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

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管理

林业资源是我国能源资源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以及提高人们生活质量都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完善林业资源保护措施,提升森林防火管理模式的实用性和有效性,有助于缓解当前林业资源无法满足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对大量林业资源需求的矛盾,为充分发挥林业资源对经济社会的促进作用奠定基础。

一、现阶段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策略

1、提高林业资源管理理念的先进化和科学化。林业资源需求量的增加促进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转变原有的陈旧落后的林业资源管理理念,加快节约环保型与绿色经济型为核心内容的社会管理体系的构建,从而获得最佳社会管理效果。相关政府部门应提高对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关注度和重视度,提高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全面化、动态化和持续化,提高环境保护理念与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有效融合度,注重林业资源管理效果、开采效果以及可持续发展效果的有效统一,转变以往经济利益最大化的错误观念。此外,相关政府部门还应加强对当地林业资源的调查研究力度,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林业资源相关资料,在结合当地林业资源管理现状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的基础上,探索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效果最佳的林业资源管理模式,通过加强林业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完善林业工作人员考核机制等途径来强化林业工作人员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林业工作人员主动学习并运用最新的林业资源管理理念。

2、提高林业企业资源支配的科学合理化。地方政府部门应提高国家林业资源开发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力,扩大当地林业资源的优势,实现当地林业资源价值的最大化。相关政府部门应严格按照招标工作流程和标准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并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制定针对性强的考核目标。与此同时,还应加强对林业企业资源开发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企业运营目标的阶段性和发展性,此外,林业企业还应根据不同的季节变化来开展相应的工作,最大程度的提高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避免林业资源被大规模损坏等情况的发生。

3、提高林业资源保护模式的先进性和灵活性。相关政府部门应正确认识到重视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转变对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的轻视心理或者敷衍态度,通过采用现代化的林业资源保护方法来提高林业资源管理工作水平和工作效果。相关政府部门还应引导林业企业树立大局意识和长远意识,实现获取眼前经济效益到获取长远效益的转变,实现林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于部分企业存在的恶意使用林业资源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4、强化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和林业资源保护意识。林业资源的破坏引发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比如,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鼓励绿色经济和集约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强与其他国家地区关于林业资源保护领域的研究合作,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地区在林业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我国林业资源发展机制。

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1、拓宽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渠道。森林防火工作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核心内容,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措施的科学合理化,坚持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相结合宣传模式,拓宽人们学习掌握森林防火知识的途径,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效果,消除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潜在阻碍因素。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工作与森林防火实际情况的内在关联性,实现森林防火管理工作体系的全面优化升级。

2、进一步完善林区防火责任制。森林火灾具有较强的突发性、破坏性等特点,林业管理人员应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坚持责任人管理制和森林防火基本原则,实现森林防火该工作与林业资源管理其他工作的结合。实现森林防火管理机制静态化到动态化的根本性转变,及时发现可能会引起森林火灾的各种因素,并制定相对性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3、提高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完整性和灵活性。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对森林资源的监管力度,提高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工作的全面性和高效性,实现森林资源监督管理工作流程的统一化和规范化,提升森里火灾应急预案的准确话和快速化,提前准备好可能需要的各种森林火灾灭火设备,将森林火灾发生几率以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低范围之内。提高森林防火管理工作的标准和要求,正视当前森林火灾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采取临时性和根本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提高森林防火运行体系的系统化和完整化。

4、加强林业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林业管理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直接影响森林防火管理工作效果,提高林业管理人员培训模式的新颖性,提升林业管理人员培训内容的丰富性和延伸性,实现林业管理人员专业能力以及综合能力的共同提升,从而提高森林防火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适当的增加森林防火设备的资金投入,及时维修和更换破损的灭火设备。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力度和完善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是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措施之一,通过加快我国经济社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速度、提高林业资源保护管理机制的全面性、强化林业管理人员的防火意识等来提高林业资源保护效果。

作者:章昆燕 单位:云南省陆良县芳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