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防范控制

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防范控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我国各行业发展速度均有很大提升。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着一定的财务核算风险,我国各大高校目前正渐渐出现财务互动复杂的现象,且有不断发展的趋势,高校会计人员面临的核算风险也与日俱增。会计核算作为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体现着高校目前真实的财务信息,对高校稳定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计工作是一项繁琐却有要求专业性的工作,客观性、不确定性以及隐蔽性都是会计工作非常显著的特点。因此各大高校应高度重视会计审核工作,将核算风险降到最低。

关键词:高校会计核算风险防范控制

高校财务管理是高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外展示高校目前规模和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手段之一。但随着财务工作的日益复杂,和老套的会计核算制度,导致会计工作人员责任大、任务重,却没能找到最合适的方法将核算风险降到最低。高校会计人员容易出错的部分大概包括:由于会计人员的疏忽或是有意为之,导致手续不完整、不合法的财务信息进入正规核算范围;账目、数据方面常常出现抄写错误或核算错误等。此类现象极容易导致高校会计信息出现错误,从而导致核算风险,高校应积极采取措施解决此问题。

一、培养专业人才,合理设岗

(一)合理设置会计核算岗位

我国高校会计工作多数具有强度高的特点,因此对于高校会计人员的任职要求应有所提高。会计工作繁琐而专业,因此数据核算中常常出现或大或小的错误,此种现象均是由于技术性和细心不够而引起的。若要保证高校财务核算工作的高效率,应合理设计会计核算岗位,选择专业性强、细心、责任心重的工作人员,将核算过程中容易出错的部分重视起来。

(二)配备高素质会计核算人员

现今社会发展节奏过快,导致很多工作人员在对待工作中将速度放在第一位,从而降低了工作质量。而对于会计工作人员来说,质量才是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核算人员的素质如何直接决定了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因此在选择核算人员时,应综合考虑工作人员的全面素质,技术、责任心、职业道德等方面都应进行考核,在进行高效财务核算时能够做到坚守原则,不弄虚作假,在保证核算工作准确无误的基础上,尽量降低核算风险。

二、加大执法力度,低于财务风险

(一)完善内部制度

高校财务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此要保证其高效性和合理性,降低核算风险可以从内部着手,充分说明相关工作人员与其操作权限,使岗位职责与操作范围形成互相约束的关系。

(二)制定相关核算岗位职责制度

作为会计工作人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操作水平和计算能力,保证财务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审核人员应加大对工作内容的控制,尽量避免非专业人员进入核算工程,且杜绝手续不合法、不完善的数据进入核算中。同时,会计人员在进行现阶段的核算工作的基础上,应做好原始数据的保存工作,以便随时与过去的数据进行有效对比。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准确性,明确每一位会计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对出现错误的工作人员予以不同程度的惩罚。

(三)大力宣传高校财务规章制度

高校会计核算工作应严格按照国家《会计法》来进行,同时根据高校发展特点以及现状来进行综合分析,如此一来,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将相关法律与金融法规融入到日常核算工作中,促使工作人员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了达到此目的,高校宣传部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加强会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会计工作是一项动态性极强的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常常需要根据工作内容进行核算调整,因此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受到各个因素影响,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会计工作人员自身。因此若要在根本上解决此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高校应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的技能、素质、专业性方面的培训工作,提升其核算能力,将核算风险降到最低。由于每一个会计人员的性格、能力、擅长的领域都不同,在进行培训的时候应因材施教,采取最合适的培训方式。

四、以人为本,强化会计职业教育

核算人员作为财务管理的核心工作者,其综合素质若得到相应提升,势必会大大减少核算过程中的风险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

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使其充分了解高校财务核算风险的重要性,并能够自觉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高校方面,应为会计工作人员提供相对舒适、氛围良好的工作环境,尊重工作人员劳动成果,将其职能作用发挥到极致。

(二)提升工作人员职业道德

通常情况下,核算结果会受到核算人员主观意念的影响,应加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培养,避免出现工作人员由于思想偏差、道德观扭曲而导致核算结果出现偏差。一旦发生此种情况,不仅会影响会计工作质量,同时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核算风险,因此必须加强会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同时培养工作人员辨别风险的能力,以及风险防范意识,一旦在工作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

五、结束语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事情,虽然谁也无法保证高校会计核算风险为零,但应该为降低核算风险做最大的努力。综上所述,控制、防范核算风险的途径和方式有很多,只要相关人员尽力去做,并注重各方面配合,一定可以将核算风险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从而将高校财务核算风险降到最低,保证高校信息的真实性。

参考文献:

[1]张爱华.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其防范[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

[2]孟瑶.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其防范控制[J].财经界(学术版),2015

[3]陈文晶.高校会计核算风险及其防范[J].中国集体经济,2016

作者:王延生 单位: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