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园林绿化设计探讨

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园林绿化设计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经济的进步,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不在仅仅满足于温饱,而是更加注重健康,享受。衣食住行,是无论任何时代都都离不开的话题。在这四个放面里,其中对于住的要求,是越来越高,越来越注重享受。绿色成为人们住宅所推崇的颜色。小区的绿化,生态环境,成为人们挑选住宅的首要参考因素。

[关键词]绿色;生态;小区;绿化;设计规范

在小区的园林绿化的设计中,要遵守着一定的原则。要建造的是住宅,其最根本的选择是具有居住性,人们居住的舒服是对于住宅的基本要求。对于生态住宅的建造的材料选取要满足一定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材料的选取要经济利用最大化。绿化,最主要是形成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人们居住的舒心,所以在生态绿化中,要保证对环境的保护,建造一个利于居民居住的绿化小区。

1住宅小区绿化生态设计基本原则

对于小区的绿化生态设计,要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选择,切实保证居民在小区居住的健康情况,对于材料,已经建设,都要遵守一定的原则。对于绿色生态住宅的修建材料的选取,要根据当地的事实情况,以就近原则选材,这样既满足了生态住宅的材料要求,也促进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符合人民建造生态住宅的初衷。同时,就近材料选取,节省了运输的支出费用,降低了在运输过程中废气废物的排放,更有利于环境。材料的选取要选取实用性高,性价比高的材料。对于一些一次性的材料尽量少使用,甚至不使用。由于人类的铺张浪费,自然中有很多的资源已经严重匮乏,建造生态小区的主要目的,也是改善人类资源使用量与自然资源匮乏的矛盾。在同等的效果下,以粗代精,以简代繁,能够更大程度上的节省资源的浪费。材料尽可能选取可重复利用的,在尽可能低的情况下,节省能源的消耗。同时,可以选取一些自然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光能等等自然能源,从根本上节省能源,建造低能减排的绿色小区。

2尊重自然,以人为本

自然是我们共同的生存环境,如果把自然平衡打破,那承担后果的也是我们自己。所以,在自然资源的利用时,要秉持着尊重自然的原则。对于自然,我们要怀有一颗敬爱之心。日常生活中,尽我们所能的保护自然资源。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一次性筷子,是由日本发明的,但在我国确实制造最多的。日本明令禁止砍伐树木,其森林覆盖面积高大百分之六十七。而我国的森林覆盖面积仅占百分之二十六。即使这样,我国仍然在不断的向其他国家进行树木的交易。树木覆盖面积的减少,随之而来的是水土流失,气候恶劣等问题。如今,我国已经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护环境,也是保护我们自己。打造绿色生态小区其本意是为人服务,造福人民。所以,在建造过程中,绿化的风格结构应该适合人民的生活工作。色彩的搭配应该符合大众的审美,建造的风格应该更接近与自然状态。现在大城市的人都奔波于高楼大厦,闪烁的霓虹灯让人们眼花缭乱。对于生态建设,就是为了让人们感受自然风情,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自然的美景,让人们在工作中疲劳了一天身心得以放松。对于绿化植物的类型选取应该有一定的标准,同时,注意修剪,以及卫生的打扫。小区的绿化,是人们身边的植物,所以一定要选取无毒无害的,气味最好清新淡雅,保证一年四季在小区都有绿色,搭配不同季节性的植株。有一个环境优美的花园,是居民选择小区的一项重要参考。早上起来小区内跑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晚上饭后到花园散个步,有助于消化,心情也会很明朗。对老人小孩的身体健康有着诸多益处,也可以消除年轻人工作了一天的疲劳感。

3水景相搭配

自古以来,人们对于水都有着很高的评价。水是一种液态的形式,却也能适应各种的形状,在小区的建设中,增加水景的呼应,会使小区内更加的美丽自然。同时,水能够在炎炎的夏日带来丝丝的清凉,也是冬日里孩子们嬉戏的伙伴。水,能够调节空气中的干湿度,更加有利于保护人们的呼吸道。喷泉,给水了生命力,使水也有了属于他自己的灵魂,在五颜六色的灯管的照耀下,使水具有丰富多彩的形态,水对于光的反射和折射,形成一副动态的画面。水给城市中的高楼大厦,水泥钢筋铁板的坚硬有了一定的缓冲,以增加城市环境的生机,有益与身心健康并能满足视觉艺术的需要。喷泉的设计,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在小区中增加一片水生环境,可以栽种莲花等水生植物。还可以在水中放入观赏性鱼类,鱼绕莲花游,该是一副多美的画面。水也有着一定的净化功能,使环境更接近与自然。所以,在小区里面增加水景的搭配,可以给小区增加更多的活力,让这个城市多了一份活力。

4结束语

小区是人们居住生活的地方,对于小区的建设,应该能够满足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绿色的环境,让人们更好的放松,更好的享受生活。绿色生态环境的建设,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自然健康的生活环环境的同时,也给自然环境减轻负担。随着高楼大厦的建造,霓虹灯的光彩夺目,人们已经多久没有看到过天上的星星了。汽车尾气的排放,工厂废物的排泄,使我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提高,导致全球变暖的现象,就是给我们的一个警钟。绿色的居住环境,给人们美的享受的同时,净化环境,是空气质量得以提升。绿化的增多对于水土的保养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我们作为自然中的一份子,不能仅仅从自然中索取,却不知保养自然。自然中的能源是有一定限度的,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所以我们在使用自然能源的时候,也要为自然做出一定的贡献。节能减排,出门步行或者乘公交车,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用品。绿色生态化的小区紧紧跟随时代的脚步,满足当代人们的生活理念,也符合我们对于自然的保护。

参考文献

[1]张琳,胡广霞.浅谈居住小区绿化.[J].河南林业科技,2000(20):23-25.

[2]严玲璋.努力创造有利于城市生态质量的绿色空间环境[J].中国园林,1999(1):127.

[3]陈学似.景观设计的误区[J].中国园林,2000(3):26-28.

作者:王璨 单位:安徽省黄山市住建委城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