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问题和对策

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问题和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中的在建工程项目逐渐增多,为了能够保证企业的资产安全就很有必要保证会计核算的质量。但是就当前的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工作来看,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能准确反映在建工程的财务信息,因此就必须要制定有效的会计核算控制对策。

关键词:在建工程;会计核算;问题;对策

因为市场中的在建工程项目增多,在建项目工程不仅工序复杂,所需的施工周期较长,因为施工项目管理和会计核算疏漏问题,严重影响了会计核算质量,不能准确、客观的反映在建工程项目的真实财务状况,这样就会导致财务使用者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决策出现偏差。因此,就很有必要研究在建工程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解决及决措施,从而实现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的价值。

一、当前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一)数据信息不准确

在当前的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中,存在比较严重的人为调整项目工程成本与利润的问题,这就导致会计核算的数据信息不准确,存在项目利润虚假的问题。这是因为在一些在建项目还尚未立项之前就已经对其利润进行人为调整。有部分在建工程项目实干企业为了控制成本,就会将在建工程施工建设中所产生的材料费用、员工差旅费等各类人工费用都包含在立项工程中,这样就可以实现对利润的人为调控,这在很大程度上就不能准确的反映在建项目工程的真实利润。

(二)严重的工程结算滞后问题

在当前的在建工程会计核算工作中,发现存在工程项目已经完工,但是该在建工程项目还尚未实现科目转结的问题,甚至有部分企业的在建项目工程已经完工数年,但是仍旧处于挂账状态。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在上项目时计划不科学,在建项目工程建设中资金不到位,最终导致烂尾楼存在。在市场中有很多企业对在建项目工程进行立项投资时,不能采取科学的立项风险以及汇报评估措施,从而导致一些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中不得不喊停。但是企业在前期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这就对企业的资金产生了不良影响,也造成了较大的国家经济损失与资源浪费,这对国民经济发展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三)企业对会计核算工作不重视

一般可以将在建工程项目划分为自营工程与出包工程,一些出包工程企业对会计核算工作存在严重的忽视问题。出包工程从项目工程的设计定标到最终施工结束都需要进行全面的管控,为了完成工程项目就会将其进行有计划划分,并将其转包到不同单位。但是有些被转包单位的实际施工技术人员并不具备规范要求水平,因此不重视工程管理,在工程施工结束之后也不能及时的进行结算,因此就导致进行会计核算时比较混乱。而且一般在建工程项目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材料,施工中工作人员的变化也会导致资料遗失,最终影响会计核算工作展开。

(四)不及时办理竣工手续

在会计核算制度中明确表示,如果工程还尚未达到使用状态,所产生的专项借款利息都可以计入工程成本,如果在建工程项目已经达到了预定的使用状态,就要将其记录到当期的损益项目中,但是就目前的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实际情况来看,很多项目工程已经达到了预期使用状态,但是不及时办理竣工手续,这就使得在工程完工之后的利息仍旧被算入工程成本,这在很大程度上就使得利润被虚假抬高,不利于未来企业的资金管理。

(五)尚未构建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工作人员素养不足

在当前的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中还尚未构建起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而且有部分在建工程项目施工企业所聘用的会计核算人员的整体素养不够,这就导致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较多问题。一些会计核算工作人员不了解工程项目会计核算工作的标准与规范,这就导致一些会计核算工作不符合规范与标准,从而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不高,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企业资金安全受到威胁。

二、解决在建工程会计核算存在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规范化管理

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经济情况、未来发展规划等多个方面的内有,根据当前的在建工程项目的投资情况、工期情况等来制定工程项目控制计划。尤其在在建工程项目的立项、招标、工程造价、验收等各个环节都要进行全面控制,要求各个环节都能够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开展。要求各个部门之间能够明确责权,这样在实际的施工就能明确各个部门、职工之间的责任,进而能保证各个环节的施工都正常进行。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以往的在建项目工程会计核算工作中更加强调投资,不能正视相关的会计决算工作。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为了能够保证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的各项管理措施能够切实落到在建工程的各个环节与各个部门工作人员,就要求各个部门之间能够构建良好的联系。尤其要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与工程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沟通,并获取准确的在建工程项目的实际财务情况,了解工程施工进度,并根据实际的工程情况,从而制定准确的工程进度款债务债权结算,并在每次在建工程项目的会计核算之后进行清理结算。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能够以施工合同作为标准,通过与本次在建工程项目的工程管理工作人员、监理公司以及施工单位等对本次在建工程施工进度的情况、相关的债权债务结算凭证进行确认,并将未付清的工程进度款确认负债,这样就可以有效的避免账外资产与负债等问题出现,保证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

(三)严格遵守规范处理借贷利息问题

在在建工程项目还尚未达到预定的可使用状态之前,就要根据相关的规范与标准,将已经发生的专项借款与占用的一般款项记录到项目工程的成本管理部分。如果项目达到了预定使用状态,就可以将其中的借款利息计入到当期损益中,实现费用化。

(四)做好在建工程盘点检查,计提减值准备

为了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企业就应该根据相关的规范与标准,尽可能定期对企业的在建项目工程进行全面、系统的盘点,这样就能及时的发现在建工程的会计核算问题。如果在盘点中发现工程已经发生减值问题,就要做好在建工程的减值准备。为了能够进一步加强会计核算的有效性,避免因为人为因素调节利润,对于已经计提的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在以后的会计核算中都不能在进行转回操作。

(五)加强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培训

参与到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还要在此基础上学习与在建工程项目相关的知识,能够掌握一定的工程造价知识,这样也可以有效的提升在建工程项目工程造价水平。企业也要为会计核算工作人员提供学习的平台,可以定期组织员工参与培训,也可以邀请一些会计核算专家到企业中开展主题讲座,从而有效的提升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并能在在建工程项目核算工作中严格遵照相关规范展开工作,避免人为修改利润等行为出现。企业也可以将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工作与相关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薪资联系起来,从而形成强有力的约束,促使相关工作人员主动积极的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保证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在财务管理中的作用,从而为制定科学、准确的财务决策提供有效的会计核算信息,就必须要正确认识到在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采取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等具有针对性的对策,从而更好的保证企业资产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张杭.在建工程试生产会计核算探讨[J].财会月刊,2013(7).

[2]彭云.在建工程项目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科技经济市场,2014(9):112-112.

[3]武晓红.浅谈在建工程项目在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港澳经济,2015(26):117-117.

作者:罗清华 单位:广州南沙明珠湾区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