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思考

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思考

摘要:园林景观设计过程应该以实际区域为研究,明确分析地域文化特征,从而才能确保设计过程中能迎合区域文化,提升设计的有效性。本文基于有效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联系,通过进一步分析,阐述了园林景观设计中引入地域文化的途径。希望进一步分析能够提高认识,从而不断提升设计水平。

关键词:园林景观设计;地域文化;分析

有效的园林景观设计是为了服务群众,不同区域人们的生活习惯不同,这就要求相关的园林景观设计人员重视区域文化特点,以提高园林景观的实际价值。本文通过进一步研究,明确了园林景观设计中要遵照地域文化,并且要融合地域文化,提高设计效率。

1地域文化与园林景观设计的联系

在进行园林设计时,需要充分结合区域特点,以当地特色为核心,进行合理设计,保证园林设计与地域文化充分结合,在此过程中利用园林景观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同时以城市文化丰富园林景观的设计素材。在具体应用中主要表现为:首先,将园林景观设计与地域文化特色充分结合,利用地域文化丰富园林景观的设计内容,保证园林设计可以实现人景合一,在景物建设中彰显人文色彩。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与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将设计理念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对不同区域内的景观设计选择不同的侧重点,保证景观建设以实际生活为基础,并充分融入到现代化生活中,符合人们的追求,呈现人文思维。因此在进行城市园林景观设计时,可以借鉴城市人文特色、依据风土人情寻找设计灵感,保证园林景观设计具有丰富的素材积累。其次,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需要充分了解当地文化,充分感知地域文化的魅力与特殊性,将设计理念、设计灵感充分结合地方特色,保证景观设计具有特殊性,独特性。在设计园林景观时,不仅要考虑自然景色设计,同时还要考虑文化蕴含、设计理念等,因此在设计时,要有针对性,保证不同景观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形成特色性景观建筑,保证所有设计都有区别,避免千篇一律的设计,保证设计质量,彰显设计的优势。在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可通过分析、结合不同的风土人情,保证设计作品具有文化精粹、地域精神,避免园林设计过于死板,亦不可将地域文化生拉硬套在设计中,应当巧妙融合,注重两者间的联系,保证局部与整体统一,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表达地域文化精神的主要手段包括:神似体现文化特色、神韵展现人文特色、形态展示风土人情特色。神形兼备,是地域文化与原理设计充分结合的最高境界,在设计过程中,可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方式、材料等,赋予地域文化新的展现形式,利用现代化设计理念展示景观与文化神形兼备的特点,引导观赏者透过景观便可感知、联想、感受到当地的文化内涵,实现园林景观与地域文化的充分结合。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可通过神韵相似在具体景物中展示文化内涵,同时展现设计中的人文理念。形态的相似,主要指作品外观设计符合当地其他作品的共同特点要求,将本地文化呈现出具体样态,通过具体景观设计表达地域人文精神。同时在设计园林景观时,将其与地域文化结合,可使人耳目一新,感受景观的惊艳,例如,在设计花坛草坪时,使其符合城市特色景观的基本形态,具有城市特点。

2园林景观设计中引入地域文化的途径

2.1地域文化在景观功能中的体现

将园林设计与地域文化结合时,需要因地制宜,结合城市特色、历史背景、标志性风格等对园林景观进行合理设计,使得园林景观设计与城市建筑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使得园林景观设计彰显文化特色、体现地域性风格。对此,在实际设计时,可做到合理管理植物形象、设计综合绿化带、水井,营造符合城市特色的景观,进而使设计表现出不同层次感。例如,设计植物景观时,通过不同的品种、不同的植被高度等呈现出特色化的景观风格,用城市文化做引导,保证设计更有现实意义。

2.2地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结合

以保留区域文化特征为基础进行综合设计,巧妙运用古典建筑风格优化现代绿化种植管理。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可利用地域文化对原有景观进行改造,保证景观设计兼具地域文化与现代设计特色。例如,改造园林景观中的门楼时,可在保留门楼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将坡屋顶结构再次覆灰瓦,将特色雕花增加到坡顶处,翻新整个门楼饰面向青砖贴面转化。与此同时,可在门楼上增设抱鼓石、匾额、高门槛等,使其与传统文化建筑特色相协调。

2.3绿化设计充分结合地域文化

进行园林景观设计时,可对不同区域的地域文化进行对应的优化改造。例如,结合四合院进行景观改造设计时,可在绿化设计中充分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将不同可种植被按特色地域植物进行区分,进而保证在四季有不同的可观风景,展现出园林设计的地域特色、季节特点,赋予四合院艺术特性。同时可结合现代居民的生活需求,在文化景观中增设小型休憩广场、幼儿游乐区、健身场地等,对用地进行合理规划,确保城市地域文化建设具有可持续性,科学利用生物植被。

2.4对当地传统文化予以保护

进行园林设计时,需要对具有传统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突出、保存良好的园林景观进行合理保护,充分利用此类园林景观发挥其最大价值。设计园林景观时,需要充分考量历史影响,尊重历史文化特色,赋予传统园林景观现代化意义。例如,苏州园林设计中,充分体现人文主义精神,在不同时代赋予其新的价值内涵,唐代时期,传递浪漫写意;宋朝时期,表达文人避世思想等。苏州园林具有此特色的原因是,园林设计融入了历史,苏州园林景观与历史文化相结合,具有一定的人文情怀。因此在设计现代化园林景观时,不仅要具有实践价值意义,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城市文化,为园林设计提供素材与指导。

3结语

对于园林景观设计人员来说,实践创新过程仍然要遵循实际,不断探索更加完善的设计策略,以提高园林景观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刘春燕,刘玉石.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8(35):52-53.

[2]尹锋.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1):191.

[3]舒一挺.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地域文化探析[J].智能城市,2018,4(13):38-39.

作者:庄爱超 单位: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