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金融会计风险成因分析

企业金融会计风险成因分析

一、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主要内容

企业金融会计风险主要有如下三项内容:第一,会计核算风险。这是由于企业会计工作本身存在错误且并没有通过审计来实现解决,同时对于企业的实际财务运行情况掌握的不全面,相应的会计核算手段与方法滞后,进而给企业金融会计埋下了风险隐患。第二,会计结算风险。企业会计结算的主体为银行这一金融机构,由于其在结算的过程中存在各种管理上的漏洞,相应人员的职业能力与道德素质难以保证,进而就会出现客观上或者人为性的错误,导致资金被隐性侵占等,最终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第三,会计监督风险。这一风险主要是因为会计行业本身尚未落实有效监管机制,加上企业自身管理上的漏洞,进而使得金融会计风险加大。

二、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具体成因

1.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弊端所致。

当前,世界市场的形成使得我国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面对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及越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经济效益的提升,以获得竞争的优势。在此种背景下,金融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形式越发的严峻,而企业也为了满足自身利益的需求而虚增减自身的利润,整个市场发展环境得不到有效净化,企业金融会计风险难以避免。

2.企业自身管理制度体系不完善

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过程中,由于很多企业忽视了自身内控管理的重要性,进而无法实现有效的监管,这就为企业金融会计埋下了风险隐患。与此同时,企业也尚未针对金融会计构建完善的管理模式,会计信息失真致使无法实现对风险的及时控制与规避。此外,当前企业所采用的金融会计核算方式也尚未实现信息化,这也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金融会计风险存在的一大管理因素。

3.会计与金融从业人员的能力素质偏低

从目前现有的会计舞弊案例看,当前我国现有的会计人员与金融从业人员无论是在职业能力上,还是自身的道德修养上都偏低,进而因能力的受限而致使金融会计信息失真,最终产生风险隐患,且因职业道德素质的缺失致使无法落实该有的职业操守,进而给企业带来了风险。

三、企业实现对金融会计风险有效控制的途径

1.构建完善的金融会计体系,并实现会计信息披露与与预警

首先,要求企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实现对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体系,以统一的会计核算机制来实现对会计信息的高质量处理,进而在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意识的基础上,实现对金融会计风险的有效控制。其次,针对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要实现会计信息披露程序的进一步完善,实现对会计师事务所以及相应会计从业人员从业资质的鉴定,进而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此同时,还需要银行实现补充报表的编制,进而通过会计信息的披露来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实现对金融会计风险的控制。最后,要构建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以健全的考核指标体系来实现对金融会计风险的全方位监管,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

2.完善内部控制机制。

实现完善内控机制的构建是企业当前实现对金融会计有效管理的根本。因此,这就需要企业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体系,以明确落实岗位责任,并通过金融会计控制目标的制定来落实具体工作内容。与此同时,要全面的落实管理权利,以落实金融会计控制制度,并通过财务体制的构建来确保实现会计核算手段与方法的更新,针对实际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给予及时解决。只有按部就班的落实金融会计管理的各项内容,才能够以完善的金融会计风险应对体系来实现对风险的有效控制,进而确保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

3.要全面提高金融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与道德素质

针对当前金融会计从业人员能力素质过低的现状,要求在加大对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的基础上,强化其法律意识,使其能够具备落实金融会计工作能力的同时,遵守法律法规,确保金融会计信息的质量,进而实现对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有效控制。与此同时,需要落实相应的责任制,以完善的责任体系来确保相应从业人员能够克己敬业,强化自身的职业道德,认真落实本职工作。

四、总结

综上所述,金融会计是企业开展各项经济活动的基础,因此,面对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企业要想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结合金融会计风险的成因来实现对金融会计风险的有效控制。这就要求要构建完善的金融会计体系,实现会计信息披露与预警,并要完善相应的内控机制,提高金融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与道德素养,进而全面实现对企业金融会计风险的控制与规避,确保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稳健发展。

作者:杨瑗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