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比较研究

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比较研究

摘要: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是会计学的两大分支。当然,这两者之间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别。简单的来说,企业会计的重要性在学习和应用的角度要远远高于预算会计,这是因为在现实社会中最多的一类会计主体是企业。而这种情况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造成很多学习会计专业的同学或是从事会计职业企业财务工作的人员对于预算会计不甚了了,会忽视预算会计的重要性甚至弃之不顾。

关键词:企业会计;预算会计;会计要素;比较

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是会计的两大分支,且在企业管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文拟对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会计要素比较研究以及二者的区别从会计主体的视角展开阐述。以便于顺利解决在会计研究道路上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带来更好的效益,提高人员工作效率。

一、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会计要素

1.预算会计的含义及其特点

预算会计重点对会计主体的经济业务进行连续、系统、完整地核算及监督的经济管理行为,并且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各级政府、使用预算拨款的各级行政单位和各类事业单位核算和监督各项财政性资金活动、单位预算资金的运动过程和结果以及有关经营收支情况的一门专业会计。预算会计显著的特点是具有公共性、财政性以及非营利性。其中非盈利性是最显著的特点。其中,公共性指的是预算会计的主体是隶属于社会政府以及社会公共部门的,并且以此来实现公共职能的目的。其核算对象是公共资产,核算依据是公共实务,重点考核指标是公共业务成果。不以盈利为目的是指预算会计的非营利性,财政性则指的是国家财政与单位预算会计之间存在的一定的资金领属关系。

2.企业会计的含义及其特点

企业会计是会计学的另一个重要分支。企业会计从较大的角度上讲是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管理活动。它的主体为企业,工作对象是经营资金运动。最显著的特点是企业会计主要以获取利润为基本目的。与之相反,非营利组织和政府则是不以盈利为根本目的。因此,企业会计作为企业管理的佼佼者,必须要实现为企业获得高额利润而服务。除此之外,企业会计还能够灵活地反映和监督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生产以及流通领域的经营资金运动。企业会计在企业未来规划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它不仅对企业的管理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还密切影响着当今项目投资是否能正常顺利地开展。在财政危机、企业财务管理处理以及企业处理企业债务方面企业会计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不可被替代。这些共同决定了企业会计在事业单位中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地位。

二、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的根本区别研究

会计主要是采用专门的技术和方法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以凭证为辅助手段对企业主体的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综合的完整的预算和监督,并且将统计核算结果定时的向有关方面提供会计信息的经济管理活动。众所周知的是,会计包含企业会计、预算会计两大分支。但是预算会计与企业会计同气连枝,但又存在着很大的区别,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它们的根源又是相同的,会计的基本前提都是企业、记账方法的途径、使用文字的技巧等多方面。“一定主体”则是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的根本区别。企业会计范畴重点包含的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预算会计则包括以非盈利为主要目的的事业单位、行政单位、财政单位等等。因此主体不同,主体的性质不同成为了二者的最根本区别,由此以至于二者在财务会计的处理方式上大相径庭。

三、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的比较

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根源相同,但他们之间的核算前提不仅存在者共同点也存在着不同点,在会计对象、货币计量方面和会计运作模式等方面都有相同之处,即二者的共同点。不同点主要是体现在合法性的前提上,预算会计的工作对象主要是集中在事业单位前提下的,所以,有关资金调动方面对合法性的要求比较高,例如获得政府专项拨款的审批工作、专用经济拨款的实际落实工作等等,都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监督与审查,以保证其真实有效。剩下的其他来自于社会群体的资产必须符合社会制度或者法律制定的相关条例,且要保证其收入、收益、流动的合法性。除此之外有关的税务义务也应当按照国家的相应法规及时缴纳。企业经营的业务以及其运作的流程是否符合国家制定的各项基本经济法规的主要依据是该企业的经济运作是否符合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例如公司是否存在偷税漏税等一些违法情况。以上是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的差异,下面我们来介绍二者的共同点。二者的共同点主要表现在实际的核算原则。重要性原则、配比原则、一致性原则、及时性原则、真实性原则、使用性原则以及高效性原则等都是它们在实际核算中需要遵循的定律。但是,其中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会计的存在性原则中包含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基本境界结构,也是其根本目的,相关企业必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严密的经营理念才能高效率的达到为公司盈利的目的。谨慎性和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是企业的会计工作的两个基本原则。预算会计中也存在企业会计中不存在的内容,比如,事业单位受其自身性质的制约,不仅具有专门的管理职责和管理范围,还需要就不同的事业单位应该遵循特定的规范和制度,由此可知,专门使用原则存在于视野单位的跨级工作中。除此之外,预算会计中的组织关系明确,跟企业会计相比起来系统性比较强。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不可置疑存在着相应的联系,相互影响,不可分割,以至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是一个整体。

四、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的不同主体的深入探究

1.企业会计的主体----企业

企业所有者的经济交易或者事项属于企业所有者主体。所谓会计主体,值得就是企业会计确认、计算、统计、整理报告的空间范围。及时的向财务报告使用者提供超前的能有效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通情况,并能及时有效地提供解决对策的有效会计信息。而企业的所有者,顾名思义,指的是企业的投资者。投资者投资是建立在工程及其他附着物和建筑物、无形财产等产品。

2.资产在进行减值准备计划提交之后不得转回

国家新制定的税法规定,企业资产在进行减值准备计划提交之后不允许转回,而且不可以不提或者多提。

五、企业会计对企业的影响

1.企业会计对于企业管理方面的影响

企业会计对企业的管理除了有促进作用之外,还对企业在接纳项目、对于资金流动管理流动方面能够提供先决条件。第二,企业会计还对各部门的职责划分有重要的支持作用,支持作用联结了企业各个部门与各项职责。第三,企业内部的资源管理、资源调控和外部资源都在企业会计的“宏观调控”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自的功能。第四,企业会计能够有效地应对财务危机问题,高效率的解决和处理企业债务问题,也对企业财务管理处理也可有条不紊。

2.企业会计对企业外部投资决策上的影响

企业会计拥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像一个有机体,能够宏观调控企业的各个控制系统和经济系统,对企业投资决策支持和投资成本运营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它不仅可以提供企业在自身市场行业下的经济环境地位,还可以提供出其他相关行业的经济环境背景,调查出需要的管理系统,为企业的未来做出规划,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优先条件,除此之外,企业会计还可以协助帮助企业的领导阶层判断企业的经济活动是否具有可行性。最实用的是企业会计还可以实时提供竞争对手的实力参考信息,可培养潜在的合作意识与合作伙伴。这就为企业在社会市场上站立先驱有利位置提供了不可多得资料,我们都知道,当今社会上的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多么的激烈。无论是社会市场、顾客资源、企业合作还是企业社会名誉都有可能成为企业跻身社会乃至世界前列的决定性因素。企业会计是决定企业社会地位的重要因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会计能够清醒的认识企业内部的财务情况和非财务信息,合理的提供企业决策的风险与效益的方案。

3.企业会计对企业盈亏的影响

企业会计不可置疑对企业的盈亏起着一定的作用。整个公司或者企业可能会因为企业会计在工作中的一点小小的失误而出现问题。因此企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必须兢兢业业,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合作的高效性、时间的合理性以及各个部门有条不紊的进行。

六、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

1.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应用

当代经济日益进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步伐日渐加速,会计也越来越成为一门使用较为广泛的学科,当代的会计信息日渐被广大公共群众所重视与关注。但是,伴随而来的困扰也是越来越多了,其中尤为棘手的是关于会计信息是失真的问题,一个原因是失真问题解决起来较为困难,需要浪费很多经济和人力资源,最重要的是信息的及时性,如果真实的信息不能够被及时的传送到需要的部门而被使用,也就失去了信息的及时性原则,那么,这些信息的含金量也就大大下降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好坏的程度不仅能决定经济信息的质量,更能影响我国宏观调控的正常实施,保证我国市场经济的公平性、公正性。不仅如此,它还决定着国家投资人和债权人的收益盈亏。因此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为企业服务于工作。一旦会计信息出现失真问题,企业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虚盈实亏、资产不实、隐瞒负债等等都是会计失真因素中的致命错误。而有的单位会采取通过少转成本、减少摊位费等违法手段将亏损变为盈利,而这些做法都是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

2.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会计信息的传输是通过会计基本工作事后结算,一少部分的会计信息是通过先确认、再计量、然后记录到报告中,最后传输到使用者的手中并加以使用。这些信息对于企业分析市场经济、做出营销策略、生成盈亏预算都有着巨大的作用。但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时间占用,有由于在千变万化的经济发展中,会计报表和报告中呈现的信息市场的真实性和及时性以及存在的价值有待斟酌与选择,因此,时间问题也是会计信息失真的一个不可忽略的重大原因。有些令人发指的贿赂行为也是造成信息失真的重要因素。有些企业领导为达到取悦上级的目的,虚假增加企业的销售额度,虚盈实亏。除此之外,严重的挥霍浪费,贪污腐化现象也普遍存在与各企业之间。另外,环境也存在着很严重的不确定性。社会环境与会计环境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新的经济情况不断涌现,新的挑战也接踵而至,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当然也还面临巨大的挑战。

3.企业会计与预算会计共同解决问题

会计学中的理论思维固然不可更改,矛盾也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掌握的现有知识进行合理的预算和评估,把风险和错误降到最低,将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中的经济理念综合使用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减少会计信息的失真的可能性。如此以来,减少会计信息的失真性就是在会计业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与发展。另外,运用上合理科学的稳健性原则和重要性原则以及真实性原则会计信息会日趋完善,失真的概率会大大降低,为企业带来高额盈利也是指日可待。

七、总结

企业会计和预算会计作为会计的两大分支,要共同为企业服务,不仅要加强依法治税的工作保障还要做好税收规划。作为企业所有者,要及时地掌握先进有效地信息了解市场趋势,了解竞争对手的实时消息,知己知彼才能获得最高效益的收获,以保证企业自身的健康良好的状态,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杨小云.预算会计与企业会计的区别研究[J].现代商业,2013,(5):202-203.

[2]王淑玲.预算会计和企业会计比较研究[J].知识经济,2012,(13):146-146.

作者:刘莉 单位:长江师范学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