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以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为主要内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特征和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使用为主要依据,首先分析了海量性特征、时效性特征、空间性特征,其次从AutoCAD制图技术的使用、GIS地理信息技术的合理使用、GPS定位以及RS遥感技术的和合理使用这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其目的在于大数据时代下提升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价值,旨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城市规划设计;AutoCAD制图;GPS定位

0引言

基于新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手段得到不断改进,出现更多新兴技术,为社会赢取了更多效益,特别是处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在各行各业都体现了卓越的价值,大数据时代下要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做好定位工作,推动整个城市有序发展,防止在规划设计中出现影响城市不规范发展现象,还要高度重视对技术手段进行深度创新工作,进而可以在大数据信息技术时代下城市规划设计工作。

1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特征

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发展可以呈现出比较明显的特征,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同样具有一定价值,为各个行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1.1海量性特征

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的使用,主要特征就是存在海量性,包含的数据内容比较多,可以为使用对象提供参考资源,从而不断提升使用价值。并且,此种海量数据信息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具备更强的应用性。

1.2时效性特征

基于大数据时代下,还可以表现出更加突出的时效性,涉及的内容都是全新的,需要依据实践维度对各种信息内容进行分类处理,凸显出更高应用价值,防止传统数据信息带来安全问题,在实际处理期间需要得到重视[1]。

1.3空间性特征

在大数据时代下使用信息技术,使得空间更加广泛,主要特征就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使用可以突出这一特征,还可以有效突出城市规划工作的价值,帮助城市发展解决更多数据信息问题。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技术主要依据3S技术获得各途径信息和数据,最终以三维信息形式展现出来,从而可以突出很强的应用性能。

2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使用

2.1AutoCAD制图技术的使用

AutoCAD制图(AutodeskComputerAidedDesign)属于一种计算机辅助软件,通过绘制二维制图,和三维设计,使用在建筑、工程制图以及交通网络等城市规划设计各个领域之中,被广泛使用在我国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之中[2]。以往设计部门都是使用CAD进行设计,需要对实地进行考查,然后收集相关样本信息内容,而大数据时代则将过程中人力测量提升到了数据支持力度上,进而节约了更多人力以及物力资源。以往策略工作都是因为环境和时间限制,在不同时间能够明显感受到信息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对于制图的准确性具有深度影响。而大数据下具备海量数据信息内容,可以在比对之中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内容,保证CAD制图设计信息的准确性。因为现在大数据的发展,对于CAD的使用具有一定价值,可以拓展CAD的深度和光度,数字化办公以及电子政务被海量使用和推广,在设计工作中可以有效提升城市规划的进度,在设计工作期间确保城市规划中的电子数据档案内容[3]。

2.2GIS地理信息技术的合理使用

地理信息技术GIS(GeographicInformationSystem)是使用在城市规划中数据整理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和工具,可以借助数字和文字之间的合理整合,对真实规划做出规范化分析和处理工作。在大数据时代下做好良好数据获取工作,从操作集成一直到查询显示上,对否可以结束大数据体现出精准性和时效性,主要功能则可以增加工作实用性,防止以往地理信息中出现各种不佳信息内容以及问题,进而可以拓展地理信息技术使用深度以及光度,为城市规划工作提供海量有价值信息内容[4]。GIS在空间以及模型分析上都需要借助大数据的优化,将其合理使用在设计和评价工作中,为城市设施以及资源管理做好时空安排工作。GIS借助大数据的深度整理,提升了数据信息的保存力以及管理力。为城市规划方案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合理化数据内容,进而可以推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进行。

2.3GPS定位以及RS遥感技术的和合理使用

大数据时代能够从不同方位和层次推进信息技术发展,全球定位协同以及遥感技术是最突出的,所以被广泛使用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GPS和RS技术的整合,在城市规划设计中使用可以改变以往人工信息收集形式,从而可以实现网络数据获取工作,从数据库建设一直到管理上的一体化管理[5]。GPS全球定位系统(GlobalPositioningSystem)是使用卫星实现定位,中秋全球领域内完成导航和定位工作。借助全天候不同时间段的高精确度卫星定位工作,导航系统可以为人们群众提供高精度位置。大数据时代高度推进GPS技术,将其使用在城市规划工作中,精确度提升了定时导航信息内容,提升了城市规划力度。精准度高速发展确定了准确导航信息,进而可以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工作的数据获取能力。城市规划可以从时空两个层次上获取更多信息内容,从而实现管理技术和服务系统的深度发展,准确定位地理信息内容,实现信息内容的多功能服务。此种工作形式下可以充分体现出城市规划工作的服务力以及管理力,从而可以展现出GPS使用中数字化的价值,借助电子导航地图完成定位工作,使得交通工作更好进行,随时随地各种交通信息内容[6]。遥感(RemoteSensing,RS)技术是结合电磁波理论完成的,借助要干一起实现远距离目标反射和辐射信息工作,对各种信息分析内容进行手机,从而可以实现成像工作,完成对地面景物的合理探测和识别工作。将大数据作为依据,将其合理化使用在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工作中,RS技术在城市中合理使用,可以为城市建设、规划和管理提供各种地理信息内容,为城市发展提供合理化资源。比如城市演变期间,城市土地利用以及人口分布情况等。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因为时展,进而使得城市规划设计工作难度不断提升,对于各种技术以及手段也提出了全新要求,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可以体现出更强的使用性,从而可以展现出最好的使用价值,不过在具体应用之中仍旧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需要结合时代需求以及具体情况做出更改。基于大数据时代下将各种信息技术合理使用在城市规划设计工作中,满足各行各业数据需求,提供更加真实精确的数据信息内容,做好分类和整理工作,推动整个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进行,赢取更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陈幸林.探究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J].城市住宅,2019(2):844-542.

[2]王秀峰,赵磊.大数据背景下的城市规划实施研究[J].中华建设,2019(1):24.

[3]胡广.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城市规划设计策略探讨[J].城市地理,2018(2X):68.

[4]司洋.大数据时代的城乡规划和智慧城市[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4):203.

[5]温振燕.大数据时代城乡规划决策理念及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52):86-87.

[6]姚月,崔梦馨.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城市群空间协同研究———以珠海与粤港澳大湾区为例[C]//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2018(11):14-25.

作者:张文佩 单位: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设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