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废旧材料在园林景观中的循环利用

废旧材料在园林景观中的循环利用

1废旧材料在园林景观中的运用

1.1将废旧材料重新组装改造成雕塑或者小品

一些废旧材料比较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在经过生产、生活和其他人类活动带来的磨损消耗后会形成强烈的外观肌理,尤其是金属类、木材类废旧材料,往往只需经设计师有意识地筛选和小幅度改造就可以重新组装成新的雕塑或者园林小品。这种废旧材料的运用方法可以带来最突出的园林效果和艺术价值,但这种循环利用方式对废旧材料的实际再利用率并不高,因为构成雕塑或小品所需的废旧材料是非常有限的。

1.1.1金属类废旧材料

金属类废旧材料的延展性最好,极易经过拆解和焊接转换成全新的形态。目前主要有以下两种途径可以将金属类废旧材料组装改造成雕塑或者小品。

(1)将废旧金属产品进行不完全的拆解并直接进行焊接重组。这种做法可以保留原有废旧产品的外形轮廓,形成造型别致的园林小品。昆明市滇池路阳光花园小区昕苑门口一块面积约200m2的绿地围栏全是用小区车棚内无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制作。39辆废旧自行车的坐垫拆除,龙头锯掉、首尾相连地焊接在一根钢管上,形成总体高度为1m的围栏,使废旧的自行车焕然一新,呈现出别致的园林效果。

(2)搜集、生产加工金属产品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或者将废旧金属产品进行完全的拆解,可以得到零件状态的金属类废旧材料。并将这些零件状态下的金属废旧材料进行巧妙构思,重新焊接组合后形成全新的雕塑。这种组合主要是由职业雕塑家来完成的。园林设计师的工作主要是将这些由废旧金属组成的雕塑合理地安放在园林中,让废旧金属的蚀锈质感与自然植物环境进行强烈地对比,以形成突出的观赏效果。

1.1.2木材类废旧材料

木材类废旧材料是天然的植物纤维,经过风吹雨打的蚀刻后具有非常清晰的纹理,而且木材的质感温暖,特别适合身体的接触。与园林中所采用的众多材料相比,木材以其与人的亲和力倍受使用者的青睐。所以废旧的木料在经过收集消毒重组后,能形成效果独特、备受欢迎的园林小品设施。如图2所示,在上海世博后滩公园中,园林设计师就地取材,收集了后滩公园原址上一些工厂里遗留的废旧枕木,并将其运用在园林游步道中,成为一种特殊的踏步。枕木本身的质地致密,即使经过长期的使用也能很好地承受游园者的踩踏。与此同时,枕木经过长期的风雨侵蚀之后,表面出现了很多破损和皲裂,这些破损不但呈现出特别的景观效果,且能起到良好的防滑作用。

1.2将废旧材料镶嵌在园林道路或敷贴在园林建筑、构筑物上

一些废旧材料的体量较小、质地脆而坚硬,如从建筑、构筑物上拆解下来的废旧石材铺装和砖瓦质地比较坚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风雨蚀刻后才能逐渐形成特殊的肌理,而且它们相对较脆、不耐撞击。这一特性导致它们不宜成为独立的园林景观,必须通过粘合剂镶嵌在园路铺装上或敷贴在园林构筑物上起到装饰效果。这类废旧材料的个体体量普遍较小,要想形成一定的园林效果就必须对其进行大面积的运用,所以这种循环利用方式对废旧材料的再利用率相对较高。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中将废旧的石材铺装、青砖、元宝砖、龙骨砖、屋脊砖、筒瓦平瓦等建筑材料收集清理出来,有意识地镶嵌在园林道路上,不同类型的石材铺装、砖块和瓦片共存在同一个平面中。这些经历几十载风雨吹打、黯淡磨损的寻常瓦片,在老房旧屋之间显得破损不堪,但当置于象山校园场所后,却重新焕发出了生机。早已习惯光滑水泥砖瓦的现代人,当面对精工堆垒的条砖墙面时,那种粗糙斑驳的视觉质感总会不禁引人伸手触摸。虽然废旧石材铺装不能呈现原有整齐划一的整体效果,废旧砖块也失去了遮风避雨的使用功能,但在园林中它们粗糙的肌理却可以展现出一种装饰性的美感。石材铺装和砖瓦类废旧材料在园林中进行再运用也存在以下一些劣势。

(1)要想得到相对完整的废旧石材铺装和废旧砖瓦,需要额外的人工来对建筑物、构筑物进行拆解和清理,这样就增加了园林景观建设的成本。

(2)和组成雕塑和园林小品这种运用方式不同,废旧石材铺装和废旧砖瓦本身已经过使用的损耗,镶嵌在地面上之后还将承受新一轮的踩踏和挤压,相对而言就更容易遭到破损。

(3)由于出现异形,一旦破损很难找到类似的材料进行补充。

1.3将废旧材料完全粉碎,作为再生材料的骨料

在园林中进行运用由于一些材料本身的性质非常稳定,所以被大量地运用在工业产品和人工构筑物中。相对应的,当这些工业产品或人工构筑物逐渐老化、丧失原有使用价值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废旧材料。拆解建筑构筑物得到的废旧混凝土材料和粉碎报废轮胎后得到的废旧橡胶材料就是最好的例子。将这类性质稳定的废旧材料拆解成为非常细腻的基础颗粒,可以作为再生材料的骨料重新生产出能够运用在园林当中的铺装材料。相对而言,这种循环利用的方法对废旧材料的数量需求最高,这一类废旧材料的实际再利用率也最高。

1.3.1混凝土类废旧材料混凝土的坚固程度最高,将废旧混凝土进行破碎、分级、消毒等处理后可以成为一种坚固的基础骨料。目前主要有以下两种途径可以将这种基础骨料运用在园林中。

(1)根据设计标高大量堆砌经过处理的废旧混凝土骨料,形成园林地形的底层“骨架”,并在这一层“骨架”上覆盖性质良好的绿化种植土并栽植植物。2002年天津市南翠屏公园正式开始城市废弃物堆山工程,利用211.5万m3的建筑垃圾和45万m3的市政游泥,建造了海拔高达50m的山体,成为天津市唯一的山体公园。

(2)利用废旧的混凝土作为主要原料研制透水砖,用于城市广场和城市道路的铺设,不仅能防止雨水汇集,保持交通畅通,还能有效解决城市热岛效应。随着生态设计理念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园林设计师也在园林广场和步道中运用透水砖这种铺装材料。为了进一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园林景观,应该倡导更多的园林设计者采用由废旧混凝土制作的透水砖。

1.3.2橡胶塑料类废旧材料

废旧橡胶材料主要来自于废旧轮胎,橡胶不溶于水、难溶于有机溶剂,而且不易腐烂,对其采用焚烧和掩埋均会产生二次污染。自2008年4月起,上海市奉贤区公路市政工程管理署与同济大学共同开展了对废旧橡胶材料在人行道铺面中的应用研究,并成功地在古华园路、秀南路、南奉公路上铺设了废旧橡胶人行道。南奉公路的部分人行道铺面就是采用了以废旧橡胶颗粒为主要原料、聚氨酯类粘合剂为胶结料,经过拌合、混炼、成型、熟化、切割等工艺制成的再生橡胶板材。在废旧橡胶地面砖中添加颜色还能形成彩色弹性橡胶地砖,具有冬天隔冷和夏季防潮的优越性能,特别适用于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儿童卧房、游乐园、运动场等室内外场所。

2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的园林建设中,主要有3种方式可以将废旧材料循环利用在园林当中。第1种是将废旧材料重新组装改造成雕塑或者小品,这种循环利用方式是对废旧材料的结构进行了重组,主要适合于比较容易被焊接或铆接的金属类、木材类废旧材料;第2种是将废旧材料镶嵌在园路铺装上或敷贴在园林构筑物的表面上,对废旧材料的位置进行了转移,主要适合于石材铺装和砖瓦类废旧材料;第3种是将废旧材料进行完全粉碎后作为再生材料的骨料在园林中进行运用,对废旧材料的形态进行了完全转化,适合于混凝土类和橡胶类废旧材料。针对不同性质的废旧材料,分别采取结构重组、位置转移以及形态转化这3种运用方式,可以物尽其用,在园林中真正实现对废旧材料的有效循环利用。

作者:董则奉单位: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