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浅谈

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浅谈

摘要: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现状,指出了其中存在一些不足,并提出了几点优化措施。

关键词:林业资源;森林防火;工作现状;问题与措施

黑龙江是林业大省,同时也是国家重点保护林区之一,其森林总蓄积和木材产量均位于全国前列。一直以来,黑龙江丰厚的森林资源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和保障。随着近年来国外森林火灾事故频繁见诸报道,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迫在眉睫。

1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管理的现状

1.1从制度层面上确立了人性化的工作原则。

在黑龙江的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创新性的将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纳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森林防火工作的三条基本原则:务必保证人们群众和火灾扑救人员的生命安全;务必保证林区居民建筑、重要设施以及名胜古迹的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火灾事故中国家森林资源的损失。同时要求各地方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内容和三条原则,从制度上确保了森林防火工作的正常开展。

1.2森林火灾预防由专业化向社会化过渡。

森林火灾的预防不应该仅仅是护林人员的专职专能,而是全社会人们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结合互联网、社交平台等多种途径,在较大范围内实现森林防火意识的普及,在全社会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社会观念。相关资料表明,许多森林火灾的引起都是由人为原因导致的,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一个随手丢弃的矿泉水瓶,都极有可能成为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因此,只有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才能从源头上降低森林火灾的发生概率。

2黑龙江省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2.1森林防火基础薄弱。

森林防火投入不足,现代化手段少,科技含量低。望存在盲区,火场通讯不畅,灭火机具缺乏,路网密度低,运力不足,航空护林站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护林飞机数量少,专业扑火力量不足。目前的这些基础设施设备现状和技术手段,根本不适应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需要。

2.2扑救森林大火能力有限。

现阶段,森林防火相关部门扑救森林火灾主要以为风力灭火机、二号工具等传统工具为主,缺乏先进有效的现代化救火设备,在森林火灾的初期往往不能实现及时有效的扑救。另外,专业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相对较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当地的消防部门,目前森林消防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训练程度尚处于初级阶段,实战防火经验相对不足,很难做到整体把控。

2.3森林防火的主动意识不到位。

森林防火是一项长期而且艰巨的任务,一些部门和机关单位在长期的火灾预防工作中形成了思想懈怠、麻痹大意的错误认识,对于火源的管理和控制工作不到位,降低了森林训练和检查力度,给火灾的发生提供了“温床”。还有部分单位以资金支持少、设备不够先进、专业队伍技能不高等理由有意拖延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提高了火灾的发生概率。

3林业资源森林防火的具体措施

3.1森林火灾的预防措施。

森林火灾是森林资源毁灭性的灾害。引起森林火灾有3个因素:可燃物、氧气和火源。在森林里可燃物和氧气是随时具备的,造成森林火灾的重要原因是火源。发生森林火灾的火源一般有自然火源与人为火源2类,其中主要是人为火源。据统计,人为火源引起的森林火灾占99%,因此,加强森林防火管理,应着重加强对人在林区活动的约束和管理。要认真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和“打早、打小、打了”的方针。从建章建制入手,严格纪律约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健全林火预报扑救机制,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不发生或少发生森林火灾;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及时组织扑救,使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2加大防火宣传教育,树立全民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既需要相关责任领导的重视和专业化的防火队伍,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首先,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海报、标牌标语以及网络媒体等多种手段,形成全方位、系统性、立体化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争在群众中间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全面参与意识。只有动员群众,形成全民监督、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森林火灾的零概率发生。其次,各级政府领导要从思想上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强化危机意识,真正把林区防火工作当成第一大事、第一任务、第一职责来做,切实抓好防火队伍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思想教育建设,建立起一支“敢于上一线,更敢于上火线”的森林消防团队,为火灾扑救提供坚实的基础。

3.3扑救森林火灾的善后工作。

森林火灾扑救后,立即对受灾林区进行损失调查和统计工作。一是要进行火灾面积调查。调查人员要深入现场,现地勾绘火场图,然后求算面积。二是要进行林术损失调查。采用标准地方法调查,在标准地内,应分别对烧死、烧伤和未烧伤的林木进行每木调查,确定其损失。损失程度标准如下:烧毁木:树冠全烧焦,树干严重被烧,伐后不能做用材的;烧死木:树冠2/3以上被烧焦,或树干形成层2/3以上被烧坏(棕褐色),树根烧伤严重,树木已无恢复生长的可能,采伐后尚能做用材的;烧伤木:树冠被烧部分在1/2以下,树皮烧伤不严重,有恢复的可能性;未烧木:树冠未被烧,树干、树根受伤害,仅外部树皮被过火燎黑。按上述四类分别统计林术株数与材积,推算总的林术损失。

3.4林业站森林防火管理的主要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协助乡镇政府制定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设备建设规划和防火扑救措施,并督促按规划的要求完成。2)进入重点防火期前,协助乡镇政府对防火设施及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协助落实防火值班、扑火队员的培训及村级专职护林员巡逻报警等有关工作。3)协助乡镇政府做好毗邻地区的森林防火联防工作。4)发生森林火灾时,协助乡镇政府做好扑火队伍的组织协调工作。做好火灾损失调查、数据整理,统一建档,统计有关报表,并及时按规定报告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情况。

3.5加强领导,务必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要落实好“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把负责制贯穿到森林防火工作的全过程中来,做到在整个工作部署上,防火工作有位子;在资金安排上,防火投入进盘子;在工作开展上,防火措施有法子。二是要落实好天保管护组织一条线的责任。把森林防火作为天保工作的一项硬任务、硬指标,森林防火工作在乡镇、护林站、村委会、村护林员年度天保考核中要严格考核,奖惩到位,对出现问题的,该否决的否决,该解聘的解聘,该追究责任的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各防火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集中精力、集中时间,亲自抓薄弱环节、亲自抓研究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

参考文献

[1]周晓,张庆山.关于加强森林火灾预警机制的几点思考[J].地理信息,2012(6):11-13.

[2]陈劭,冯仲科,乔启字.防火扑救中高效组合灭火技术的研究[J].北京大学学报,2013(6):46-47.

[3]臧晓英.浅谈林业资源的防火管理及应对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4(3):19-21.

作者:仲亮 单位:黑河航空护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