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教学中提升核心素养思考

高中物理教学中提升核心素养思考

摘要: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教育部在2017年颁布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中正式提出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目前,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早已深入人心。为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能够更好地落地,在高中物理课堂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实践情境引入课堂,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杜绝虚假探究,倡导高阶科学思维活动;要求真求实,鼓励学生追求真理,将造福人类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物理教学;核心素养;思考

近几年全球多个国家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即如何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使其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了核心素养的概念。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我国也在2017年颁布的《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中正式提出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1]的概念。它是指“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1]。如图1所示,物理学科核心素养主要由四个方面构成。

1感悟

1.1物理观念

物理观念不是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总和,而是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浓缩和精华。它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物质观念、运动和相互作用观和能量观念。同时,学生经过学习,要求能够用上述三个观念解释自然现象并解决实际中的物理问题。

1.2科学思维、科学探究

当前强调的科学思维包括注重学生建模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会正确使用证据进行科学的推理与论证,提倡质疑与创新精神。物理课堂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科学探究的真实情境,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1.3科学态度与责任

科学态度与责任[1]是指学生对科学和技术要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国家和社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设置一些有悬念的问题不断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多布置一些有趣的任务来培养和巩固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学过高中物理的人,应该是与没有学过高中物理的人是不一样的。他要有辨别物理事件真伪的能力和求真的态度。例如,永动机是不可能实现的机器。“水知道答案”是一种伪科学。

2教学中提升核心素养的思考

2.1将实践情境引入课堂,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堂中教师通过让学生来估测生活中常见物品的物理量的大小,使之对该物理量有一个定性的认识。例如估测一个成人的质量、高度,城市中私家车正常行驶的平均速度等。教师还可以将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物理问题和现代科技成果中的实践情境引入课堂,让学生学会应用物理概念、物理规律分析和解决真实的情境问题。

2.2杜绝虚假探究,倡导高阶科学思维活动

新课程改革提倡进行科学探究。有些物理教师仅仅是为了要“探究”而进行探究活动。他们不理解科学探究的目的与意义,教学目标不明确,所布置的教学活动不合理,进行的也是虚假的探究,这么做毫无意义又浪费了大量宝贵的课堂时间。在教学中,为了防止学生误入思维的迷宫,教师习惯了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跟着自己的思维走,这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教师应当有意识地设置一些思维的坎,提高科学思维的难度,开展高阶思维活动。

2.3将造福人类作为自己的责任与当但

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美国某个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指出只会应用科学技术是不够的,我们应该把关心人类的发展作为主要目标[2]。因此科技发展成果是用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而不是成为祸害。在物理课堂中,教师应当求真求实,鼓励新一代的年轻人追求真理,将造福人类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稳压二极管的发明者齐纳的鼓励之下,97岁高龄的物理学家古迪纳夫于2019年10月9日因其在锂离子电池方面作出的伟大贡献而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这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一身都专注于解决一个问题,即致力于凝聚态材料的研究。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学科核心素养能够更好地落地,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物理实践情境引入课堂,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要杜绝虚假探究,倡导高阶科学思维活动;要求真求实,鼓励学生追求真理,将造福人类作为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2017年版)[S].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

[2]冯秀军.时代新人培养与新时代的大学使命[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2):22-26.

作者:林艳钦 单位:福建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