工就是在砼垫层安装测石,安装的测石需要牢固,不满足要求的及时纠正,施工现场对比轴线的标高与设计的需要。板材铺装主要是对园路和广场进行修饰,设置铺块的平准线,通过水平以及垂直的高度做好控制工作。

2.4铺装施工

园林地面铺装时,铺装材料的功能、透水性、耐久性以及强度等需要得到保证。此外,地面铺装时需要保证垫层的松软,按照设计将铺块拼接在地面上,并在最后对卵石的纹样进行处理,保证地面的平稳。鹅卵石铺装地面的稳定性比较强,选择材料时需要挑选表面平整、大小不一的鹅卵石,使鹅卵石的铺装图案更加自然。

3结语

园林铺装施工中,施工人员需要按照园林的整体特点进行布局设计,保证园林中的植被能够被合理地使用,巧妙搭配色彩,使人们如同置身于自然中,给人美的享受,在园林中能够放松身心,缓解自己的压力和紧张。施工人员应努力提高施工技术,做好施工的准备工作,整理施工现场,促进园林地面铺装工作高质量的进行。

作者:熊正锋 单位:江阴市花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