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思考

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如今风景园林绿化工作越来越重要,扩大绿化面积能够净化空气,保护生态环境以及美化园林景区。因此,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中要注重落实完善的监管机制,严格管理植物,并要求工作人员定期修剪所有的树木,定期查看有无病虫害,及时发现,立即采取措施解决。同时,对风景园林加大保护力度,做好园林管护工作,确保风景园林绿化工作的高效率进行。

关键词:园林绿化;养护;管理

1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现状

过去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可分为以下几点:第一,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提出具体的规章制度,致使监管力度不够,经常出现随意践踏草坪的现象,导致很多幼小的花草无法顺利成长,无法实现绿化的目标,不利于提升绿化效果。第二,养护工作中没有根据不同的植物进行修剪,很多苗木枝叶过于茂密,吸收大量的水分和营养,使周围的植物因缺少水分而干枯死。可见,养护方式不正确以及养护不及时,苗木和植物在生长过程中很容易因各种因素坏死,无法美化周围环境。第三,对于风景园林绿化面积不注重保护,管理中走形式,没有在明显的位置摆放警示标语,难以增强人们保护花草树木的意识,不可避免地出现踩踏花草的现象。综上所述是导致园林绿化效果不佳的主要因素,对此,文章提出了有效的养护管理策略[1]。

2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

2.1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当前,要想解决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必须先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监管制度的内容分为以下几点:第一,管理中要求工作人员结合当地风景区地形地势特点,合理设计植物栽种的位置,确保苗木、乔木、灌木有规律地整齐排列,既美化整体环境,又能保证植被都能吸收到营养和水分,在适宜的生长条件下健康生长,有效提高存活率,有利于提升绿化养护效果。第二,风景园林设计师要严格按照规定,合理设计和规划,在工作中深入落实全新的理念和思路,确保园林绿化养护的质量。第三,管理时要求工作人员定期查看植物生长状态,及时发现苗木枝叶上是否有病虫,如果存在此类的问题,需要尽快喷洒杀虫剂,快速杀灭害虫,保护风景区的植物。可见实施完善的管理制度,按照规定管理风景园林,从各个方面进行严格监管,能够促使所有的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感,认真做好养护工作,提升园林景观美化和绿化及养护的效果[2]。

2.2管理中做好养护工作

园林景区内栽种多种植物、苗木、花草,在生长发育时期,受不同因素的影响存活率也不同。因此,管理中要求养护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在植物生长的各时期,及时修剪植物茂密的枝叶,以免过长的树枝吸收大量的水分,导致周围的苗木缺少水分干枯,最终坏死。因此,应在生长期剪去过多的叶片,修剪过程中注意整体绿化效果,确保园林景观具有欣赏价值和较高的绿化效果[3]。此外,养护人员要充分意识到这点,每次修剪时,不超出整体枝叶的三分之一,如果修剪过多会影响绿化效果。另外,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需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按照要求科学地养护,还应做到针对性地养护,对于不同的植物,运用不同的养护方法,必然会提高绿化养护效果,有利于建设绿色、美观的园林风景区,有利于美化城市环境,还可以提高空气质量,可见管理过程中做好养护工作非常重要。

2.3加大风景园林保护力度

风景园林管理工作中为了提升绿化养护效果,应对园林景区加大保护力度,从而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在花草树木的周边放置温馨标语,时刻提醒人们保护植物,增强人们保护苗木的意识,使其不再随意踩踏植被,从而保护苗木,避免绿化的面积受到人为的破坏。此外,为了从源头上防止人们踩踏植物,可以利用电子屏幕,在公共场所播放保护植物的视频,促使人们意识到保护苗木的重要性,使其自觉主动保护周边的一草一木,进一步提高保护植物的意识,有效杜绝出现破坏植被的现象。由此可知,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中不仅仅要注重苗木成长状态,还应加大管理和保护力度,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如何保护绿化的植物,使人们不随意踩踏苗木、不随意摘取花朵,增强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有利于创设绿化的家园。同时,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奠定基础,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本文主要对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和探讨,通过本文的研究了解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苗木坏死的问题,必须要对风景园林养护管理工作提高重视程度,从而在管理过程中对随意踩踏和破坏植物的人员予以处罚,达到警示的目的,有利于保护苗木,保证树木在生长期间不因人为因素而死亡,这样才能扩大绿化面积。因此,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非常重要,有利于增强约束力和管理力度,提高风景园林绿化养护的效果。此外,还应在管理过程中做好养护工作,针对不同的花草树木,运用不同的养护方法,确保植物的存活,使其逐渐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灌木层和风景区,既美化和绿化园林,又提升风景园林养护管理效果,促进风景园林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杜红莉.风景园林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讨[J].现代园艺,2018(12):156-157.

[2]孔慧.园林施工管理与绿化养护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21):75.

[3]张洪友.浅析提升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的有效途径[J].南方农业,2017,11(17):37+42.

作者:李洪军 单位:无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