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前景

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前景

摘要:当前,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若要不断提高林业管理的质量,就必须将林业经济创新管理摆在首要位置,创建更为完善的管理机制,从而充分保证林业经济能够与社会发展相适应。

关键词:林业经济;创新管理;社会发展

林业经济的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如今,我国林业经济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不足,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地创新林业管理,从而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平稳前进。

一、林业经济管理概述

林业经济管理在现代林业建设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其主要是改善林业经济环境与结构,协调林业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从而更为科学地利用林业资源。同时推动生产要素配置的发展,也为我国林业资源创造了更大的空间,林业经济管理的内容有很多,如增强林业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提高林业资产利用率,增大企业的经济效益等。而且在工作中还应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

二、林业经济发展现状

1.受自身影响较为明显

现阶段我国的林业经济会受到林业本身的影响。如今我国工业发展水平日益提升,其也对生态环境构成了较深的影响,同时污染情况也日益严重,不利于林业的健康发展,进而阻碍了经济的进步。

2.林业产权问题有待解决

林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但是我国林业产权问题较为突出,其中,林业资源是国有资源,林业企业只有经营权,没有所有权。另外,林业企业经营中所缴纳的税款也属于国有财产,再加上林业企业内部没有实现政企分离,上述这些问题都会对林业企业的健康发展有着十分显著的影响,相关人员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3.经营管理问题比较突出

林业企业经营管理可以指导林业经济的全面提高。现阶段,在我国的林业企业经营与管理中依然采用较为落后的管理方式,这就导致经济进步较为迟缓,又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制约,使得林业发展速度放缓,这也是我们必须要重视且着手解决的管理问题。

三、林业经济创新管理

1.高度重视生态保护

若要有效带动我国林业经济建设的步伐,必须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健全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从而确保林业经济管理的整个过程都能有强大的法律支持。此外,还应积极开展环境检测工作,从而保证林业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完善经济产业

在林业经济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林业资源深加工是当前发展林业经济的重要环节。若要更好地推动林业深加工发展,就应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关的技术,使用先进的技术和高性能的设备推动林业经济健康发展。此外,林业企业还应在经营中尝试与政府合作,以政府为桥梁,充分推动技术的革新。或者还可创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化发展路线,这样不仅可带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还可增强我国林业经济在国际上的发展实力,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前进。

3.不断创新管理模式

传统的粗放型林业管理模式已经无法很好地顺应当前的社会发展需求,所以应积极推动林业经济的集约化发展。故此要在林业管理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的原则,同时还要以此为基础,积极实现生态环境发展的基本目标。

4.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在当前林业经济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应将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主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突破传统管理模式的限制和束缚,从社会各界吸纳专业性人才,从而为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另外,还应不断增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能力,在长期的应用与实践过程中推动自身的发展,这样也可起到优化林业经济管理结构的目的。

四、林业经济的发展前景分析

1.积极创新林业发展机制

若要有效地带动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应积极推动体制改革与创新,同时还需按照各地的具体情况来创建全新的管理机制,使林业发展与当前的经济建设相适应,提高生产力。不仅如此,政府也需加大公益林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创新机制体制,从而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也能有效提高经济效益,促使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2.不断提升科技水平

发展科技是平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效途径,与传统的破坏生态环境求得发展的模式相比,这种发展模式更加科学,因此政府应加大专业科研团队建设的支持力度,倡导其更加深入地研究如何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要以此为基础,确定开发的规模,并在开发中结合实际给予一定的引导,进而推动人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的和谐统一。

3.调整并优化林业经济的总体结构

由于我国的林业经济结构不够多样化,所以必须加大林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力度。一方面要加大产品开发和挖掘的力度,另一方面还需重视林业产品的深层加工。并结合市场发展的现状和需求,积极拓展林业经济发展的道路。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还能推动新产品开发,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4.政府应积极扶持林业经济的发展

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使我国的林业经济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在林业经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始终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可以说法律和政府的支持成为了发展的一大利器。而为了更好地带动项目的开发,政府需设立专项资金,用来引进优秀的人才,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此外,政府还可积极推出有效的政策,进而创建示范基地,引入全新的品种,最终带动地方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5.推动林业信息化建设

林业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当前主要的发展趋势,我国也出台了很多与之相关的政策。按照政策要求,各个部门应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落实相关的政策,以此高效地带动我国的林业建设向着信息化的方向进步。而且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开发必须要目标明确,兼顾全局,只有积极建立林业信息系统,才能对全国的林业信息进行统一化管理,而这也是全面优化林业决策与办公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

五、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经济建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正视林业经济前行中的不足,才能更好地采取有效的措施,促进林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全面优化,从而为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创造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周玉玲.林业经济的创新管理和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资讯,2018(11).

[2]吕岩.探究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8(8).

作者:王英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