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技术在木材检验的作用

科学技术在木材检验的作用

近些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发展人工防护林的力度,林业企业在生产、种植体系中均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与此同时,在国际上由于林木资源的价格不断上涨,从而使原本较少的林业资源再一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森林资源越来越紧张。根据目前的社会发展的状况来看,林业企业应该如何将林木资源发挥到淋漓尽致,提高木材的使用价值,也就成为当今国家与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根据企业生产的实践经验表明,要想在目前的社会发展中做好木材检验工作,就必须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与设备,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中,认真进行管理、检验。目前,根据我国的发展状况而言,木材检验工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它逐渐成为了整个林业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核心工作。

木材检验重要性

随着21世纪的到来,我国相关部门对木材的管理越来越重视,而且还推出了一定的法律规范来对木材的的检验工作进行管理。而且在营林企业对其进行管理时,对检验管理人员的要求也提出了新的管理理念,从而促进营林行业的发展,保障木材的质量。由于可持续发展方针的提出,我们也对营林行业也有着一定的要求,而且加强木材的检验工作也有利于我国资源的合理应用,从而保证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由于我们在进行木材管理工作时,一般是对木材的质量、加工和经营的进行有效的,从而实现管理工作的全面化和科学化。使得企业的经济得到有效的发展。由此可见,要推动我国营林行业的发展,必须要从木材的检验工作上做起,使得木材产品的质量符合人们的要求,才能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当前营林行业也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因此为了方便与我国林业的管理,人们也开始推出了一系列的基础理论,而这些理论知识与木材检验工作紧密相连,从而有效的提高了我国林业的木材检验技术,而且还因为大量林业人才的涌入,也给我国的林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应用科学技术做好木材检验工作的建议

传统的木材检验手段需要木材检验人员通过手和眼睛等去感觉和观察,影响了检验效果。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发展和进步一些先进的检验设备逐步问世,如超声波、红外仪等,都能细致的对木材内部进行检验,发现问题,使经过检验的木材表里如一,提高了木材的使用率。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做好木材检验工作,保障木材在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完善木材检验队伍的建设和进行系统的岗位培训,是当前木材企业面临的形势,也是一个大好机遇。

应用测树学造材理论提高造材水平测树学的造材理论是木材检验人员必须掌握的科学理论,是林业企业如何合理造材来获取最大收益的保证,也是木材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高低的标尺,科学运用测树学的造材理论能够最大化地利用有限的森林资源,合理预计造林木材的数量和质量,杜绝粗制滥造,杜绝超长短尺和杜绝浪费木材,实现量尺标准准确,做到要材尽其用。

应用测树学树干解析理论提高规划水平测树学的树干解析理论既是林业科学科研的必要手段,也是木材检验人员必须要掌握的林学理论。测树学的树干解析理论可以提高木材原条的出材率,应用测树学的树干解析理论通过对林层、树种和胸径进行抽样调查,保证和提高造材出材率将有限的森林资源充分利用,做到材尽其用。

应用森林经理学木材标准理论节约林业资源森林经理学木材标准理论既是国家制定林业检验标准化计量的重要依据,也是木材检验工作者必须掌握和学习的林学基础知识,也是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制定林业资源管理、采伐计划的重要理论依据。作为木材检验人员,一定要熟悉和掌握森林经理学木材标准理论练就过硬的检验技能和综合能力,保证木材检验工作顺利进行,实现低消耗、高质量、高产出的目标,为国家节约宝贵的森林资源。

合理的进行树木砍伐一般低生长级的林木生长率高,但是生长量随砍伐方法的不同而异。在采用同一种间伐方法的情况下,同间伐强度的分布范围随着间伐强度的增加而减小。径间伐后至下一次间伐前的间隔期内,林木的径阶分布又只以高生长级的林木为最大。即使经过强度间伐的林分,伐后林木的分化现象仍然是客观存在的。间伐伐去了一定数量的不同直径林分。林分的平均树高一般和平均直径相联系,直径大则树也高,直径小则树也矮,间伐改变了整个林分的平均直径。间伐一般要进行到主伐利用一个龄级结束。

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紧张的木材资源形势使得林业工作者和木材检验人员必须目光向内,通过木材检验人员的自身努力,不断提高木材检验人员的科学素养和知识技能,通过木材检验工作达到木材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经济价值,同时也给森工企业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本文由于研究水平和时间的限制,难免出现各种失误,希望同行对此批判性吸收,让我们共同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为提高木材检验水平、林业企业的质量,林业事业的振兴和国民经济的集约化发展贡献出我们应尽的一份力量。

作者:魏君信单位:沾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