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林业资源现状及利用建议

地方林业资源现状及利用建议

各类森林、林木蓄积量在三岔河村林地调查范围内,林业用地活立木总蓄积量为19104m3。其中:有林地蓄积量19096m3,平均蓄积量51.7m3/hm2;宜林地中的散生木蓄积量8m3。在有林地中,针叶林蓄积量13731m3,占有林地蓄积量的71.9%,平均蓄积量67.5m3/hm2;阔叶林蓄积量785m3,占有林地蓄积量的4.1%,平均蓄积量22.4m3/hm2;针阔混交林蓄积量4580m3,占有林地蓄积量的24.0%,平均蓄积量35.0m3/hm2。

乔木林各龄组面积、蓄积量在三岔河村林地调查范围内,乔木林龄组仅有幼龄林和中龄林。其中:幼龄林面积127.0hm2,蓄积量3788m3,分别占乔木林面积、蓄积量的34.4%和19.8%,平均蓄积量29.8m3/hm2;中龄林面积242.1hm2,蓄积量15308m3,分别占乔木林面积、蓄积量的65.6%和80.2%,平均蓄积量63.2m3/hm2。

天然林资源在三岔河村林地调查范围内,天然林面积43.8hm2,占有林地总面积的11.9%;蓄积量1313m3,占有林地总蓄积量的6.9%。天然林平均蓄积量30.0m3/hm2,其优势树种为栎类。在天然林中,幼龄林面积31.9hm2,蓄积量667m3,分别占天然林面积、蓄积量的72.8%和50.8%,幼龄林平均蓄积量20.9m3/hm2;中龄林面积11.9hm2,蓄积量646m3,分别占天然林面积、蓄积量的27.2%和49.2%,中龄林平均蓄积量54.3m3/hm2。

人工林资源在三岔河村林地调查范围内,人工林面积325.3hm2,占有林地总面积的88.1%;蓄积量17783m3,占有林地总蓄积量的93.1%。人工林平均蓄积量54.7m3/hm2,其优势树种主要为油松和马尾松,全部为人工方式造林。在人工造林中,幼龄林面积95.1hm2,蓄积量3121m3,分别占人工造林面积、蓄积量的29.2%和17.6%,平均蓄积量32.8m3/hm2;中龄林面积230.2hm2,蓄积量14662m3,分别占人工造林面积、蓄积量的70.8%和82.4%,平均蓄积量63.7m3/hm2。

各优势树种面积、蓄积量在三岔河村林地调查范围内,乔木林优势树种主要为马尾松、油松、栎类。其中:油松面积256.4hm2,蓄积量14628m3,分别占有林地面积、蓄积量的69.4%和76.6%,平均蓄积量57.1m3/hm2;马尾松面积68.9hm2,蓄积量3155m3,分别占有林地面积、蓄积量的18.7%和16.5%,平均蓄积量45.8m3/hm2;栎类面积43.8hm2,蓄积量1313m3,分别占有林地面积、蓄积量的11.9%和6.9%,平均蓄积量30.0m3/hm2。

林分生长情况根据宁强县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时资源调查资料,结合此次对优势树种的生长量调查,经计算,三岔河村各类林分的平均粗生长率为7.20%,各优势树种粗生长率分别为:油松7.03%、马尾松8.60%、栎类5.75%。根据生长率计算,三岔河村各林分年平均粗生长量为1375.2m3,其中:油松1028.4m3、马尾松271.3m3、栎类75.5m3。

森林资源存在的问题

在三岔河村林地调查范围内,林分平均蓄积量为51.7m3/hm2,年平均粗生长量为3.72m3/hm2。其中,油松平均蓄积量为57.1m3/hm2,年平均粗生长量为4.01m3/hm2;马尾松平均蓄积量为45.8m3/hm2,年平均粗生长量为3.94m3/hm2;栎类平均蓄积量为30.0m3/hm2,年平均粗生长量为1.73m3/hm2;生长率排全县中等偏下水平。由于目前林地均已划分到户,农民缺乏技术和信息,因而经营粗放,近乎自然生长,无重点发展方向,无重要产品,林地生产力极低,近期农民尚不能将资源转换为收益。幼龄林和中龄林占主导地位,说明林木后备资源升值潜力大,若能科学合理经营抚育,在到达近熟林和成熟林时,林木质量、产量和经济收益都将会大幅度提高。

森林资源经营和利用的建议

由于林木使用权和经营权已由集体转为个人,为大力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针对三岔河村现有林地目前的粗放经营状况,特提出以下经营建议[2-3]。

改造低产林分应对现有低产林分进行适当改造,加大中、幼林抚育力度,选择适宜且速生的树种如杨类、杉木等补充造林,以缩短轮伐期,提高林地生产力[4]。

提高林地经营管理水平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采取集约经营、定向培育的方式,为缩短轮伐期、提高林地生产力提供技术保证。可将2013年度国家中、幼林抚育试点部分任务安排在三岔河村进行。也可有计划地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多种经营,拓宽收益门路。

高木材生产的附加值为促进林业生态体系和林业产业体系协调发展,把三岔河村资源培育和县上木材加工项目结合起来,推动县域林纸、林板一体化进程,提高木材的利用率和商品化程度,增加木材生产的附加值,也为当地村民建立起务林收益保障体系。

基层林业部门应做的工作

激发林农发展林业经济的热情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和落实的惠民政策,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发展林业经济的重要意义、技术、模式及成功典型进行全面、深入、广泛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林农发展林业经济的热情。

发挥大户和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当地林业种植、养殖户外出参观学习,使其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当地实际出发,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以市场为导向,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示范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真抓实干,夯实林业产业发展基础。

加强林业科技培训,全面做好服务以科技为支撑,成立以林业、畜牧兽医、食用菌等为主导的技术服务组,分片包户定期下乡进行林农经济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服务,解决林农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农民技术骨干和示范户的专业技术、技能水平,推动农村林业经济快速发展。

作者:刘丽罗建明单位:陕西省宁强县天然林保护办公室宁强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