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初探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初探

【摘要】由于我国对林业资源没有较强的管理意识,管理方式不顺应生态环境的需求,从而导致在林业资源管理中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本文通过对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运用科学的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意识,做出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林业资源;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林业资源管理对林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近几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实施,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政府部门进一步的扩大了退耕还林的工作,加强了对林业资源的管理整治,在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有效的防止土壤流失等问题上合理改善。

1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社会护林意识薄弱

根据相关调查指证,由于国家对林业资源的理念没有切实落实的人民的现实生活当中,人们对保护林业资源和合理生产利用林业资源没有一定的保护和节约意识。对于一些生产落后的偏远地区,人们依旧认为自己所在的地方的森林资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自己可以任意的砍伐和销售来获取利益。人口数量决定着土地资源的利用率,也会对林业资源造成一定的影响,人口数量增加,对林业资源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加剧了整个生态环境的恶化程度。由于其乱砍滥伐、狭隘的知识理念不能够意识到林业资源对生态环境带来的作用和意义,缺乏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和保护意识,导致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的现象加剧,使得林业生态系统处于不平衡状态。

1.2政府部门执法力度不强监管不严

在林业资源的监管保护过程当中,由于政府部门读林业资源管理不重视,没有分配专业的技术人员,部分地区林业执法人员普遍吗存在素质低下、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有效的提高该地区的林业资源整体保护意识和解决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部分执法人员利用自己的职位权利从中谋取利益。由于政府部门的不重视,没有对执法人员进行管理和监督,只是注重其表面工作,不能有效的解决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林业执法造成一定的阻碍。

1.3林业资源管理制度不完善

就目前来说,由于林业资源管理制度不完善,政府部门没有对其进行合理的保护,没有具体的防范措施,没有具体且严谨的法律法规来约束人们的不良行为和意识,没有对树木砍伐的数量和时间以及新树苗的种植进行合理的安排,导致林业资源入不敷出,发展不平衡,从而出现资源匮乏的问题产生。另一方面,旅游活动的开展也对林业资源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虽然旅游活动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但是,由于人流量的增加,许多游客任意的索取和采摘,以及大量的垃圾污染,对该地区林业系统的稳定性产生一定程度的破坏。

2解决林业资源管理的措施

2.1增强社会人员的管理意识

要解决林业资源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首先要提高社会人民的管理意识,国家要借助网络资源、新闻热点、报纸以及广播等宣传途径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宣传力度,使得社会人员从思想上转变观念,重视森林树木的保护意识。良好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教育部门要从小培养学生优秀的品德,在日常的教学过程融入良好的社会品德,把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植入与学生脑海。火灾对于生态环境来说,是一个致命点[1]。追溯历史,早在远古时期,正是由于火灾的发生,致使了一些物种的灭绝,所以加强人们的防火意识也是重中之重。在生活当中,对容易法伤火灾的地方设立一些告示牌;提高护林人员的防火意识,对其进行培训;建立紧急防火措施,对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进行定期巡查,加强防火意识。运用群体的力量,切实在生活过程在提高护林意识[2]。

2.2引进专业的技术人员

要引进专业的林业资源管理技术人员,打造一支道德素养高尚,作风廉洁,职业技能先进且高超的林业资源管理队伍,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只有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管理素质和水平,才能有效的解决在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3]。其次,要对林业资源管理人员以及护林人员进行合理的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根据最新的管理要求对相关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其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运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在沙漠化地区进行植树造林,运用科学的培养手段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达到防风固沙的作用;有效的运用退耕还林田或者一些山石较多的地质,运用专业的技术方法改善土壤性质,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从根本上提高人造森林的成活率;对森林的树木以及各种植被进行有效的培育好保护,针对雨水的酸碱性制定适宜的解决方案,在达到调节气候的目的同时,丰富林业资源等等,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有效的促进了林业资源的管理。

2.3制度合理的管理制度

制度合理的管理制度,树立依法管理和服务的工作宗旨,把实际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管理问题以及管理预设进行分类整理,制定与其相对于的管理制度。政府部门要明确林业资源的所属人,真正发挥管理人员的管理作用,在制定了合理的管理制度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和扩充管理制度,使其有效的应用到周围生活当中。对于护林人员在日常的巡视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就以随意破坏和砍伐树木的行为来讲,跟踪人员在巡视过程人能够当中,往往会遇到一些死角,或者不能及时到达的地方,为此,要安装一些监控设备对林业资源实时监管,有效防止步伐分子的入侵。对树木资源进行合理使用,发挥其全部效益;大力推广对林业资源循环利用的观念和方式,实行经济与生态相结合的管理模式[4]。

2.4政府加强监管力度

政府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的监管力度。首先,对于那些破林业资源的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对违法人员采取相应的惩罚手段,加大惩罚力度,提高全民意识。政府部门要深入调查,通过在不断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一些违法收购树木的商贩信息,对其进行抓捕,从根本上解决乱砍滥伐的违法行为。对各级林业资源管理部门的领导以及干事进行监督,对违法乱纪的人员采取警告、罚款,对于利用自己的职权牟取私利等情节严重的,采取降职以及免职等惩罚手段。制定合理的监管体系,分权置责,让管理部门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运用网络化的管理方式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管理,实现交流信息的互通有无,实时监管,及时反馈。既有效的防范了一些不法人员的违法行为,也对内部管理人员的行为活动和行为能力进行约束[5]。另外,政府在聘用管理人员时,要对应聘人员的工作历史和生活背景进行详细的了解,对招录人员进行道德教育培养,从根本上提高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养,防止以权谋私、私相授受的事情发生,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3结束语

由于我国的林业资源有限,因此,有效解决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是必要的。通过增强社会人员的管理意识、引进专业的管理技术人员、制度合理的管理制度、加强政府监管力度等方面,有效解决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管理过程在遇到的问题,运用科学的手段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合理的开发和利用林业资源,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构建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罗文君.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8(10):92.

[2]王禹,刘尧,张晖.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的可行性措施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8(03):181.

[3]李建社.森林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分析[J].中国农业信息,2017(19):34-35.

[4]李光森.浅谈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南方农业,2017,11(08):57+59.

[5]袁升智.森林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分析[J].现代园艺,2016(02):232.

作者:周伟 单位:惠水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