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园艺技术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

现代园艺技术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

[摘要]园艺技术作为高综合性及技术性作业之一,其已成为当前林业发展以及园林养护关键性内容,该技术涉及植物培育、修剪以及养护。而园林景观设计重点改造建筑及植被布局、形状,并显著凸显景观人文特点及美学特点,进而全面提升整体园林工程观赏性以及艺术性。本文重点阐述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之间的相互关系,然后解析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应用。

[关键词]现代园艺技术;园林景观;景观设计;植被

1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之间的相互关系

当前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采用大量的园艺技术,其能够明显提升园林景观设计质量,而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相互关系,具体表现为下列两个方面。

1.1园艺技术能够体现园林景观设计实际效果

具体园林工程建设阶段,要求在设计过程中引入一些树木、绿地及花卉等,上述植物生长阶段基于环境复杂性表现出各种不同形态,因此根据提升植物观赏性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园林工程建设质量,相关园艺人员针对上述植物实施高效养护以及修剪,这样不仅能够满足园林景观设计要求,进而实现园林景观设计效果。由上文可知,园艺技术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园林景观设计质量,并能构建相互促进关系[1]。

1.2园林景观设计促使园艺技术进一步提升

园林景观设计重点针对园林工程实施有序规划,进而全面提升园林景观整体实用性以及观赏性,而且具体设计过程中涉及内容极多,并采用各种有效手段实施具体设计以及管理,这样能有效提升园艺技术水平。实际园林工程建设阶段,经常种植一些特殊性植被,整体生长环境极差,这样不方便园艺技术人员开展实施操作,并存在人身安全风险,所以基于保证技术人员的人身安全,实际园林景观优化设计过程中,采用调节植被措施能有效提升园林工程效果。

2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应用

2.1合理使用“三要素”

一般来说,园林工程“三要素”具体为山、水以及植物,其中植物则是树木及花草等各种绿色植被。实际园林工程建设阶段,要求依据园艺技术及园林景观设计协调完成,基于确保园林工程效果的目的,要求设计阶段尽可能使用园林工程“三要素”,这样才可确保园林工程建设阶段整体生态环境。同时园林工程涉及各种类型工程项目,诸如观光型、社区型、商务型等,其中观光型工程可在具体设计中添加人造假山以及溪水,构建高品质自然生态景观,确保园林环境协调性[2]。

2.2空间分布

基于确保园林景观设计效果以及提升园艺技术水平等目的,要求园艺技术和园林景观设计有效结合,尤其设计过程中加强空间分布。园林景观设计阶段,设计人员应当针对园林工程设计区域实施综合性评估,重视各种园艺技术在园林工程中合理使用,特别是设计区域划分阶段综合考虑各种环境因素影响,诸如阳光及土壤等各种自然条件,进而确保园林景观设计科学化以及合理化,提升整体设计实用性,提升整体空间利用率以及景观观赏性,防止由于设计重复致使游客发生审美疲劳情况。

2.3建筑形态

园林工程建设过程中涉及大量建筑工程,而这些建筑也作为景观设计关键性组成单元,其与园林工程建设的整体效果具有明显关联性。现阶段我国园林工程建设阶段,常见的建筑形态包括古今结合、明清建筑等建筑形态,要求依据园林工程建设需求选择合适的建筑形态,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园林工程设计效果,所以具体设计阶段,设计人员重点依据景观实际分布情况应用相应的建筑形态,其能够显著提升园林设计水平[3]。

2.4景观分配

景观分配作为当前园林景观设计关键性内容,为了确保园林工程建设按期开展,要求重点针对景观范围内地理环境实施改造设计,设计人员也应根据自身自园艺技术水平对于园林景观实施合理分配,进而提升整体设计效果,充实景观内容。同时设计人员重点针对园林整体情况实施综合性设计,尤其表现在绿地设置方面,要求设置必要的道路以及建筑,其他区域均可设置绿地,这样可大幅度扩大草地面积,然后设置各种类型树木、假山以及湖水等,进而实现高质量景观分配设计。

2.5资源配置

基于确保园艺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结合质量,要求相关工作人员重点了解及掌握园林工程建设范围内相关资源情况,然后依据实际需求开展具体配置。特别是园林景观建设阶段,重点衡量休息座椅、垃圾桶以及餐饮区等相关区域服务设施布置情况。同时依据景观游客流量以及具体需求实施分配以及布置,这样可大幅度提升游客的满意程度,以及大幅度增加园林景观经济效益。

2.6人文区域

具体园艺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结合阶段,要求设计单位改变传统设计理念,根据现阶段现代园林景观发展情况和整体园艺技术水平,这能体现整体园林范围人文化特点,并作为现阶段设计关键措施之一。现阶段很多园林景观设置根本目的在于服务游客,所以具体设计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加强接待游客功能,进而凸显园林景观设计方面的人文关怀。具体设计过程中,根据人文情怀情况对于不同区域实施有效划分,构建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并利用修剪草木等相关园艺技术进行重点凸显。另外,假使城市历史悠久,其城市园林景观设计阶段,应当相关历史文化纳入到整体过程中,尤其设置各种当地特色雕刻以及乡土树种等,这样不仅有助于凸显城市整体历史文化气息,还使得景观设计表现出明显独特性以及代表性。

3结论

综上所述,现代园艺技术和园林景观设计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并可起到明显的相互促进作用。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深入结合,其能进一步加强园林工程使用质量,不仅能提升城市绿化建设质量,还可明显增加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质量。现阶段园艺技术及园林景观设计结合过程中常存在各种缺陷及不足,这样便要求相关设计人员及园林工作人员,根据自身园林设计及工作经验,参考当前社会发展需求,营造满足大众使用需求的园林工程。

参考文献

[1]周逢旭.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J].中国林业产业,2017(2):145-146.

[2]徐明勇.现代园艺技术同园林景观设计的结合研究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7,37(9):150-151.

[3]王登婷.关于现代园艺技术与园林景观设计要点探讨[J].神州,2017(15):11-11.

作者:刘伟 单位:河北城兴市政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