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企业财务会计核算论文

邮政企业财务会计核算论文

一、邮政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现状

笔者结合自身于安徽省邮政公司的从业经历进行分析,当前导致邮政企业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存在一系列问题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企业的机制转换和体制改革工作不彻底,导致邮政企业存在类似于职能欠缺、人员冗杂、观念落后等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为:

1.岗位设置不科学,工作人员素质偏低由于企业改革的不彻底以及政企不分的管理格局,导致当前的邮政企业存在职能欠缺、层次不明的问题。企业没有合理的财务核算机构,而往往将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核算职能相混淆,不能有效发挥会计核算工作所应具有的作用。此外,企业会计工作人员素质偏低,人员流动频繁,其只注重于通常的记账算账工作,而没有深入开展财务分析,使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失去了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指导作用。

2.监督体系不健全,资产流失时有发生在邮政企业的日常经营过程中,由于企业管理者往往不注重于进一步健全企业的会计核算监督体系,也就使得企业财务核算的合法性和准确性不能得到保障,限制了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长此以往,很容易出现会计人员及营业收支人员利用制度和管理漏洞侵占公有财产的现象,造成企业资产流失,损害集体利益。

3.考核政策不统一,信息失真现象严重首先,现阶段邮政企业财务核算的科学性、准确性和精细化程度都有待提高,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核算信息失真的现象还经常发生。其次,邮政企业当前并不能真正将权、责、利三者进行统一,不能够进行较为准确的专业化的核算考核,考核政策还不能完全统一,使得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不能够通过财务部门对成本、收入以及利润等的核算而进行体现。

二、完善邮政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对策分析

针对邮政企业当前存在的岗位设置不科学、监督体系有待完善以及考核机制不统一等问题,笔者认为企业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存在于邮政企业财务核算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完善邮政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体系的主要对策如下:

1.明确财务会计基本职能,提升工作人员素质为进一步完善邮政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工作体系,企业首先应明确财务会计的基本职能和原则,改革现有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依据科学的会计制度、严谨的核算方法对现有的财务核算方法统一进行规范和要求,同时将企业的财务核算纳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范围之内。在进行企业财务核算的过程中,财务人员应遵循连贯性、明晰性、客观性等会计核算基本要求,确保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提高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其次,邮政企业在稳定财务人员队伍的基础上还应该加强工作人员的再教育,避免其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及自身技能不能满足企业日益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防止工作人员的会计核算水平对邮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产生消极影响。

2.健全会计核算监督体系,杜绝资产浪费现象为避免由于企业财务核算监督体系的不健全而导致的企业资产流失和浪费现象,邮政企业应完善整套财务监管体系。最为科学的企业财务监管体系主要包括财务监控中心、账务处理中心以及连保责任体制等内容。财务监控中心,其主要工作职能是加强对邮政企业财务管理的业务指引和领导,制定科学准确的检查和监督办法,建立事前及事中控制措施,避免传统企业财务核算及管理的事后控制机制所产生的一系列弊端。账务处理中心,其主要任务就是按照严格的会计核算办法对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流动等进行核算,同时其还要承担企业财务核算工作的全部责任。连保责任制,就是企业由局长向下实施逐级责任制,明确各部门的经济责任和考核办法,一旦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出现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要负主要责任,其余职能部门也具有相应的连带责任。通过这样的方式,邮政企业才能够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监督体系,约束并且规范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避免企业的资产出现流失现象。

3.统一完善财务考核体系,提高会计信息可靠性为进一步提高邮政企业财务会计核算信息的准确性及可靠性,企业应致力于不断完善统一其财务考核体系。企业的不同服务种类应分账进行核算,依据按照现行市场规律进行工作的原则,要对企业的业绩进行准确客观的反映和考核。其次,随着邮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通信技术水平和综合网络建设力度,企业应逐步实施分环节、分专业的财务信息考核办法,同时邮政企业的财务考核体系应体现财务手段与统计手段相结合的原则,这样才能使得企业财务核算信息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最后,邮政企业应尽早权衡企业的扩张和收缩,新业务的财务考核也应与其业务的推出同步进行,这样才能避免企业丧失发展机遇和造成无效投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为进一步适应当前社会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邮政企业应该致力于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会计核算监督体系的完善以及财务考核体系的统一等方面,这样才能够提升企业的财务会计核算科学性,避免企业出现资产浪费的现象,同时也有助于加强企业的财务监督与管控,促进邮政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作者:李克金单位:滁州市邮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