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的应用及发展

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的应用及发展

一、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在城市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下,人们产生了更多的居住环境需求,而园林绿化则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宿根花卉有这花期时间长、观赏价值高、繁殖能力强等优势,能够更好地被应用到园林绿化中去。

二、宿根花卉的概念及特点

(一)宿根花卉的概念

宿根花卉就是指在地下部分形态正常,地上部分形态稳定且具有一定观赏性的植物,在生活类型上一般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秋末地上部分枯萎,但保存有地面芽和地下芽,在春天则重新生长和萌发,第二种是全年不枯萎。第二种宿根花卉就是在城市中经常用到的花卉类型,能够很好的解决冬季城市中的色彩单调问题。

(二)适应能力强

宿根花卉的类型多,大多数花卉不仅颜色艳丽,在环境适应力方面也非常强,大部分都能够存活2年以上,其养护阶段也并不娇贵,对于水分含量也没有较大的需求,只要能种植下去那么大多数宿根花卉都能够良好的生长。在冬季,宿根花卉也不需要特别进行防护措施,也不需要做防寒防旱作业,单纯的露天过冬即可。

(三)成片种植的效果佳

单一的宿根花卉无法体现出其美感,但是当其成片种植后,无论是单种种植还是多种联合种植都能够有效的体现出美感。当设计人员能够对宿根花卉的颜色、花期、株高等因素进行有效的搭配,那么就可以保证在成片种植下景观观赏性的价值。相较于一般的一年生、两年生植物来说,宿根花卉在观赏性和持续性方面均具有优势。

(四)繁殖能力强

在种植了宿根花卉之后,只需要保证该花卉在花苗期有充足的水分与肥料资源,那么就可以保证后续生长中能够多次开花。一般来说,宿根花卉在春季进行种植,在夏季开花,只要能够及时的进行养护工作,那么就可以连续观赏,且随着种植时间的增长,其效果也会相应增强。在花卉的种植方式上也并不复杂,播种、分根等一般方式都很适用,且存活率也很高。

(五)品种繁多,满足四季需求

宿根花卉的种类以及形状都比较的繁多。当前,大约存在200种宿根花卉得到了比较广泛的种植,有些植物的形状可以竖立起来,有些可以很好的完成攀爬。宿根花卉可以更好的满足四季园林设计当中对景观变化的具体要求。多年生根的花草相互之间可以更好的进行排列,在景观的具体设计当中,可以利用比较合理化的时间安排来创造比较合理以及科学化的布局空间。

三、宿根花卉的具体生态习性

宿根花卉经常会在春季发芽以及生长,在夏季以及秋季开花并结出果实。宿根花卉的根系比一年生以及两年生的花更加的具备坚固性,并且深入到土壤当中,它通常具备比较强大的适应性。但是,由于类型之间的不同,其生长以及发展过程当中对环境条件的具体要求也不相同,生态习惯也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化。有些比较喜欢寒冷的天气,比如:早春盛开的芍药,一些喜欢比较温暖的气候,比如:夏天盛开的薄荷等。其中还有一些喜欢比较充足的阳光,比如:菊花等;有些比较喜欢阴凉的环境,比如:牡丹等;关于宿根花卉,其对土壤的具体要求并不是非常的严格,除了沙土以及粘性土壤之外,它们在其他的一些土壤当中都可以得到非常良好的生长。宿根花卉具备不同的生态习性,正是由于存在这些差异,才可以在不同的地区以及环境当中得到更好的生长。

四、宿根花卉的使用途径

宿根花卉的使用途径有很多,在道路绿化、公园和居住区、草坪、水边、特殊地段都有应用。在道路绿化中,需要选择抗性较强,管理过程较为轻松粗放的花卉,并采取大面积种植形成群体效果;在公园和居住区,需要对宿根花卉的颜色、姿态、株高等进行合理的设计,形成一项精致奇妙的景观;在草坪中则需要选择较为低矮且开花繁密的种类;在水边则需要选择耐水性较强的宿根花卉以及水生类花卉;在特殊地段,比如说阴暗环境中,就需要种植一些对阳光依赖性较低的宿根花卉。是需要依据该特殊地段的特点进行选择的。

五、宿根花卉的应用现状

(一)种类较少

露天区域与温室区域的宿根花卉特点并不相同,而在自然环境的因素下往往对露天区域的宿根花卉影响跟大,所以也就导致了在引种和中指上其范围较小。在我国的园林绿化工程中,针对于宿根花卉的引进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可供选择的宿根花卉也仅仅只有十余种,无法完美的展现观赏效果。

(二)景观配置问题

在景观绿化设计的过程中,往往都会选择将宿根花卉成整块面积地进行种植,且在种植之后大多数花卉即固定在该地区,所以需要景观设计人员在景观配置上要进行布置,不仅要考虑到各个种植区域的影响因素和花卉的适应条件,还需要考虑到宿根花卉在空间色彩、构图的特点,并进行合理的设计。另外,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表现效果,需要对宿根花卉的文化性进行探讨,也就是对品种、株高、花期等因素进行精细的研究。在实际景观绿化工程中,设计人员往往都会忽视上述要求,导致了景观配置没有达到最佳。

(三)忽视对宿根花卉生态习性的研究和栽培管理

在宿根花卉的使用过程中,设计人员常常会忽视了宿根花卉的生态习性,在栽培等方面较为简单和盲目,导致了宿根花卉在生长过程中并不能达到相应的观赏效果。由于宿根花卉是生长在露天地区的花卉,所以其会受到外界环境的较大影响,而且因为宿根花卉的种类较多,每个种类的生态习性也不相同,所以需要栽培人员在栽培过程中要根据各个种类的花卉进行地域、栽培方式等方面因素的选择。另外在栽培管理中,虽然宿根花卉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较强,但是并不是意味着在栽培后就不需要养护了,反而是只有精心的养护工作才能将宿根花卉的优势体现出来,做到修剪、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分株等工作的定时定量进行,但是很多管理人员都只是粗略的管理,达不到上述要求。

六、宿根花卉的使用原则

(一)“适地适花”的原则

宿根花卉的生长范围大多都是露天环境中,上述中也提到了在日常管理的过程中较为粗放,所以在栽培宿根花卉的过程中要遵循适地适花的原则,不仅要对各种宿根花卉的特点进行研究,还需要适配好不同的地域,保证宿根花卉的观赏连续性。比如在林地中,可以选择一些耐阴性较强的花卉种类,比如说万年青、一叶兰等。

(二)以园林绿地的性质和功能为依据

在不同的绿化环境中往往对宿根花卉的设计要求也不相同,比如说在街道的绿地中,宿根花卉的作用主要就是遮挡烈阳,美化环境,在不影响交通环境的前提下提高城市的美观性,丰富街道的色彩,并为人们提供更好的休憩场所。所以在实际选择和种植宿根花卉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到该地域的性质和功能,如果在上述街道中采用了色彩艳丽、吸引人们目光的宿根花卉,那么就会对城市交通造成较大的影响,这也使得宿根花卉失去了其存在的意义。

(三)与设计布局相协调

在园林绿地的设计中,大多数都需要设立一个鲜明的主题,并围绕主题的核心来展开对园林绿地的设计工作和整体布局,所以宿根花卉也必须要园林绿地设计的工作要求,不仅要符合园林绿地各处设施的具体职能特点,还需要在色彩等方面进行搭配。

(四)体现植物造景的艺术性

宿根花卉的种类已经越来越多,其花期也各不相同,在色彩的构成中也各有千秋。在使用过程中,需要园林绿地工作者能够充分理解宿根花卉的艺术性,了解其主调和赔掉,为了协调,需要在花卉主色调、配色调、面积比例、叶色、质地等方面遵循美学原理进行设计。

七、宿根花卉的发展策略

(一)丰富宿根花卉的种类

在园林艺术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宿根花卉的种类也越来越多,现阶段在许多大型城市中已经展开了针对于宿根花卉的研究,且成果颇丰。在不停的研究国内宿根花卉新品种的过程中,还需要结合国外某些优秀的宿根花卉品种,在合适的地域引进一批高质量的宿根花卉花坛、花境。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中,宿根花卉的合理利用已经为当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内其他城市的宿根花卉种类应用和搭配设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提高宿根花卉的配置水平

因为宿根花卉的种类越来越多,其景观效果也非常优秀,但是在城市中的运用还远远不足,这是因为目前国内在植物造景行业中的水平较低,设计人员对于宿根花卉的配置水平远远不足。所以在利用宿根花卉造景的时候,需要依照上述原则,对种植区域的生态环境、地势特点等方面进行调查,以本土的植物为主体来建立观赏效果较强的景观,做到对当地环境的土壤、水分、光照、温度的因素的综合考虑,并运用到美学原理。

(三)宿根花卉养护管理

在宿根花卉的养护管理工作中,工作人员需要考虑的因素并不多,因为宿根花卉的病虫害较少,养护起来也较为容易,只需要针对于当前天气与气候的变化情况来进行一定量的肥水管理工作即可。但是养护管理中,修剪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这也是宿根花卉能够发挥美观效果的重要工作,比如对于紫萼、玉簪、石竹等花卉,其一年开两次花,所以可以在开花后进行修剪,避免在开花之后呈现较为散乱的状态,延长其观赏时间。

八、结束语

综上所述,作者在本文之中对其进行了全面的剖析,由于人们提出了更好地环境要求,植物造景行业越来越需要迎合当代人的环境需求,而宿根花卉则是一项优秀的造景植物,其作用随着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而逐渐体现出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宿根花卉将会延伸出越来越多新品种将会培育出来,通过合理设计与养护,推动我国的园林景观事业。

参考文献:

[1]郝明娇.浅析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J].新农业,2020(01):36-37.

[2]刘彦平.浅析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J].绿色环保建材,2019(07):250.

[3]翟美玉.浅议宿根花卉在唐山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科技资讯,2011(02):117.

[4]孙向丽,张启翔,王银.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J].广西园艺,2006(06):16-18.

[5]胡永红,黄卫昌.宿根花卉在上海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前景[J].上海建设科技,2000(03):29-30.

[6]闫秀英,付雪松.宿根花卉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及发展前景[J].吉林林业科技,2000(02):56-58.

作者:海热古力·吐尔地 单位:新疆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