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策略

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策略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愈来愈高。因此,园林工程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精细施工也应该充分的运用在园林景观工程中,从而保证施工的质量,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本文就精细施工的问题展开讨论,首先对现代园林施工中的问题进行剖析,然后对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对策发表一些浅见,以供参考。

[关键词]精细施工;园林景观;对策

园林景观为人们塑造了一个既接近于自然又具有审美价值的生态环境。在针对于园林景观的设计上包含着不同的功能分区来满足人们的休闲娱乐、游戏体验、景观欣赏的需求。因此,在进行园林景观的施工上就要求施工人员进行精细化的施工管理,保证景观工程与设计图纸相吻合,从而达到更好的景观效果,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除此之外,精细施工有助于让园林景观能够进行可持续的发展,发挥出生态、经济以及社会价值。

1园林景观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施工准备问题

园林景观工程在进行施工时没有精准的数据作为施工的依据。因此,为了保证园林景观工程的质量问题,就需要做精细化施工。针对于施工前的准备而言,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第一,就是景观设计的问题。目前,设计者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进行实地考察,对场地的地形、地貌、天气等都不甚了解,甚至剽窃其他作品,导致园林施工时难度增大,同时就园林本身而言也失去了其地域特色。第二,就是施工预算的规划。目前,大多数施工单位应用的材料质量不达标;有些植物不适合在施工场地内生长,成活率低;除此之外,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导致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不能够规范操作,降低施工效率。

1.2施工技术问题

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技术影响着施工水平。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园林景观工程的施工技术也在不断的提升。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园林景观工程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大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其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不具备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对于新鲜的技术的接受能力差,从而导致了园林施工技术水平不高。除此之外,施工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在施工过程中会出现违规操作,这严重的降低了园林景观的工程质量。

1.3施工管理问题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问题是影响着施工结果的重要因素。就园林工程施工来说,管理工作是一个导向性的工作,能够引导施工人员进行正确的施工。完备的管理体系,精细化的管理制度,能够保证园林施工工作的顺利展开。但是,现阶段大多数施工单位并未建立健全的管理体系,只是凭着管理经验进行园林施工的管理,导致园林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具有随意性,从而使园林工程质量降低。

1.4景观养护问题

园林景观工程不单单是指园林景观建设时的施工,园林养护工作也十分重要。对于园林养护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保证园林植物的正常生长,保证园林景观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就目前来看,园林养护工作的展开并没有落实。在园林景观中经常有因为养护不当而造成死亡的植物,导致了园林成本的增加,园林景观的生态价值、审美价值严重下降。

2园林景观精细化施工的对策

2.1施工准备的精细化管理

加强施工准备阶段的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升园林施工的质量。就设计师设计而言,首先,要提前对场地进行考察,了解场地内的地形、地貌、天气等因素。然后,结合园林景观的类别、当地的风俗习惯进行设计,划分出园林景观的不同的功能区,如绿化区、休闲区、娱乐区、服务区等。就施工预算而言,首先,在进行材料的采购上,要选择质量符合标准且能够满足设计需求的;其次,在植物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当地树种,保证植物的成活率;最后,还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让其掌握相应的技能。就监理人员来讲,应该了解施工流程,统筹施工过程,并且能够解决突发问题。

2.2施工技术的精细化管理

施工技术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着施工水平。因此,为了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要对施工技术进行精细化管理。首先,要提高对土壤改良、植物保鲜的操作技能,保证施工的先决条件。其次,管理人员应该让全体施工人员都了解工作流程、操作规范、技术要点、验收标准。并贯彻任务到个人,责任到个人的理念,保证工程的质量。最后,应该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让其掌握相应的施工技巧,具备专业的施工素养,从而提升施工团队的素质。让施工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保证园林景观的艺术效果。

2.3施工制度的精细化管理

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时应该完善管理制度,并加强其执行力度。针对施工制度的制定来说,应该严格贯彻任务到个人、责任到个人的理念,杜绝出现问题没有相应的负责人来承担责任。还应该实行奖惩制度,与施工人员的绩效考核挂钩,保证施工制度能够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在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时,做到有据可循。除此之外,在针对施工的工程来说,应该将工程的质量检收、档案管理、安全操作、技术交底、材料出入库等都明确到施工制度上,保证制度的完善,加大其执行力度,从而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2.4景观养护的精细化管理

景观养护有利于园林景观的可持续发展。园林景观中大部分应用的都是植物材料,植物的长势决定了园林景观的生态价值与审美价值。因此,应该分配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园林景观的养护工作。此项工作包括了对园林植物的防虫、除草、防冻、浇水等工作,还要检测园林植物的长势,并针对其长势进行相应的养护。除此之外,还包括园林植物的修剪工作,保证园林植物的造型能够维持设计者的设计意图,保证园林景观的欣赏价值。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现阶段我国园林景观施工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了保证园林景观施工的顺利进行,就需要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从施工的准备开始,对施工的顺序做严格把控,提升施工技术,建立完整的施工管理体系,并对园林景观及时进行养护,提高园林景观的实际效益。

参考文献

[1]杨钦明.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对策分析[J].居舍,2018(21):139.

[2]林丹峰.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对策分析[J].智能城市,2017,3(09):48-49.

[3]雷鸣.精细施工在园林景观施工中的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06):69-70.

作者:毛裕清 单位: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