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摘要】林业建设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具有较大的作用和意义;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开展经济建设,消耗掉了大量的林业资源,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制约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这种情况,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科学开展林业资源保护和防火管理措施,发展林业。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防火

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离不开林业资源保护,其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此外,如果有森林火灾发生,将会带来十分严重的损失,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森林防火管理措施,科学发展林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1林业资源保护的作用和价值

通常情况下,可以从社会、经济及生态三个角度来来理解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于林业资源,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人类只有在一定的自然条件下方可以生存,且自然条件优劣情况会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质量。因此,就需要科学保护林业资源,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2林业资源保护措施

2.1创新林业资源经营管理机制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林业资源管理过程中,因为不够明确森林分类标准,导致部分人员及集体对经济利益片面追求,生态利益遭到忽略,肆意砍伐,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因此,在林业资源保护实施中,首先要对森林分类标准有机明确,合理划分商品林与公益林,结合林业类型,采取差异化的经营管理机制。在公益林管理中,需要重新构建监督机制,完善组织管理,有机统一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严格禁止部分人员或集体采伐重点公益林,一般公益林则需要实施限额采伐制度,最大程度的发挥公益林的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而在商品林经营管理中,除了贯彻限额采伐、凭证采伐原则之外,需要有机融入到市场中,下放经营权限,促进商品林获得循环发展,最大程度的扩大其经济效益。

2.2对林业产业机构有机优化和调整

现阶段,我国只有较为有限的林业资源,为了促使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实现,需要对林业产业结构有机优化和调整,对林业替补产业大力发展,促使天然林的负担得到有效减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第二三产业大力发展,对传统资源培育、木材生产加工所脱节的生产模式有机转变,通过发展工业原料林,来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合理调整产品结构,对林业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生产非木质林产品;对木材林产品的新市场积极拓展与开发,促使产品附加值及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

2.3增强林权企业对资源的合理支配

现阶段,我国在开发林业资源时,往往会向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转让林业所有权,企业将标书递交给相关部门,通过综合对比其经济性、合理性与可持续发展性,对企业慎重选择。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监督林权企业林业资源的合理支配。林权企业需要对林业资源的具体运营目标有机明确,对有限的林业资源科学规划与使用;企业宏观结构不受影响的基础上,微观轻处理资源,社会供求量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又能够完美结合开采和续种,促使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实现。

2.4构建专业化的护林员队伍

林业资源保护实施中,护林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对护林员管理工作有机强化,促使护林员的责任意识及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如将教育培训、考核奖惩措施等综合运用过来,帮助护林员掌握林业管护、森林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能够自觉落实职责,高效保护林业资源。

3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3.1严格管理野外火源

森林防火实践中,关键内容为科学管理野外火源,要充分重视野外生产与非生产火源的管理。首先,要对野外用火审批制度有机完善,对农事、林事生产用火有机规范。如果防火线没有设置、现场没有监督员及用火负责人、夜晚傍晚时分,禁止用火。如果用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防火部门需要对其进行跟踪监督,避免有火灾事故发生。依据疏、导、堵等方法来综合管理农事生产用火,有组织有计划的让林区农民实施生产用火行为,科学疏导和控制,促使火灾隐患得到消除。同时,进入新时期后,防火部门要积极利用先进技术,对移动手机信息平台、手机定位管理系统等科学构建,向护林人员及时传递火险等级与护林防火管理信息。借助于运用手机定位管理系统,则能够动态实时监督和管理护林员巡山护林开展情况,充分发挥护林员的防火作用。

3.2充分落实防火责任

要想提升防火控制效果,需要将森林防火责任有机落实下去,彻底贯彻与实施每一项森林防火措施。相关责任单位需要在重要议程中加入森林防火内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火灾预防方案,积极高效灵敏的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领导部门需要增强防火意识,督促工作人员能够深入贯彻与实施制度要求,实时监控森林防火工作,以便保证森林防火体系能够高效稳定的运行。

3.3贯彻预防为主理念

研究发现,人为火源与自然火源是森林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而人为火源占据森林火灾事件的99%左右。因此,森林防火管理中,需要将林区中人的活动作为重点;要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体系,约束人员行为,大力建设防火基础设施,完善森林火灾预报扑救机制。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定期深入的开展下去,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如果森林火灾不慎发生,需要在第一时间内开展救援活动,最大程度的降低火灾损失。要将防火林道、防火线等防火设施设置于林区中,以便促使森林火灾得到有效的防治。

4结语

综上所述,进入新时期后,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得到了全社会广泛的认可,森林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需要采取完善措施,切实保护林业资源,实现生态平衡。同时,结合森林火灾发生特点与原因,制定针对性的预案措施,增强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避免火灾发生。

参考文献

[1]李刚.浅析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管理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5,6(10):123-125.

[2]才奇美.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6(19):66-68.

[3]陈庚友.探析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理措施[J].华东科技,2016,7(11):255-256.

作者:徐谷丹 李鹤 单位:北方航空护林总站 哈尔滨工程大学绿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