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混凝土在建筑中的运用

探析混凝土在建筑中的运用

1混凝土在建筑中应注意的要点

在灌注混凝土时一定要防备冷缝隙的情况,在混凝土的建筑中经常会形成冷缝现象,如果灌注的混凝土不够充足,就有可能因为冷缝存在空隙。假如产生了冷缝,普遍情况下是使用捣实措施来治理,大多使用机械设备进行捣实,这是因为使用人工进行捣实会出现振捣不匀称的现象,在混凝土建筑中,建筑标准决定了捣实时间,假如产生了冷缝,就可以多振捣一段时间,振捣完成的标准要达到浮浆不再下沉即可,这样混凝土的品质就能够达到使用标准了。还有,在没有钢筋或者钢筋用量较少的构造建筑中,在通过策划组织允许的情况下,建筑人员可以适当的掺入一些毛石,以便能够降低水泥的使用量,减少水化热释放的热量。

2具体的施工技术

2.1浇筑方法

建筑过程中开展到灌注混凝土的阶段中,混凝土的浇筑要根据以下的步骤开展:自然受力流淌、横向分层、倾斜面分段、不断推移、一次抵达顶端。灌注时禁止向已经搅拌完毕的混凝土中掺入水,如果混凝土达不到使用标准一定不能使用退回拌合处。层与层之间灌注的混凝土,一定要在下层混凝土出现初凝之前浇筑另一层混凝土,防止形成建筑缝隙。在灌注混凝土时一定要选择风和日丽的天气,天气温度较低或者有大风、降雨的情况下就不要进行灌注,在天气温度较高时降低灌注混凝土的温度,可以使用对水泥或者集料进行预冷手段,同时使用冷水进行搅拌,以便能够降低混凝土搅拌的温度。

2.2温度控制

现在,在建筑中掌控混凝土温度的方式有很多,现在在项目施工中大多使用完善集料配比的方式来防止混凝土过高的温度,详细程序是:使用塌落度比较低的混凝土,掺入混合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水泥的用量。还有,在搅拌混凝土的时候,可以掺水或者使用水浸泡碎石达到冷却的目的,这样也能够使混凝土的温度下降。在使用这些方法时,同时也要配合其他的散热作业,制造更多的降低温度的方法。如:降低灌注的厚度、依靠浇筑面散发热量、预埋水管灌入冷却水达到降温目的。

2.3施工管理

在灌注时,建筑工作者要经常关注查看混凝土是不是出现坍塌等情况,如果出现问题,就要立即调节搅拌的混凝土比列;监管督促建筑公司掌控好浇筑的每一层灌注的厚度还有捣实设施的插点是不是匀称,插点之间的距离是不是符合标准;对于钢筋布置比较多的地方,振捣是不是符合要求,避免出现麻面。

3混凝土裂缝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3.1混凝土裂缝产生的原因

混凝土墩台以及地基等部位出现裂缝是由于很多原因导致的。各种类型以及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种:①收缩缝隙:因为混凝土出现收缩现象形成的缝隙。混凝土的收缩大小和混凝土混合物中水与水泥的使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混合物中水与水泥使用的越多,干缩之后形成的裂缝就越大。选择的水泥种类不一样,形成的裂缝大小也不一样。②温差缝隙:混凝土表面以及内部之间温度差别过高形成的缝隙。因为水泥水化热产生大量的热,致使内部温度升高和表面温度差别过大。尤其是体型过大的混凝土内部温度更高,越容易形成缝隙。③材料缝隙:材料缝隙主要是龟裂现象,主要是因为水泥稳定性不强、集料中含泥量太大导致的。

3.2裂缝问题的防治措施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出现裂缝是很难避免的,出现裂缝后该如何处理是个关键的问题。首先应充分理解设计意图和技术要求,严格遵守设计和施工规范。当不可避免的裂缝出现时,要认真分析裂缝产生的具体原因,根据不同受力情况和使用要求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无论哪种方法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做到安全可靠,同时还要考虑技术方面的问题。处理后的裂缝应至少保证具备原有的承载力、抗渗性和整体性。同时还要防止人为损害,尽量避免大面积修补,以保持原结构的外观为基础。

4混凝土的养护

使用对内部散热,表面保温的养护措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混凝土温度过高,减少养护时间。这种养护措施比较使用在规模较大的混凝土块中。按照热度进行计算,混凝土表面温度和内部温度之间的差别小于二十五摄氏度,灌注好混凝土之后的半天内要采取相应的养护措施,可以使用麻袋遮盖混凝土,同时配合洒水确保湿度,一般情况下混凝土的养护至少要七天以上,对于掺入了混凝剂的混凝土,至少进行两周以上的养护;在浇筑完混凝土的三天内,禁止任何重力施加在混凝土上;在混凝土达不到十兆帕斯卡的强度时,禁止运送混凝土板、混凝土板不能承受任何压力。还有,在建筑时一定要把握好建筑推载,建筑过程中临时载重的重量一定要在标准载重范围内。

作者:周晶单位:唐山市北方建筑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