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初探

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与对策初探

摘要:基于收付实现制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作为财务工作基础,对财务管理决策意义重大。但事业单位对会计核算并不重视,无论是内部控制还是信息化建设等存在不足,导致资金流入流出督管形式化与主观化,严重阻碍了单位预算管理、管理决策等优化进程。对此,加强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现状分析,提出建设性整改意见意义重大,以促进事业单位长足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全面预算管理

事业单位与企业的会计核算不同,不包含利润分配、所有者权益等组成部分,无需进行成本核算,通常以收付实现制展开会计核算,以权责发生制核算盈利情况。影响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成效的因素较多,包括内部控制建设、监督管理机制与会计核算制度等的完善程度;对此,提高单位领导重视程度、会计人员素质、预算管理水平,完善相关制度意义重大,以规避事业资金风险,确保各项收支与账面相符,促使经济正常运行。

一、事业单位加强会计核算的意义

1.确保财务管理信息真实完整

会计核算是事业单位重要财务管理工作,包括财务数据汇总归纳,以及财务信息完善等。电算化的会计核算基本实现,可反映单位活动运行状况,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完整的会计信息依据,同时确保财务分析报告,能够得出准确有效的结论,提高了财务管理信息化分析有效性,使财务信息系统数据更加完整准确。

2.为管理决策提供价值依据

财务信息系统数据的真实性,直接关系到财务分析报告的客观性,以及财务信息量化分析的准确性。对此,确保会计核算科学合理性意义重大。会计核算工作,也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会计管理,以及财务分析、资金运行的基础保障,能够为管理决策提供价值参照,从而对相关决策行为展开正确的判断分析。

3.利于全面预算管理展开

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围绕各项活动,制定针对性的财务计划,包括资金运作、公益产品、公共服务等方面。会计核算是财务计划制定的重要基础;对此,需将财务核算,与各项活动有机结合,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确保财务管理目标尽快实现。会计核算是全面预算工作展开的重要基础,项目开发与资金运作管理等工作,也不能与会计核算脱离。

二、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1.会计基础有待规范

大部分的企事业单位,并未规范填写会计原始凭证,凭证内容缺乏完整性,账簿设置书写不全,并存在虚假填报信息等情况,究其原因与员工为了追求个人利益有关;对此,还需进一步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2.监督机制有待完善

会计监督检查机制应当进一步完善,以规范员工违法行为。实际上,事业单位领导层,对会计岗位工作相对忽视,受编制等因素影响,往往会计人员身兼多职,导致工作质量与效率停滞不前。监督部门在未能贯彻落实内部管理机制,违法违纪问题不能及时规避,使贪污事件持续发酵,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也不能保证。

3.会计核算水平低

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要求严格按照章程执行,各资金来源、支出证明应当明确,实现资金高效利用。出现问题应当及时追究其责任。但实际上,会计核算仍有诸多问题,无论是财务编制,或是会计核算操作流程等,有应当进一步完善,以进一步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减少对国家财政工作的负面影响。

4.会计核算信息化程度低

大部分事业单位的资产核算处理方式错误,使会计核算信息失真。尤其是人工记录单位核算数据,不可避免地出现人为记账错误,如只记录会计科目余额,不记录发生额等现象,直接影响资产核算真实性。

三、事业单位加强会计核算的对策

1.规范会计核算基础

从事会计核算的会计人员,应当规范展开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规避会计问题。会计基础工作,作为会计核算的关键,其自身的优化程度,直接影响会计核算效率、质量。对此,应当提高相关人员的财务管理意识、法律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强化专业知识与技能。尤其是判断力的提高,从而拒绝受理填写不规范的票据,纠正或制止违规行为出现,确保记账凭证,以及账簿书写规范,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真实性与完整性。基于统一基本账户的会计核算中心,代替了以往预算单位的独立银行账户,任何财务收支,都要接受会计核算中心的监督检查,促使会计监督职能作用最大程度发挥。财会人员从预算单位领导的从属关系中脱离,减少了财务人员违规行为几率,能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处于财务工作,财务支出、原始凭证不规范的情况得以规避。这得益于会计管理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彻底消除了贪污腐败事件,实现了财政资金高效利用。事业单位发展,直接受到财务状况影响;对此,应当融入权责发生制的核算方式,明确收入、费用归属期,实现单位财务状况、经营活动科学评价,确保事业单位健康发展。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主要涉及资产负债,以及资产损益等几方面,引入权责发生制核算方式,能够对投资活动、经济收入等施以科学管理,从而确保事业单位高效利用。

2.提高内部监督水平

为确保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实效性,应当围绕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优化内部会计制度,为会计核算工作规范性展开提供基础保障,规避会计核算随意化、形式化。加强事业单位内外部环境与变化趋势分析,积极调整会计核算相关制度与流程,确保会计核算的全面性与有效性。会计核算监督机制,是单位会计制度的核心部分。在实践中,应当加强会计人员工作情况与行为的监督,确保会计工作规范展开。作为管理者,应当加强对单位资金运行状况、具体收支情况、会计报表内现金流量等方面的了解,确保会计核算全面性展开。深入推进内控制度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尤其是在政府全面管理中,事业单位要想纳入、发展预算管理工作资金,应当加强考察,精细化管理预算内外的资金。任何部分对应当引入科学化的工作方式,确保工作的标准化,尤其是内部财务管理环节,应当根据财务制度特征,以及管理范畴、内部控制特征等,展开科学架构分析。基于经济活动角度分析,作为审计部门,应当加大对活动的监督力度,确保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规范,并在现行法律法规,以及单位准则约束范围内。进一步优化内部监管机制,提高内部运转的透明度,确保会计核算管理顺利展开。作为监督部门,应当切实落实部门职责,进一步提高全面监督,以及检查指导力度。财务管理工作,主要负责控制财务,约束财务活动,以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优化内部监管机制,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展开;一是落实监督管理职能,从工作性质、范围、内容入手,设立内控制度,以及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部门联系,确保预算与核算部门有效沟通,及时发现存在,以及潜在的问题。三是完善内部奖惩机制,切实提高员工主观能动性,确保会计等工作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四是实现工作人员有效分离,尤其是监督部门,与会计部门人员,确保内部监管的科学性、严密性。

3.提高会计核算水平

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调整;一是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新时期背景下,要求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加强对固定资产使用年限,以及折旧情况等方面的盘查,减少资源浪费。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报表编制。尤其是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对财务报表的质量,以及准确完整性更加重视,事业单位不仅要加强财务报表结构,以及项目等方面的完善,更要合理编制现金流量表,以确保财务报表质量与可利用价值,从而为管理决策等提供参照。三是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养。会计核算工作复杂且繁琐,对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较高,要求其不仅具备财政政策等理论知识,更要具备一定的业务素质,为会计核算工作展开,以及质量保证夯实基础。同时引入培训教育,以及绩效考核机制,切实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四是全面引入权责发生制,合理预测各种收入、支出,以弥补收付实现制的不足,防止出现会计核算失真情况,两制度的结合,能够进一步提高收支明细匹配率,从而确保资产负债表质量。五是优化会计核算流程。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背景下,从会计核算规则,以及总则、监督等方面的入手调整,应当进一步优化会计核算操作流程,确保其符合更符合事业单位实际情况,以实现会计核算质量的持续改进。

4.加强信息化建设

事业单位因自身的特殊性,应当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打破传统会计核算观念,充分借助会计核算信息化优势,调整会计核算工作,实现信息化作用最大程度发挥。事业单位应当加强内部信息化系统建设,以电子化形式保存会计核算信息,借助信息化信息共享、便于查阅的优势,减少工作量的同时,简化繁琐的工作。事业单位应当加强会计核算信息化的推广,会计核算人员应当熟练掌握其信息化工作技能,加强其优势发挥。除此之外,应当加强设施完善,确保会计核算信息化顺利展开,从而提高工作成效。

四、结语

会计核算工作对事业单位发展意义重大,应当遵循合法性与可靠性等原则展开会计核算工作,加强内部监督控制,规范会计核算基础工作,加强会计核算信息化建设,完善各项核算制度,与会计规则,以确保会计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加强会计人员主动学习与准确操作,合理分析预测资金运用状况,确保每笔资金核算详细且合法。

参考文献:

[1]杨公文.分析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贸实践,2019(1):91.

[2]包琼.政府会计改革下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8(12):70-71.

作者:王芳 单位:扬州市市政设施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