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思考

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思考

摘要:指出了随着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间的不平衡程度正在加大,林业资源作为平衡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键力量,在资源保护中需要得到有力的保护,目前容易引起林业资源受损的因素主要包括过度砍伐、管理不当、防火措施不足等相关内容,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使得林业资源受到破坏,对我国集约型社会发展造成限制,也不利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保障林业资源的保护有效性,从林业资源管理与森林防火两个方面入手,提出了具体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1引言

森林资源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也是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一大保障。我国森林资源丰富,分布范围广泛,能够较好的保障社会、经济与生态三方平衡。但也正是基于森林资源的价值不断提升,使越来越多人受到利益驱使,过度使用和开发森林资源,造成森林资源过度消耗和破坏。并且受到自然环境与人为因素等的影响,近年来我国森林火灾事件频发,这使得我国森林资源受到损害。因此,采取有效的手段进行森林资源的保护迫在眉睫。

2林业资源的管理现状

我国森林资源包括国有森林资源与农村集体森林资源两大部分。国有森林资源作为我国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由国家森林资源管理部门和国有林场管理和保护,在管理力度上虽然较农村集体森林资源管理要强得多。但由于受到经营体制和经营管理能力方面的影响,在整体性管理上仍存在较多局限,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长期以来国有林场大多数为自主经营的国有企业,多以林木采伐收入为主,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木头”经济,往往为了企业生存或眼前利益而忽视森林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对林木资源过度采伐客观存在,不少国有林场出现了林木资源“青黄不接”的资源“断节”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对国有森林资源的可持续性造成了不良影响。二是部分社会农民和林业投资企业受到眼前经济利益的驱使,目光短视,没有考虑森林资源的生态效益和林木资源的再生周期及其可持续性,过度开采林木资源,使森林资源过度消耗受到破坏。三是我国林业资源保护制度体系尚未健全,民众对林业资源保护意识不强和林业部门对林业监管不到位是森林资源受到破坏的另一重要因素。当前,相关部门单位没有做好林业资源保护的监督管理,对林业资源保护宣传不到位,受经济利益扩大化影响而忽视森林资源保护依然是林业资源保护的最大障碍。当前的林业资源管理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从人的层面上来讲,由于认识不足、监督不力、宣传不到位引起的林业资源受损仍占较大比例,需要从管理体制和制度手段上加以解决。

3森林防火管理的现状

我国林业资源丰富,面积辽阔,环境复杂,管理难度大,与先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林业资源管理手段较为落后,特别是在森林防火管理和措施方面还有待加强和改进。当前我国森林防火实行巡防联防管理机制,在较大程度上有效扼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但对于日益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火形势,一些已“固化”防火手段和措施已明显落后,例如过度单一地依赖地面护林员巡逻和辽望台定点盯梢的巡视方式,难以适应防火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有的只是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发挥实际效果,使得森林防火巡视管理成为敷衍工作的一项任务,使得管理有效性大幅下降。同时,对森林火灾发生的管控能力不足也是森林火灾屡屡发生的重要原因,森林火灾的发生受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的影响,而许多自然因素是无法预期和避免的,因此,监管控制人为火灾发生因素对于降低和预防森林火灾是至关重要。但当前在森林防火监管工作中,能够有效起到监管作用的程序还是较少,不仅无法提高监管的实际效果,还降低了林业资源管理的整体有效性。对于森林防火工作的不足,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不强,专业素质不高,使得管理流于表面,没能够达到实际效果。二是管理制度与体系的不完善,使得管理手段的专业性没能够提高,也产生了很多管理漏洞,造成森林火灾的发生不能及时得到控制。三是森林防火的宣传不到位。加强宣传是预防和减少人为火灾发生的有效方式,当前许多林业资源受到经济利益的影响被多数人觊觎,人为的乱砍滥伐等不仅造成了林业资源的受损,还可能因为监管不力违规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产生。因此,森林防火的管理需要从提高防火意识方面入手的同时,加强建立健全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并结合现代化科技手段加以实施。

4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的管理措施

针对当前林业资源受到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破坏,需要结合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两个方面进行有效的管理,而管理的主体是人,因此对于人的管理与制度的管理同等重要,需要引起重视。

4.1提高管理人员专业素养

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是林业资源获得有效管理,森林防火措施得到准确实施的重要保障。当前还存在许多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不高,专业素养不强的情况,这需要从人员的方面入手,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与考核。通过管理人员的定期培训与考核,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管理意识和岗位责任意识,从而提高林业资源管理保护效率和效益。

4.2加强保护意识的宣传

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不仅需要相关管理人员的重视,还需要国民的普遍认识。通过森林防火、林业资源保护等相关知识的宣传,能够让更多人认识到林业资源对于社会、经济、生态的重要性。当前我国森林防火和生态保护的政策和知识更多是通过会议、文件、告示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面窄,能够起到的效果低,在宣传力度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网络信息化时代,要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林业资源的重要性还有很多的途径与方法,自媒体给予了宣传更多的空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进行的宣传能够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并能够在大众心中潜移默化的形成保护意识。而且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内容不应只是平淡的文字叙述,以数字、图片等相结合的宣传内容能够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也能够更好的提高宣传有效性。

4.3完善管理制度与体系

森林防火管理在管理制度上的不完善是造成管理漏洞的主要原因,以护林防火巡视为例,如何加强巡视,加强哪类巡视,巡视的预期效果是关键。通过对林业资源进行划分区域,实行岗位责任制是提高管理有效性的一种方式,在这种方式的具体应用中,也需要有较为严格的管理体制进行约束。管理制度与体系的完善需要结合林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考虑,在制度准则的制定中避免漏洞的产生,也可以相互借鉴一些取得具体实效的规章制度进行有效制度的延伸。同时也可以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进行辅助监测,一旦发现危险情况与火警等及时制止与扑灭,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率,把林业资源因森林火灾受到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4.4引进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

林业资源的管理存在面积大、范围广的劣势,这需要耗费较多的人力物力资源,而在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发达的今天,积极引进现代化科学技术是获得管理有效性的重要方式,并且在精确度与预防性上,其也能获得较好的效果。以遥感可视技术为例,其应用于森林防火管理中,能够结合大面积网点进行在线监测,不仅能够及时发现火灾情况,对于外来入侵人员也能够较好的定位,减少林业资源的受损。另外,以温度仪表等进行自然环境影响因素的测定与危险点预防,能够较好的减少人力资源的损耗,在自然温度情况下,仅需要保证日常巡视,减少高强度巡视的压力,也加强森林防火管理的有效性。

4.5加强国有林场体制改革,促进国有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

国有森林资源是我国林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国有林场作为国有森林资源的管理与保护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林业生态保护重任。应加快国有林场公益性改革步伐,把具有生态保护功能和条件的国有林场全部改革定性为公益一类国有林场,实行财政经费全额保障机制,解决国有林场生存和发展问题,使林场职能从木材生产经营为主全面向以森林资源培育和生态保护为主转变,从根本上解决国有林场过度采伐森林资源导致国有森林资源锐减的问题,促进我国林业资源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5结语

现阶段我国的林业资源管理与森林防火措施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主要由于管理意识与管理手段的不强引起,由于林业资源是有效平衡国家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的关键因素,因此针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是不可轻视的。这需要相关的管理工作者加强管理意识,也需要相关部门对管理工作者加强培训与考核,提高管理工作者的岗位责任意识。同时,也需要加强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意识的多途径宣传工作的开展,更需要在管理制度与管理体制上进行完善,减少管理漏洞。最后,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的引入是保障管理效率的重要方向,当前各类技术手段应用于管理中都有一定效果,应该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于国庆.黑龙江省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8,38(20):164.

[2]米维,郭明跃.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措施探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8):86.

[3]孟庆军.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路径研究[J].现代农业研究,2018(4):72~73.

[4]李忠全.新时期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措施探析[J].中外企业家,2018(4):133.

[5]高明达.浅谈现代林业生产与林业保护的关系[J].农业与技术,2017,37(22):171.

作者:韦继谋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华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