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经济要素投入效应的研究

林业经济要素投入效应的研究

摘要:目前,内蒙古集体林改正逐步完善,需要在新形势下对林业经济产出与其投入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文章基于C-D生产函数,选取内蒙古1995年~2014年的林业相关数据,通过回归分析得出各投入要素未对林业经济的发展发挥其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了旨在推动林业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林业经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投入要素;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

对于如何推动林业经济的发展,在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中,促进林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其研究主线,通过实证分析等方法证明科技进步、要素投入和林业制度等因素的变化对林业经济的发展有着影响。其中,近年来林业产权制度正不断变革逐步完善,集体林改为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一轮动力。高岚,张自强(2012)以广东省为例验证了林业产权管制的放松是广东省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且林业产权制度仍有放松和完善的空间。冯达,郑云玉等(2010)通过统计分析和计量模型研究证实了各投入要素对林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此外还有部分投入要素转化为了生态资产,未计入林业经济效益。崔海兴,温铁军等(2009)通过研究我国林业发展的各个阶段,认为林业政策的引导对林业建设作用重大。魏远竹,任恒祺(2000)认为劳动力要素是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劳动力配置不合理等原因导致劳动生产率低下。孔凡斌,廖文梅(2013)利用我国各省市的林业市场化指数研究得出除劳动力要素外,其他投入要素都对林业经济的发展起着正向作用,同时指出政府应减少对林业经济活动的过分干预。刘璨,张永亮等(2015)在研究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状的过程中发现,林业制度改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但是由于后续制度不完善、林地细碎化、劳动力缺乏等原因阻碍了林业规模化经营的发展。纵观这些研究成果,国内学者对林业经济投入和产出的研究大多将劳动力、资本、技术、土地等投入要素与制度原因区别开来,研究上述因素对发展林业经济起着积极推动的作用或者是效率不理想的影响。但是,林业产权制度的变革不单单直接影响林业经济产出,在一定程度上对劳动力、资本、技术、土地等投入要素的变化也有着或大或小的影响。介于如上考虑,笔者将生产投入要素与林业产权结合在一起,旨在研究二者共同作用下对内蒙古林业经济产出的影响。

1理论模型概述

1.1理论基础概述资源通过市场方式和计划方式两种方式同时作用才能达到最优配置。自然与环境经济学理论认为市场会因为种种原因出现失灵,在林业市场也是如此。首先,林业具有显著的外部效应,而人又存在机会主义倾向,私人效益和社会效益失衡,使整体效益不能实现帕累托最优。同时林业市场尚不完善,属于不完全市场。生态经济学认为林业生态环境相对稳定的资源供给不能满足经济无限发展的需求。以上均需要诸如产权管制等制度进行调节和平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推动林业经济发展、如何推动林业产出的增长仍然是一个需要我们长期研究的课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产权不断变革,逐步放松。并于2008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开展林业确权,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依法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通过家庭承包方式落实到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确立农民作为林地承包经营权人的主体地位。1.2理论模型设定林业经济的增长实质上是林业要素投入基础上产出的增长。但是,由于林业具有明显的外部性,既是经济产业又是公益事业,因此林业经济与国家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密切相关。本文从新古典增长理论出发,在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的基础上建立内蕴线性模型(双Ln)。模型中具体引入的被解释变量是林业总产出,解释变量是年末从业人数、造林面积和林业投资额。为了检验我国林业经济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联性,笔者利用计量经济学原理作为研究方法,采用内蕴线性模型(双Ln)及OLS的估计方法进行分析。之后根据所得数据针对各种问题对模型进行调整。本文所有的实证分析使用的都是Stata12.0软件的运行结果LnOPt=β0+β1LnInt+β2LnArt+β3LnEPt+μt(1)之后,笔者在初步模型的基础上以2009年为界引入虚拟变量,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虚拟变量具体对哪一个变量产生影响,因此,建立如下模型(2):LnOPt=β0+β1LnInt+β2LnArt+β3LnEPt+β4SytLnInt+βtSytLnArt+β6SytLnEPt+β7Syt+μt(2)其中,t代表时间;Op代表林业总产值;Ep代表年末从业人数;Ar代表造林面积;In代表林业投资额;Sy代表虚拟变量;SyLnIn代表虚拟变量与林业投资额取对数后的交叉项;SyLnAr代表虚拟变量与造林面积取对数后的的交叉项;SyLnEp代表虚拟变量与年末从业人数取对数后的交叉项;待估计参数β0代表技术水平,β1、β2、β3、β4、β5、β6、β7分别代表各投入要素的产出弹性;μ代表随机误差项。

2变量选取与实证分析

本文以内蒙古林业经济发展为例,选取1995~2014年内蒙古林业经济投入产出的相关数据,数据均摘自全国林业统计年鉴。此外对于将虚拟变量设定为以2008年为界的原因之一是内蒙古于2009年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原因之二是通过分析内蒙古1995年~2014年林业总产值趋势发现,自2008年开始内蒙古林业总产值呈上升趋势从回归结果看,模型整体的拟合优度为0.93,说明模型的拟合程度较好。各变量的P值接近0,说明变量显著水平较高。其中,林业投资额、虚拟变量每增加1%个单位都会提高林业总产值的水平,造林面积每增加1%个单位都会降低林业总产值的水平。此外模型还剔除了虚拟变量与各投入要素的交叉项和劳动力投入变量。结合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分析其原因可能是因为劳动生产率低、林业规模化经营受阻、对林业的投资部分转化为生态资产、后续制度保障不完善等原因。

3政策建议

3.1加大对林业经济的投资力度从政府角度出发,深入开展和落实生态林业建设的方针政策,加大对林业建设的资金和制度保障,同时建设社会资金注入林业发展的通道,为切实做到金山银山和青山绿水两手抓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因为林业资源及其生产活动具有极为普遍的外部性,上述政府支持对生态林业的建设尤为重要。从社会角度来看,林业生产活动在政策支持下具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各社会主体应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林业投融资渠道,使得各项资源能够在林业建设中实现合理配置。更重要的是在制度保障下发展林权贷款与担保体系,同时大力发展林业保险,使林业发展与金融支持相辅相成,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当然,积极引入国外资金和技术也是发展林业经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个人角度出发,培养农户的林业经济意识和积极性,聚集每个人的力量发展林业市场及其民间投资。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互联网+的模式已渗入到各行各业中,林业经济也不应该例外。3.2深入开展林权改革,完善林业确权制度林业确权制度虽在早年间就已经开始实施,但是尚未覆盖到家家户户,完善林业确权制度仍然任重道远。在中央和地方的既定方针指导下,坚持做到在实践中检验主体改革和配套改革中的问题和不足,并根据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和措施,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3.3加强林业领域的科研投入科技从古至今都是毋庸置疑的第一生产力,发展林业也离不开技术支持。农林院校和林业科研机构是提高林业生产技术的重要组织,加大对该类机构的资金支持力度就成为了提高林业生产技术的不二选择。同时注重对科研成果的保护,使得林业科研成果能够源源不断地涌入社会生产力建设的齿轮中。在这些过程中当然也离不开林业科技工作站和推广站等林业经营管理机构的协调和管理。

4结束语

本文基于对林业总产出以及林业确权制度的认识,回顾了国内学者关于林业经济投入和产出的研究方向和结论。之后文章通过对内蒙古1995年~2014年20年包括林业总产值、年末从业人数、造林面积、林业投资额等指标及其引入虚拟变量后进行了回归分析。回归结果剔除了有关林业投资的变量,而从业人数、造林面积和制度变量则对林业总产值有着消极的降低作用。最后针对如何提高林业经济发展水平,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加大对林业经济的投资力度、深入开展林权改革,完善林业确权制度和加强林业领域的科研投入和提高,旨在克服劳动生产率低、制度不完善等造成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崔海兴,温铁军,郑风田,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建设政策演变探析[J].林业经济,2009,(2):38~43.

[2]冯达,郑云玉,温亚利.要素投入对林业经济增长的效应研究[J].中国林业经济,2010,(3):1~7.

[3]高岚,张自强.产权管制、要素投入与林业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J].华南农业大学学报,2012,(1):77~85.

[4]孔凡斌,廖文梅.中国林业市场化进程的林业经济增长效应[J].中国农村经济,2013,(9):87~96.

[5]刘璨,张永亮,刘浩.我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状、问题及对策[J].林业经济,2015,(4):3~11.

[6]魏远竹,任恒祺.劳动力要素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0,(1):102~104

作者:朱海霞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