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绿色建筑在建筑改造中作用

探求绿色建筑在建筑改造中作用

一、发展绿色建筑的必要性

人类的建造活动已严重地影响到了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人类生活的环境质量。建造活动所使用的自然资源占了人类使用自然资源总量的40%,能源总量的45%,而建筑工程所造成的垃圾占了人类产生垃圾总量的40%。因此,在建造活动的过程中,以可持续性为原则,对实现绿色建筑的理念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尤其对于建筑耗能严重的中国来说,坚持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显得更加重要。中国的人口数量大,每年的建筑量世界第一,资源的消耗总量持续增长,而众多资源的人均量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在我国的46种能源中,2012年中国只有不到20种的能源可以自给,到2030年只有5种能源可以自给,其他的能源都需要进口,这些数据显示出我国的自然资源不仅不能满足后人的需要,甚至已经满足不了当代人的需求。因此,发展绿色建筑对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二、绿色建筑的涵义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活动的整个可利用周期之内,充分地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和污染,为人们提供一个健康、环保、舒适的生活空间,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的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建筑形式。植物是大自然中最基本的一个环节,是动物和人类生存的基础。建筑是否能回归自然,贴近自然,是否能实现建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状态成为了人们考虑的问题,“绿色建筑”一词由此产生。从建筑类型上讲,绿色建筑概念涵盖所有的建筑;从建筑形成时间上讲,不仅新建项目可以应用绿色建筑概念,改建、扩建及迁建项目都可以应用。事实上,绿色建筑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建筑物范畴,各种桥梁、隧道、公路等各种工程都将体现其精髓。建筑从最初的土地规划到建筑设计,到接下来的施工过程以及最终被废弃、拆除形成了完整的使用周期。绿色建筑在建筑有限的使用周期之内,通过降低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各种废弃物的产生,来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绿色建筑对于建筑的全寿命周期考虑,实际上就是绿色建筑设计的深度。从建筑构思开始,到项目建设、使用、拆除和再利用,每一步都应有绿色建筑概念的体现与应用。要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通过围绕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在项目的前期策划、设计、施工、运营的各个环节实施可持续建设。这要求设计者、施工方以及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以实现建筑物全寿命周期的绿色理念。

三、绿色建筑设计

绿色建筑在设计时要遵循:满足人类要求、保护生态环境、绿色建筑概念的全方位涵盖以及全寿命周期的原则。绿色建筑在设计时要以满足人类的根本需求为出发点,我们在强调绿色建筑的优点时,不应与人们的舒适、安全相抵触。在保证节能的同时不能以降低人们的舒适度和工作效率为代价,要在舒适、安全的基础上通过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转变能源的利用方式最终达到节能的目的;绿色建筑在设计时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绿色建筑的重点是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根据对相关数据的统计,全球每年要开采80亿吨的原材料,其中45%为建筑材料和工程用品,其中的20%被用于工程建设,大量木材的砍伐会引起水土流失、森林退化和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消耗的大量资源会产生巨大的污染。因此,绿色建筑在设计时要建立全新的设计理念,变掠夺为尊重,变索取为循环利用。

四、上海世博园南市电厂的改造工程

1.旧建筑改造与利用

近些年,各国相继出台建筑环境的评估方法,其中英国、加拿大以及美国的建筑环境评估标准都比较成功。在这些评估标准指导下,涌现出来一大批优秀的绿色建筑。为了贯彻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理念,引导绿色建筑的发展,我国也提出了《绿色建筑标准》的评价体系,本评价体系详细地规定了评估绿色建筑的评价指标,并确定了评价绿色建筑等级的划分根据。其中《绿色建筑标准》明确地提出了要充分利用可以使用的旧建筑,并纳入规划项目,充分利用可以使用的旧建筑是节约土地的主要方法。上海世博园南市电厂的就是充分地将旧建筑进行绿色化改造与利用,把昔日旧厂房变成了一个三星级的绿色建筑。

2.改造理念

上海世博园的南市电厂创建于1896年,这次被改建的厂房建于1987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工业技术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南市电厂跟不上时代步伐而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废弃的旧厂房。对南市电厂的改造,也体现出了对历史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改建后的厂房主要用来作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分馆以及城市最佳实践区的项目报告厅。本次改造以尊重历史、保护文化、节能环保、可持续利用的理念为基础,充分考虑了厂房现状,集合了节约土地、节约能源、节约水源、环境优化等多项绿色建筑施工技术,将一座传统的发电厂改造成了绿色能源中心和城市未来馆,充分体现了工业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改造采用了环境优化、历史遗迹的保护与利用以及绿色能源建设等一系列新技术的使用,包括绿色建材、自然通风、江水源热泵、主动采光、光伏技术一体化、热湿环境控制、智能化集成平台以及中水回收利用、结构加固等十多种技术手段。建筑的改造节能率达到65%,可再生能源占建筑总使用量的30%,可循环使用的建材占总量的15%,室内的空气污染指标、二氧化碳浓度、噪声以及照明强度、湿度的指标都达到了相关的绿色标准,实现了建筑的室内环境达标率100%的目标。

作者:朱国庆郜华单位:上海世博园区南市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