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国家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却忽视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导致我国林业资源的形势愈来愈严峻。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资源不仅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还起着环境保护的作用。论述了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其提出了一些对策。

关键词:林业资源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1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投入不足

林业资源管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管理投入不足,无论是在林业管理基层工作站还是其相关保护、检测单位,又或者种植基地等都存在这个问题[1]。主要包括基层管理工作站设施比较老旧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环境有待提高等方面。相关的保护、维修设施大多比较落后,功能不全,不能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种植基地经费不足,条件比较差,无法实现对树苗等植物的良好保护和培养。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在于对林业相关基地经费及设施的投入不足,有关林业资源管理的工作人员无法认识到保护林业资源的重要性。

1.2执法不规范

第一,相关执法人员没有根据规章制度和基本原则进行执法,有较大的随意性。人员执法时不仅缺乏一定的规范性,还经常出现对违法行为的判处与相关规定不符等情况,其规范程度有待加强。第二,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依仗自身权利忽视正规的管理制度,只注重制裁,认为减少违法现象的最好方式就是加大处罚力度,希望通过处罚的方式来解决林业资源被破坏的问题。第三,对破坏林业资源行为的处罚无论是罚款还是拘留都缺乏规范性,个别管理人员恣意横行,随意罚款,其处罚结果缺乏说服力。

1.3机构配置不相符

林业资源管理中机构配置不相符主要体现在基层林业站中。众所周知,基层林业站主要负责的工作除管理林木、爱护林木和加大绿化之外,还要宣传和推广相关的先进技术和林业政策等。由于我国基层林业站的人员有限,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要高效完成林业资源管理工作,难度较大。除此之外,基层工作站工作人员短缺,导致一人多职的现象较为严重。身兼多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容易在工作中出现纰漏。

2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对策

2.1转变管理理念

解决林业资源管理问题的关键就是要转变管理理念。相关单位可邀请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林业资源管理者进行专业培训,让其从根本上认识林业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和进行依法管理的重要作用,深刻研究林业资源管理,真正将生态环境与经济科技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依法实施对林业资源的管理,主要是根据法律规定,如实对乱砍滥伐的人员提起诉讼,由相关的法律人员决定采取何种处罚形式,避免一些工作人员滥用权利,对违法者做出不公正的处理。做到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科技发展相结合,在考察林业资源经济及生态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二者的相互平衡,在保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与保护林业资源。

2.2完善管理制度

解决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对林业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还需相关部门根据当地林业资源的实际情况,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完善对林业资源的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明确管理方向,综合考察当地林业资源的现状并对其进行评估,确定其未来发展方向,使管理制度与林业发展实际需求相适应。在落实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充分了解相关工作人员所擅长的领域,将工作高效落实。

2.3优化产业结构

转变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理念和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可在一定程度上为林业产业结构的优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有关林业资源的管理中,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居民以及市场的需求来优化林业的产业结构,有针对性地栽培合适的植株,在此基础上对本地的林业资源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应用,这对林业资源实现其经济和生态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化产业结构不仅能为林业资源的管理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3结束语

宝贵的林业资源对经济、科技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现阶段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存在管理投入不足、执法不规范、机构配置不相符等问题,从转变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优化产业结构出发,合理利用林业资源,做好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林业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参考文献:

[1]张雄.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南方农业,2018,12(17):67-68.

作者:朱丽宁 单位: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林政资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