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岩土工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

岩土工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

摘要:中国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地质勘察工作任务加剧。岩土工程作为基础性工程,就要注重水文地质问题。本文中对岩土工程中水文地质问题所造成的危害进行研究,分析地下水的变化情况对岩土工程造成的影响,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岩土工程;水文地质;问题

1.引言

岩土工程中,水文地质勘察是重要的内容。从目前的岩土工程勘察情况来看,如果岩土工程中没有重视水文地质问题,就会导致工程建设中存在质量问题。岩土层中,地下水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岩土体的性质具有重要的影响,继而影响工程质量,导致建筑物的安全稳定性不符合设计要求。通常在地质勘察工程,较少重视水文参数的价值,当然也会忽视水文地质问题。为了避免岩土工程中存在质量问题,就需要对水文地质问题给予高度重视。

2.岩土工程中水文地质问题所造成的危害

岩土工程中要重点研究水文地质问题,对岩土工程所在区域的水文地质问题全面勘察,对可能产生的危害进行分析。地下水是会发生变化的,随着径流的变化、水位的升降,且存在动水压力,就必然会给工程带来一定的影响,使得岩土工程缺乏稳定性。当地下水的水位发生变化的时候,所引发的岩土工程危害具体如下。(1)地下水的水位上升问题对岩土工程造成的危害。地下水的水位上升是由于多种因素造成的,其中地址因素是最为重要的,包括地下含水层的结构、岩石的结构、气候环境等等,都会对地下水的水位变化带来一定的影响。人为因素对岩土工程的影响主要是农作物灌溉以及建筑物的修建等等,都会对地下水的水位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事实上,地下水的水位发生变化,是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同时发生作用的结果。当地下水的水位上升的时候,土壤就会沼泽化或者盐碱化,导致工程结构被腐蚀,造成结构的破坏,必然会影响工程的质量。如果工程施工区域存在不良的地址现象,甚至会造成建筑物坍塌的后果。如果岩土沙化,建筑物的稳定性就会受到影响。(2)地下水的水位下降问题对岩土工程造成的危害。当地下水减少的时候,地下水的水位就会下降。通常地下水减少是由于人为因素所造成的。目前各个行业都在快速发展,诸如农业、矿产业对水资源需求量都比较大。中国的人口多,对水资源的需求量也非常多,地下水是主要的来源,导致地下水的水位下降。如果地下水的供应不足,且不能够及时补充,就会导致水位严重下降,产生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地面裂缝等等。如果地下水的水源枯竭,水的质量恶化,岩土结构也会因此遭到破坏,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会对日常的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建筑物会由于地下水的水位下降而被破坏,出现建筑物缺乏稳定或者墙面开裂等等。(3)地下水的水位升降频繁对岩土工程造成的危害。当地下水出现频繁地升降的现象的时候,就会产生膨胀性岩土不均匀胀缩的问题。地下水的水位频繁变化,岩土的土层松软,承载能力不足,工程的变形程度就比较大,而且这种变形是反反复复的,导致建筑物的稳定性降低,很容易产生地面裂缝的问题。

3.解决岩土工程勘察中所存在的中水文地质问题的有效策略

水文地质研究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地下水的形成与转化、地下水的类型与特征、饱水带及包气带中水分和溶质的运动、地下水动态与水均衡、地下水资源计算与评价、地下水资源系统管理等等,在岩土工程勘察中,这些都是主要的研究内容。基于此对水文问题采取的有效的措施解决。(1)岩土工程勘察中要对于水理性质深入研究。在水文地质勘测中要注重水理性质的分析。所谓的水理性质,就是地下水与岩土层之间作用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性质。比如,岩土层具有溶水性,还具有渗水性,具备一定的存水能力,因此具备存水性。对岩土层的这些性质充分掌握,就会了解地下水的变化情况。当处于枯水期的时候,地下水的水位必然会下降;当处于丰水期的时候,地下水的水位就会上升。因此,不同的工程场地就必然会存在不同的水文地质问题。对水理性质进行研究中,需要随时抽取水样,对水样进行检测,所获得的资料可以作为工程设计方案的主要依据。(2)岩土工程勘察中要对水文地质勘测进一步强化。工程地质勘测中,当要勘察的目标确立之后,就要诉诸到实践中,对工程区域全面勘察。岩土勘测工作中,水文地质勘察是重要的内容,主要勘察的内容包括工程所在区域的地下水特性、地下水时候随着气候的变化会频繁升降、地下水的流动方向以及在地质环境中的分布情况等等,还可以获得岩土层的渗透性等方面的资料,确定渗透系数。在水文地质勘测中,还需要进行压水实验。这是一项重要的实验,需要各项压力值加以确定,包括起始压力、最大压力以及压力基数等等。基于所掌握的这些信息,就可以准确地评估地下水的状况以及对建筑材料所缠身的影响,对地下水的腐蚀性进行测评,明确建筑工程的安全度。在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勘测的过程中,要先进的技术进行勘测,以提高勘测数据的精确度,发挥其参考价值。(3)对水文地质评价内容予以高度重视。水文地质勘探中所获得的各项数据资料可以作为岩土工程的重要依据,特别是设计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以及建筑工程的施工中,都需要对这些资料全面分析。所以,勘探结果具有较高的准确度,是保证岩土工程施工安全的关键。所以,勘探人员对工程所在区域环境的水文条件充分掌握是非常重要的,还要对在这些资料进行评价,对于工程建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作出预测,具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4)强化对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的学习。中国的地质勘探工作已经体系化,勘探规范也更为完善,对地址勘探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是,地质勘探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依然会存在着不足,需要不断地完善。地质勘探的技术人员要认真学习有关规范,对各项技术操作熟练掌握,严格按照规定展开工作。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要有充分的耐心,做到细致入微,保证资料信息的准确无误。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地质勘探中,所有的地质工作人员都要认识到水文地质勘察的重要性。岩土工程中,需要对施工场地及其周围环境所存在的水文地质状况进行勘察,获得详尽的水文地质资料,基于此判断水文地质问题对工程可能造成的风险,由此可以降低工程损失,保证岩土工程的稳定性。

参考文献:

[1]彭晓文.浅析岩土工程勘察中的水文地质问题[J].低碳世界,2017(10):87-88.

[2]李世炎.谈水文地质问题在岩土工程中的重要性[C]//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2015:11.

[3]沈七九.简论工程地质勘探中水文地质问题[J].科技风,2012(08):60-60.

[4]刘兴波.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重要性探讨[C]//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2013.

[5]曹小勇.浅谈岩土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过程中的水文地质问题[C]//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2012.

[6]李能芬.工程地质勘察中水文地质问题的危害探讨[J].甘肃科技,2011,27(12):34-35.

作者:舒均信 单位: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六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