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速进步,我国的林业经济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一直以来,我国的林业经济以粗放型方式增长,所以我国林业经济要得到更大的进步,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本文结合相关理论知识对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进行深入的研究,并对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进行系统性的分析,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几点适合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措施。旨在促进我国林业产业经济增长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

经济增长一直是各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林业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产业之一,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林业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同于其他行业的经济增长方式,可以说,林业更加具有相对独立性。林业经济增长指的是组成林业产业的全部企业的发展和森林资源的增长。现阶段,对于林业总产值并没有非常明确的界定,关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研究也相对较少。但是,林业经济的增长对于扩大就业以及保障生态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对其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对于林业的发展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

根据调查表明,我国虽然重视林业经济的发展,但是林业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困境。据资料总结,我国林业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产业结构不合理[1]。近年来,我国植树造林工程的规模与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使我国林业总体上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很大程度上面临着我国林业资源减少的趋势,甚至是“长大于销”。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我国的林业也面临着结构性短缺,如树林比重增长,但是经济林树种比较少,所以森林分布不均。除此之外,资源与工业生产不相适应,也就导致了利润与经营相违背的情况。换句话说,结构性短缺成为了阻碍林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二,产业无法满足生产需求[2]。根据调查表明,在工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建材、供销以及林业等企业迅速兴起,林业虽然发展前景较好,但是也存在很多不利的因素。一方面,林业企业的规模较小,所以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市场上林业企业的产业结构大都相同,所以生产能力并没有得到最大的发挥;此外,资源产出率不高,技术落后也成为了林业经济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林业经济的增长与林业企业的发展不同步,换言之,产业结构内部发展脱节,生产层次较低,导致林业经济得不到迅速发展。第三,政策给林业带来的影响[3]。自科学发展观深入以来,林业作为我国的重要产业之一,在我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下,暗示着产业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当前,我国产业、文化、生态三大体系共同发展,所以林业产业也逐步转向大规模化。深入研究林业产业转型的重点以及难点则是林产工业。

二、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分析

目前,经济学家将经济增长因素分为两大类,分别是生产要素生产率以及生产要素投入量。其中,要素生产率取决于资源的配置状况以及知识进展与规模经济。而生产要素投入量指的是劳动、资本以及土地投入的结果。根据当前的研究文献总结,大部分研究成果是从两个层面来研究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的,即一方面从多个因素考虑林业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以某一单独的因素来考虑林业经济的增长[4]。

1.多因素角度。

经济增长理论研究认为,生产要素主要由劳动力、劳动资本以及生产技术三大要素构成,这三大要素的配置方式以及投入水平都会对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水平造成重要的影响。换言之,资本、劳动力、技术对林业经济的增长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林业生产主要依托森林资源,而林木生长较慢且林地数量受限,林业产值难以得到迅速提升。所以,在林业产业中,劳动力要素给林业生产带来的效益要比资金要素更加明显。林业在生产中,一部分资金要素发挥生态公益性作用,大大减少了林业的产出。在林业经济增长中,除了受到劳动力以及资金的影响,还会受到政策、制度以及市场的影响。学者李微从公共理论角度出发对林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概括成4个方面,即供给因素、需求因素、产业结构因素、政策与制度因素。而本文也是鉴于这种观点,对下文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出了几点建议[5]。

2.单因素角度。

林业经济增长的单个生产影响要素主要包括投资、劳动力、科技投入、森林资源以及林产品进口贸易等。其中,投资能够推动林业经济的增长,而劳动力数量、劳动者行为、劳动者素质以及劳动力资源的配置方式对林业经济增长方式有重要的影响。除此之外,国内的林业经济增长和林产品的进口贸易存在长期均衡的关系,因此林产品进口贸易对林业经济增长通常具有正向的促进功能。林业经济增长与林产品的进口贸易不仅存在单向因果关系,长期以来,国内短缺的生产要素可以通过进口贸易的方式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以及促进产业经济的增长,比如中国原木等初级林产品的大量进口,不仅没有替代国内林业的传统生产模式,反而提高了国内林业产业的生产能力,从而刺激了林业经济的增长以及扩大了林业经济的规模[6]。

三、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

根据上文分析到的林业发展现状,对于产业结构的调整,主要可以采取以下两点措施。第一,促进产业目标的合理化[7]。首先,应推动林业产业结构的合理发展;其次,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提高资源的经营效率;再次,从实际出发,完善林业的发展机制;最后,应重点发展林业加工业以及技术密集型产业,以此推动林业产业结构的高度发展。第二,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林业经济主导产业。一方面,重视林业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森林旅游业对于我国林业的第三产业发展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所以要以第二产业为发展基础,加速新经济长。另一方面,重视林业第二产业主导作用的培养。根据当前林业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当前并没有形成具体的林业主导产业,或者说与世界总体水平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发展差距。所以应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尤其是林产加工等有益于经济快速增长的产业。

四、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建议

结合上述研究分析,本文建议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可以从以下两点完善。第一,走木材精细加工之路。木材的精深加工属于一条新型的工业化发展道路。所以,林木产品的加工可以关注到小径材以及剩余木材的利用上,通过发展精细加工来促进林业经济的增长。同时,还可以对资源进行整合,发展家具、复合地板等企业,壮大林业产业集群[8]。第二,发展森林食品产业。根据调查资料表明,森林食品产业的发展,既可以有效地解决人力资源的分配,又可以拓宽经济增长的渠道。所以,要加速实现林业经济的转型,而森林食品产业作为一个可以解决富余劳动力的产业,能够有效地解决林业转型中的各种问题的同时还可以促进林区的旅游、交通、餐饮等多项服务业的共同发展。

五、结语

长期以来,我国的林业经济增长方式特征为粗放型,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林业的快速发展。所以,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就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并对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进行了系统性分析,最后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建议,对于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展望未来,林业的发展必将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上升到新的层次,但与此同时也将面临着更多挑战。

参考文献:

[1]魏远竹,朱永法.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11(30).

[2]孔凡斌,荀龙巧,廖文梅.林业经济增长理论与实证研究:综述与展望[J].林业经济问题,2013(25).

[3]李俊英.浅谈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中国集体经济,2013(15).

[4]赵静.江西省非木质林产品产业发展及其对区域林业及林农收入的影响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4(3).

[5]李元元.北京市林业产业结构优化及相关问题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0(30).

[6]符永鑫.资源环境约束下淮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D].蚌埠:安徽财经大学,2014(18).

[7]李冉.中国林业产业体系评价与增长机制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3(24).

[8]吕盈.东北、内蒙古地区林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问题研究[D].北京:北京林业大学,2013(23).

作者:陈金寸 单位:沙县水南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