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实践

林业资源管理与林业造林方法实践

我国国土辽阔,林业资源非常丰富,然而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导致了林业资源的不断减少,使得我国各个地区生态环境出现了失衡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积极做好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创新优化林业造林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1黑龙江省勃利县林业资源管理现状

勃利县作为我国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资源覆盖率非常高。当前已经初步形成了防护林生态体系,并且林业产业体系已经初具雏形,林业管理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但是,通过实际的调查分析我们发现,当前该县林业资源管理仍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资源储存量小

和很多的发达城市相比较而言,勃利县林业资源含量并不高,开发利用效果并不明显,林业分布不均,行业结构并不具备较高的规范性。与此同时,林业资源管理缺乏科学性,导致林业生产无法满足的社会行业需求,最终导致出现了林业产业负增长的现象,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该县在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竞争中的有利地位。

1.2进步空间较大

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勃利县林业资源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优势非常明显。当前在中国林业人员的协同努力之下,该县林业资源和过去几年相比较而言,得到了明显的好转,森林覆盖率越来越大,并且林业资源的消耗也得到了明显的控制。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积极的做好林业造林工作以及林业资源管理工作,进一步扩大林业面积,成为该县林业发展、林业工作的重要目标。

2林业资源管理的必要性

林业资源不仅是勃利县林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同时也是该县生态环保建设的重要资源。在林业资源管理的整个过程当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对积极的做好对该县林业资源的保护以及开发力度。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资源型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由于想要更好的提升自身的经济实力,在实际的发展过程当中,过于注重经济发展,对于我们的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由于缺乏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林业生态,进而加大了林业资源管理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在接下来进行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当中,不仅要积极的做好对于林业资源保护以及开发工作,同时也需要创新优化林业造林方法,以此来实现对林业环境的有效修复。林业资源管理的最根本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能够通过增加林业资源产量的方式,在实现对生态环境有效保护的基础之上,更快恢复林业生态平衡,进而促进勃利县经济稳步发展,实现林业产业和生态环境两者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生态经济效益的提升。

3林业资源管理对策

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可以说是确保林业良好发展的重要举措。因此我们要积极的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在提高造林质量、林木成活率的同时,促进林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来说,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3.1合理选择造林物种

在造林的过程当中,应充分的结合勃利县的环境以及气候等方面的因素,科学合理的选择适合本地区生长的植物物种。勃利县是大陆性季风气候,春季冷暖变化大,干旱多风回暖快,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多晴天,冬季寒冷多雪。因此可以栽种落叶松、樟子松、云杉、冷杉等物种,无论是生存能力还是生长能力,都非常强,能够更好的适应该县环境。与此同时,所选择的物种,还要能够优化土壤,控制水土流失,进而更好的改善、保护生态环境。

3.2进行苗木的栽种要选择适合的时间

在造林施工的过程当中,要充分的结合勃利县气候变化,进而合理的选择造林时间,以此来提升苗木的成活率。以勃利县地区为例,可以选择春季的阴雨天气来种植苗木,满足苗木对于水分的需求,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3.3选择合理的栽种方法进行苗木的栽种

在造林的过程当中,还要充分的结合地区土壤状况、栽种树种状况以及实际状况,进而科学合理的选择栽种方法,进而提高树苗的成活率。以勃利县地区为例,适合采用穴中方法进行栽种,在实际的种植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结合树种的不同来确定坑穴的大小以及深度,同时要确保苗木之间距离的合理性,满足其生长空间,提高成活率。

3.4加强混交林的建设

在林业建设的时候,需要结合苗木的特性来进行交混种植,为接下来的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能够优化土壤,有效防控病虫害。因此在这一过程当中,需要充分的结合地区实际状况来优化物种,科学合理的搭配不同的物种,例如可以将针叶林和阔叶林进行混合种植,进而在优化土壤的同时,提高其观赏性,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4林业造林方法

要想更好的促进林业工程的稳步发展,就必须要创新优化林业造林方法,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方法:

4.1种苗法种植林木

借助种苗法种植林木,不仅需要充足的阳光、水资源,并且需要肥沃的土壤,同时也不能违背生长规律。在这种情况下,在造林的过程当中,就需要充分的结合林木的生长习性,进而科学合理的安排种植环境,并采用先进的种苗技术,做好管理工作,提高成活率。

4.2分殖法林木种植

分殖法种植林木,不仅非常便于操作,而且种植速度也非常快,是通过将林木有营养的部分(枝干、根茎等)作为种植和生长的基础。在借助这一方法种植林木的时候,对于母树要求较高,需要其健康旺盛,并且需要肥沃的土壤,水源适合,进而提高成活率。综上所述,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对于林业资源的乱砍滥伐,不仅导致了我国林业资源的减少,而且导致了生态环境的失衡。为了能够更好的保护林业资源,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当中,要进一步加大林业资源管理力度,创新优化林业造林方法,提高林业资源覆盖率,确保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

作者:马军 单位:黑龙江省勃利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