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工程要点

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工程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园林设计逐渐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城市园林景观是整体城市的视觉审美象征,在规划设计时,应强调人与自然、城市和彼此间的关系。城市园林的设计好坏与否直接关系着着人们生活环境的质量。通过对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的作用、特点及工程要点建议先后做出了论述,以期有助于各地园林建设的开展。

关键词:城市生活;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工程要点

1园林绿化景观的作用和特点

1.1作用

园林绿化景观,不仅能改善空气质量、调节气温,还起到了美化周边环境的作用,更是一种可见的文化载体。此外,还有着防风固沙、降噪隔音的作用,可以很好地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从场地功能角度而言,园林绿化景观能够在道路和广场中提供互动性较强、较为优质的活动空间;从观赏角度而言,园林绿化景观色彩鲜明,具有高观赏性[1]。

1.2特点

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有着以下特点:

1.2.1综合要求高。园林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需要调查其详细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并充分理解建筑风格、地形特质和设计目的等,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出美学、生态学等,全方面多角度地完成景观整体设计[2]。1.2.2成本控制难度大。园林绿化景观的设计会用到各种建筑材料,其中不乏具有强烈地域因素,因此,在不同地区,原材料和人工的价格各异。在这种情况下,实现成本控制难度较大,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导致园林建设完成效果差,直接影响最终呈现的效果[3]。

2园林绿化景观设计价值和要求

2.1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的价值

2.1.1提升城市整体美感。在进行园林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工作中,应结合地方具体情况,合理应用风景植被与山石、建筑,或对其予以灵活的修饰调整,或科学搭配风景,从而实现提升城市整体美感的目标。这就要求根据地区实际进行规划设计。对华南地区的城市而言,可以选择设计以热带雨林的自然风光为主,结合城市激情主题,提升城市整体美感;对江南小城而言,应尽可能联系当地人文风景,结合小桥流水、烟雨朦胧的风景与园林绿化设计,让城市更具美感[4]。2.1.2节约城市绿化成本。第一,很多风景自身具有绿色的植被,园林绿化所拥有的美化环境的价值也已具备,所以将其与绿化设计结合起来能够有效降低园林绿化成本;第二,即便是部分不具备绿色植被的风景即城市园林中的人文风景,出于对其自身价值的考虑也不能实施破坏或干扰,可以让其与园林工程融合起来,共同为城市增添色彩[5];第三,城市中的很多风景长期存在,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生态系统,所以在园林绿化规划设计中对风景要素的有效利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城市生态系统。2.1.3增加绿化的艺术性。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的基本原则之一便是艺术性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让绿化效果更具有美感。而城市中过去的园林景观自身就具备艺术性,它们已经存在于城市中很长时间,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所以应积极借鉴老景观中一些优秀的艺术元素,进行美学与艺术的延续,为城市居民带来他们熟悉而又崭新的园林景观,提升景观的艺术价值。

2.2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的要求

2.2.1融入自然。园林绿化景观需要实行顺应自然、融入自然的设计原则,科学而合理地融合景观设计和自然环境,从而达成与自然和谐一体的设计效果。其中植物配置是最为重要,需要加以利用其可持续作用,合理配置实现对生态环境的维护和景观设计效果的持续[6]。2.2.2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园林绿化景观设计的基本理念。在充分发挥出景观对环境修饰性的同时,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视觉服务和交互服务,也可以从中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2.2.3协调发展。规划设计时,需要做到协调发展,即景观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与和谐,尤以植物设计为最。在初期设计时,应加以考量景观后续发展和植物生长,确保其在未来历经时间变迁仍能和谐如初,不会因为设计失误而出现景观的衰败。

3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的要点

3.1设计人性化

园林景观设计中必须要体现出以人为本,因此,需要深入了解这一理念,并在设计中充分体现,以提高园林的可观赏性和使用价值。人性化不能只是一个口号,判断一处园林及其设计是否做到了这一点,通过观察开放后的人气就可以得到结果。人性化并不意味着纯粹的感官享受,而是人们是否愿意能从中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一个充分人性化设计的小公园远胜过一个华丽无趣的大广场。要做到设计人性化,就需要设计人员将人性与自然环境相统一,学习并了解美学、人体工程学、空间学、群众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做到满足人性、满足受众需要,从而实现园林景观设计的根本目的[7]。

3.2实现园林的可持续发展

在景观规划设计时,需要考虑现代都市发展的客观情况,加以考察城市的环境和性能,整合建造区域的生态资源,在此基础上,美化城市形象,让园林景观起到美化环境和保护生态的双重作用。此外,要让园林具备可持续发展性,除了设计和建造期的前期工作外,还要让城市居民积极参维护园林整体,增加使用寿命和影响力。

3.3实现低碳化、经济化

园林景观设计不仅有美学的要求,经济方面也有低碳化、经济化的需求。后者在设计和建造中会影响最终建成效果,因此。在前期通过试验运作来观察大致的建造成效是否经济可行,而应当考虑重复利用已有资源,加以优化与改善,充分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的产生和排放。此外,要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使改造可以尽善尽美。

3.4做好园林植物的选择与搭配

为了美观与生态需求,园林植物具备多元化的特点,在具体选择与搭配植物种类时,多加了解本地植物的特性,规划设计出适合整体园林的绿化空间。同时还要注意规划和协调的统一性,确保绿化的层次设计和整体结构的科学性。如果条件符合,可以适当考虑引入外来植物,因地制宜选择能适应园林建设所在区域且不会破坏生态平衡的植物,让园林植物更具层次性、多样性、稳定性。

3.5园林小品设计得当

好的园林小品可以和景观起到彼此衬托的效果,因此,需要设计得当,提高观赏性和便利性。如垃圾箱应安置于休闲区、购物区附近,相隔位置不宜过远或过近,方便居民和游客的使用,防止出现因为找不到垃圾桶而随地乱扔的现象。垃圾箱的高度也有讲究,如草坪上的垃圾筒宜高出地面0.5~1m。摆放长椅的位置一般为路边、水边,根据大致的使用人数和放置区域合理布置。再如喷泉设计,喷泉能够起到强效的降温效果,观赏作用也较好,因此,可以根据景观园林的设置情况决定是否在广场或休息区域设计喷泉,及喷泉的类型等。园林灯光能够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入口处和道路两侧需要选择发光效果较好的灯具,同时确保灯具有一定美观性,起到点缀景观的作用。而在道路岔口,应选择指示牌或指示灯,为使用者提供便利、照亮前路。

3.6良好的互动性

在园林景观的设计规划中,不仅需要美化环境的各类绿植,还需要能体现文化传承、增加互动性的装饰物和建筑物。如在广场上摆放一座彰显当地文化特色或文化韵味的雕塑,或设计一些可以让人们锻炼身体的健身器材等,充分体现园林景观的多元化职能。再如满足水源条件的园林景观中,可以设计出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水上景观和建筑,让人们在曼妙的自然风光与园林建筑间浏览穿梭,欣赏美景和文化特色,从而做到园林景观与人之间良好的互动性[8]。

3.7适宜的园林场地道路设计

园林景观中的道路直接影响着景观整体的设计效果和使用效果,因此,道路设计十分重要。传统园林讲究曲径通幽,在景观中讲求层次效果,不能一眼即纵览全局;现代园林也可以借鉴、学习这一点,通过对园林场地道路的设计来凸显景观深度,但同时需要注意使用者的便利性,不可为美感牺牲便捷。通过设计园林场地道路,划分园林的各个功能区,使各个区域各自独立,又能协调一致成为一座完整的园林。

4结语

我国的经济在快速向前发展,而为了满足人们日渐提升的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建设绿色生态化居住环境,就需要提升园林景观设计水平。应根据园林建造地具体的环境条件和建造条件进行设计,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规划设计必须遵循自然法则,有机融合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融合景观、植被和实际环境情况,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园林绿化景观规划设计水平的提升,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此外,还要注意绿植的选择与搭配、园林小品的设计等,使园林景观和当地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相得益彰、协调统一,让居民们可以享受到良好宜居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李晨.城市道路绿化景观园林设计及施工重点探寻[J].现代园艺,2019(22).

[2]王荣,窦元阳.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事项分析[J].现代园艺,2019(22).

[3]陈茜.现代住宅小区园林绿化设计与植物配置[J].居舍,2019(32).

[4]许俊峰.新农村园林景观设计要点探讨[J].文化产业,2019(21).

[5]王泮珣.园林规划设计及苗木栽培质量的问题探究[J].现代园艺,2019(18).

[6]徐明.园林绿化景观施工技术与管理创新研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9).

[7]姚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措施[J].北京农业,2015(36).

[8]吴炜.浅谈城市园林绿化景观的规划设计[J].门窗,2015(11).

作者:宋文霞 单位:无锡市景悦景观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