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优化措施在园林绿化施工的运用

质量优化措施在园林绿化施工的运用

摘要:其实我国的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自很早以来就备受人们关注,不少学者对其也进行了研究。园林绿化这一课题至今还是我们所研究的对象,目前我国对其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根据研究,我们发现我国的园林绿化工程质量以及服务质量水平都不是很高,甚至两者之间还存在着矛盾的关系,因此质量优化措施在园林绿化施工当中的应用也是必然的。本文主要通过对我国园林绿化的现状进行分析,在根据现状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质量优化;园林绿化施工;措施;应用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也稳步上升,生活得到了安定,吃喝不愁,但是环境的污染却是越来越严重,以至于人们在环境上的关注越来越多。园林绿化是保护环境方式的一种,人们对其的重视度也是非常的高,国家政府也大力提倡园林绿化建设。而在园林绿化的工程当中有不少的单项工程,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往往都需要各个单项工程的配合因此,要想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做到各部门都能统一领导配合,这样才能保证工程顺利的进行。但是目前我国园林绿化工程的工程质量与服务质量之间是想矛盾的,而园林绿化质量优化措施也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由此可以看出质量优化措施是多么的重要。

1园林绿化的现状

目前,我国不少城市都纷纷开始了园林绿化建设。由于我国在城市化的进程当中,没有很好的注意对环境的保护,导致城市环境得以恶化,等到人们意识过来才发现需要对城市的环境进行保护,这才纷纷提出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园林绿化建设能够有效的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和环境面貌。那么要进行园林绿化,就需要选择施工队。一支优秀的园林绿化建设队伍是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关键,但是目前不少园林绿化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着不少的缺陷,其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园林绿化工程实际上是与城市规模建设相矛盾的。目前,我国不少城市的园林绿化工程其实都没有进行一个长远的规划的,为了园林绿化甚至还出现了侵占绿地,随意砍伐树木的现象,甚至还有城市的规划绿地被侵占的现象。园林绿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没有长远的规划,所带来的效果往往是相反的。第二方面,结构方面。为了更好的了解城市园林绿化的现状,特意对此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大部分的园林绿化地树的种类是非常多的,但是植物的景观效果却是十分差的,色彩以及季相上的搭配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这也就导致园林的艺术风貌没有得到体现。第三方面,施工管理方面。通过调查本人发现,我国大部分城市的园林绿化地在施工的过程中,大部分都是没有一个规范统一的管理措施,技术含量也比较低,导致不少的园林绿化地的树木,草地无人修理,这也就导致整个绿化地杂乱无章,出现了病虫害也无人治理。通过上述的三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有很大一部分的园林绿化所存在的问题都是由施工质量的管理措施不当所造成的,因此,加强对园林绿化的质量优化是十分重要的。

2质量优化措施在园林绿化当中的应用

质量优化措施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主要有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施工前阶段,另一阶段则是为施工时阶段,下面将从这两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2.1施工前阶段

首先是施工前阶段,这一阶段的准备主要是为了对园林绿地工程在施工过程时的管理和控制。那么为了能够有效的对园林绿地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进行管理和控制,首先所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个施工项目经理部,我们要知道,园林绿化工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性工程,且工程的规模极为巨大,这也就说明园林绿化工程所牵扯到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建立好施工项目经理部,能够很好的对各方面的项目进行管理与控制,为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做好准备,避免发生混乱现象。

2.2施工阶段

园林绿化的施工是将设计师的设计内容进行实现的过程,这一环节是园林绿化工程当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在这一环节当中,我们所需要注意的方面一共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对质量控制和质量检测做好充分的准备。园林施工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历时长且十分复杂,因此,在施工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对质量控制和质量检测充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二方面,对园林绿化施工的植物进行养护控制。在园林绿化工程的后期,养护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树苗的成活也是园林绿化工程是否成功的关键,如果说树苗没有得以存活,这也就将严重的影响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效果。还有就是养护过程也是园林景观效果的关键,对植物进行好养护,是有效保持园林景观效果的唯一途径。第三方面,对绿化地施工质量的控制。这一方面的控制不单单只是简单的将绿化施工用地的垃圾、杂草去除。这一部分的质量控制主要是为了给绿化地当中的植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来说,质量是其是否成功的关键。将质量优化措施应用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当中,能够有效的缓解其与城市用地规划建设之间的矛盾。而在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又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要想有效的解决这一过程必须得有效的保证对工程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陈瑞兄.园林绿化施工质量优化措施探讨[J].现代园艺,2012(06):176.

[2]刘四叶,王传慧.浅析城市园林绿化施工技术[J].现代园艺,2012(10):175.

[3]张剑.园林绿化施工问题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20):110.

[4]李彩霞.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措施的探讨[J].现代园艺,2012(18):69.

[5]徐龙福.企业资本运营质量优化措施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5):163.

作者:叶金华:王兴忠 单位:天长市天兴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