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古典艺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古典艺术在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1古典艺术思想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现

1.1道家思想与人本设计观

清朝末年以前,中国的主要思想潮流一直围绕着“儒”、“道”两种主要思想发展着。儒家思想的发展主要表现在政治统治和社会关系方面,而道家思想的发展则表现在艺术创作的发展方面。道家思想强调“无为”、“顺应”、“天人合一”,即尊重自然发展的规律、尊重人的基本需求,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所推崇的“人本设计观”不谋而合。从园林的使用者的角度,采用合适设计的方法、钻研设计的细节;从园林各种元素的素材实际状态,去分析景观的构图和最终实现的可能性;以整个园林修建可能投入的资金为基础,决定最后的设计方案,都是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对古代艺术的道家思想的表现。

1.2意境美学与现代设计风格

古典艺术在美学方面,常以追求意境美为主要目的。意境是对环境能够给人带来的心理共鸣的美学描述方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给人以唯美细腻的感受;青花瓷和描金彩绘让人感受到精致;宏伟的宫墙和琉璃兽头让人觉得富丽堂皇;泼墨山水使江山之美跃然纸上,这些都是意境美学的体现。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设计师们更重视景观与建筑的简约、明朗的风格相符合,力求景观设计能够使人置身于现代艺术的气氛当中,实际上就是对古典艺术的意境美学加以理解和利用的表现。

2古典艺术表现手法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表现

2.1留白与景观空间感设计

留白是我国古典艺术的主要表现手法之一,主要在应用在绘画艺术方面,画作中的空白处,往往起到表现作品景深、提供更多想象空间的作用。留白的手法也被应用在古代园林和居室、彩绘等艺术设计当中,以大片的空白烘托写实部分的鲜明感,并带给人纯净、安宁的感受。这种表现手法经常被应用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广场布置和草坪、绿地等规划上面。例如,公园喷泉广场周围常种植低矮的灌木而不是高大的乔木,景观小品也被摆放在广场的中心而不是四周,集中的摆设和低矮的绿植不仅突出了喷泉的美丽,也使人们在欣赏喷泉时候不受到其他干扰,使整个广场显得更加整洁;大片的草坪常只有一侧种植高大乔木,或者小灌木,而不在四周进行边框性修饰,在视野不受限制的情况下,草坪显得更加宽阔,延展性也更强。

2.2白描与景观线条感设计

白描是对所要表达的内容进行不加修饰的描述,“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是在诗歌创作中使用白描手法的代表,在绘画艺术中,不对颜色和细节进行要求而对动物形象或人的面部神态进行简单的线条勾勒,使画面更加生动,也是对白描手法的应用。白描手法的精髓在于直接和连贯,以线条的精准和流畅为美,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重视景观整体的色彩过渡和线条感、追求大园林中小景观的连续性和承接性,实际上都是在应用古典艺术中的白描手法。例如,在住宅小区的绿植设计上,重视植物植株高矮的层次性,和植株颜色的搭配,使绿化呈现由植物高到矮、颜色由浅到深的排列,使用植株本身的特点体现景观的线条和颜色的过度;在进行大型庭院布景时,确定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进行各小景观的循序渐进的布置,使小景观设计不至于突兀,并且突出了庭院的景观的整体性。

3结语

综上所述,古典艺术,尤其是中国古典艺术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艺术美感,不仅作用于现代艺术设计的各个领域,而且也能够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找到与之契合之处。现代园林景观的设计功能和设计目的能够反映出古典艺术的价值;人本设计观和现代设计风格是对古典艺术思想的传承,而在景观设计中的很多设计方法中也有很多与古典艺术表现手法想通之处。可见,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的各个方面,都能够发现古典艺术的表现形式,研究古典艺术,可以为现代园林设计提供全面的指导。

作者:吕春单位:诸暨市昊森园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