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气象部门人影弹药会计核算规范化研究

气象部门人影弹药会计核算规范化研究

摘要:随着政府会计制度的全新颁布,我国会计制度发生了重大性的变革,并针对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要求有了很多的硬性规定,同时也对存货会计科目的管理以及存货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与规定。本文以陕西省气象部门为例,着重探讨了省级、市县级人影弹药会计核算方法及人影弹药清查的核算,以期能够为做好陕西省气象部门人影弹药会计核算工作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弹药;会计核算

一、陕西省气象部门人影弹药管理的现状

(一)资金来源

我省的人影弹药需求量大,统一由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购买,购入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1)当年地方财政拨款;(2)暂收市县局炮弹款;(3)中央财政拨款。由中央预算单位采购后统一调入到省人影办。

(二)存在的问题

(1)省级人影弹药的库存管理按照库房管理模式运行,出库无法对应多资金渠道,出库核算难度大。(2)由于县账市管,县级人影弹药管理与财务核算脱节,仅在购买环节直接记入事业支出,没有在存货科目体现出入库的管理核算工作。

二、省级人影部门弹药会计核算

(一)弹药取得时的核算

核算时注意取得时的成本计量。购入的人影弹药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等多项支出。(1)使用地方财政拨款购入的人影弹药。①财务会计:采购弹药在途中,未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弹药采购成本金额借记“在途物品”,按照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科目。所购弹药到达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弹药成本金额,借记“库存物品”科目,按照弹药采购成本金额,贷记“在途物品”科目。②预算会计:采购弹药在途中,未验收入库,按照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资金结存”“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等科目。所购弹药到达验收入库时,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2)使用暂收市县局弹药款购入的人影弹药。①收取市县局炮弹款时。财务会计:收到市县局转入的炮弹款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预算会计:收到市县局转入的炮弹款时,借记“资金结存-货币资金”科目,贷记“资金结存-非预算内资金”科目(此科目为中国局自加科目)。②使用收取的炮弹款项购买弹药款时财务会计:采购弹药在途中,未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弹药采购成本金额借记“在途物品”,按照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所购弹药到达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弹药成本金额,借记“库存物品”科目,按照弹药采购成本金额,贷记“在途物品”科目。预算会计:采购弹药在途中,未验收入库,按照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资金结存-非预算内资金”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所购弹药到达验收入库时,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3)无偿调入的人影弹药。无偿调入的存货,其成本按照调出方账面价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等确定。由中央预算单位采购弹药后调入到省人影办统一管理。①财务会计:按照确定的成本借记“库存物品”科目,贷记“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②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

(二)人影弹药发出时的核算

(1)发出地方财政拨款购入的人影弹药。①财务会计:按照发出弹药的实际成本,借记“业务活动费用”科目,贷记“库存物品”科目。②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2)发出使用收取市县局弹药款购入的人影弹药。①财务会计:按照发出弹药的实际成本,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库存物品”科目。②预算会计不做账。(3)经批准无偿调出的弹药。发出由中央预算单位调拨的人影弹药。①财务会计:按照弹药的账面余额,借记“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贷记“库存物品”科目。②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4)年末无偿调拨净资产若有余额。气象部门将“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余额转入“累计盈余”科目。①财务会计:借记或贷记“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贷记或借记“累计盈余”科目。②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

三、市县级人影部门人影弹药会计核算

(一)弹药取得时的核算

(1)财务会计:采购弹药在途中,未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弹药采购成本金额借记“在途物品”,按照市县财政负担一半的实际支付的金额,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科目,剩余一半省级财政配套资金部分,贷记“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所购弹药到达验收入库,按照确定的弹药成本金额,借记“库存物品”科目,按照弹药采购成本金额,贷记“在途物品”科目。(2)预算会计:采购弹药在途中,未验收入库,按照市县财政负担一半的实际支付的金额,借记“事业支出”科目,贷记“资金结存”“财政拨款预算收入”等科目。剩余一半省级财政配套资金部分预算会计不做账。所购弹药到达验收入库时,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

(二)人影弹药发出时的核算

(1)财务会计:按照发出弹药的实际成本,将一半金额借记“业务活动费用”科目,剩余一半金额借记“无偿调拨净资产”科目。贷记“库存物品”科目。(2)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

四、人影弹药清查的核算

(一)盘盈的人影弹药

(1)财务会计:盘盈的弹药,按照确定的入账成本,借记“库存物品”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处理时,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借记(负数冲)“业务活动费用”科目。(2)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

(二)盘亏或者损毁,报废的人影弹药

(1)财务会计:按照待处理弹药的账面余额,借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贷记“库存物品”;报经批准处理时,借记“资产处置费用”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2)预算会计不做账务处理。

五、结语

本文以财政部颁布的新政度会计制度为研究内容,规范了人影弹药的会计核算,保证会计账簿能够清晰记录,客观反映出人影弹药的采购、使用与耗损情况,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真实性,做到账实一致。形成人影弹药出入库管理财务报销规范化流程。

作者:李梦舒 单位:陕西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