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应用问题及对策

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应用问题及对策

摘要:如今的高中教学正在处于改革的热潮中,有效的改进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不仅提高了教师们的工作效率,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近年来,微课在很多高中课程中都有应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也不例外。本文主要从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微课应用的重要意义入手,针对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微课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探讨相应的改进对策,以期为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更好的应用贡献一己之力。

关键词:高中;信息技术;微课;应用;改进策略

微课又被叫做“微课堂”。微课中所呈现的教学内容精简、教学时间较短,每段微课的时长一般在5-10分钟。作为新时代的新兴教育手段,微课的显著特点是可以将课堂中的一些重要的知识点进行整合,以一个完整的视频形态来呈现给学生。由于微课课堂中的内容较少,只要是在课堂中出现教师或者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都可以将这些内容放进微课堂中。由于我国的信息技术这一学科兴起较晚,加之使用的教材版本又较老(现用的教科版教材还是2004年审定的),有很多的教学制度及课程中的一些理论研究还不够完善,需要与学生们一起在实际操作中完成理论课程还是比较有难度的。且微课虽然以其精简、方便的特点征服了许多传统式的教学思维,但信息技术课程毕竟是需要有实践操作的,将微课应用在信息技术这一教学的环节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还有很多。

一、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教育制度的改革,是一场新观念与旧制度的斗争,作为新时代教师,应该具备创新的思维和与时俱进的思想意识。改变旧的观念,摒弃低效的旧教学方法,创新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除熟练掌握了教材上的教学内容外,根据课程内容加以创新,制造出一种积极活泼的课堂模式,调动学生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沿用新的教学模式,并不是盲目的效仿,教师应注重学生学习的差异,来切实掌握每一位学生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课程的内容。由于高中课程中知识点较多,且课本上的内容较多,在课前,教师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备课。而微课恰恰可以将冗长的内容缩减成一个简短的视频,实现高中教材的精简化。微课将教学素材中的一些重点的内容融合起来,既为可以让同学们充分的掌握知识点,还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本堂课的内容。而且,微课不只是拘泥于书本上的知识,还可以将课堂知识适当延伸,不断地拓展学生们的知识层面。深度挖掘课本上的知识含量,将这些知识正确的再创造,才能真正实现教学制度改革的意义之所在。

二、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信息技术课程重视度不足,影响微课的应用

现在的学生、家长甚至是老师,都认为高中是最为重要的阶段,因为学生要直面的是高考,这是学生人生路上重要的分水岭,学生、家长以及教师三方都非常重视。高中是进阶大学时代的重要阶段,且在目前江苏高考中,信息技术这一学科并没有在高考计划之内,因此显得信息技术这一课程并不是那么重要。因此,在高中的三年课程中,学校师生、家长对信息技术这门学科来说,重视度严重不足。微课虽以简短、精练著称,但毕竟在各个学校应用的时间较短,很多教师、学生及家长对此种教学方式并不认可,而校领导在对待信息技术课程和微课教学的态度也不够支持。校方、学生及家长对信息技术课程和微课的重视度均不足,影响了信息技术课程教师利用微课教学的积极性,且学生们接受教育的时间不足,这就是微课应用在现阶段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现状。

(二)微课教学受到限制

因受制于传统教学制度的影响,一些高中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方式还是比较传统。教师们在教学中所采取的方式仍然比较简洁,只是简单的按照书本上所展示的课程“灌输式”教学,并没有考虑到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和学生的接受能力。学生们只是一味地接受教师机械式的讲课,对于信息技术知识只是止步于字义上的简单理解,当涉及到知识点延伸的问题时,就束手无策了。这也严重的打击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些教师们认为微课的时间较短,而信息技术课程需要学生们去实践操作,几分钟的短小视频并不能将一节课的知识完全总结出来并教会学生,因此导致微课教学成效不显著。

(三)微课教学缺少实践操作

现阶段的高中教师利用微课为学生传授信息技术的知识时,并没有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缺少注重培养学生们实践操作的意识。要知道,通过视频了解到的理论和操作步骤只是获得知识的一小步,在理论学习中获得知识,在实践操作中掌握知识,只有理论和实践真正的结合起来,才能让学生们扎实地学到知识。信息技术课程的实践操作需要较长的时间,这是微课应用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最大问题,这一点也和微课时间短的特点相违背。学校对各个学科的重视程度不同,对各个学科的资金投入也有很大的差别。由于学校对信息技术和微课的重视程度不够,在相关的教学设备上投入的资金较少,因此学生们在实践操作时,相关的硬件设施不够齐全,实践操作中可用到素材有限,因此学生们在完成此项作业中,也就应付了事。学校的对信息技术和微课的应用均不够重视,导致这方面的师资力量不够壮大,甚至一些教师的专业程度并不理想,对微课教学的手段及课程的设计也仅仅是因为完成目的而为之。

三、信息技术课程微课在高中教学中的改进策略

为了提高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且将微课巧妙地运用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本文现针对以上问题,分别从改善师生对信息技术微课教育主观认知、改善微课教学模式、加大对微课的投入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一)改善家校生三方对信息技术课程微课教学的认知

要想改变家校生三方对信息技术课程微课教学的认知,首先学校及领导们要改变以往传统的观念,对非高考内容之外的学科也要重视起来,毕竟新时代讲究的是与时俱进、全面发展,教育思想当然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与此同时,学校要加强对微课的了解,认识到微课在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的重要作用。同时,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可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强化教师的专业素养,让教师们从根本上意识到信息技术和微课的重要性,掌握微课教学的正确方法。只有将这种思想普及给在校的每一位教师,再由教师普及到每一位学生及家长,只有让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感受到新时代微课这种新的教育手段为教育领域带来的发展,将信息技术课程的“地位”提高,让微课辅助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性更加显著,才能为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更好的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微课教学模式

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师思想要与时俱进,善用微课将一场了无生趣的课堂变成活跃的课堂,才能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而对于新教学制度的改革,加强教师的创新思想也是顺应了新制度的要求。在信息技术的课堂上,教师在利用微课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带动课堂的气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这场师生互动的活动中来,这样不仅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加深了学生的记忆。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师,也要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们的自信心,将科学教学、创新教学贯彻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这才是真正的做到了“授人以渔”。

(三)加大对信息技术微课教学的投入

在信息技术课程利用微课教学的教学设施问题上,学校在重视这一学科的同时,也要加大整改力度,增加教学设备的硬件资金投入,因为无论是微课的教学,还是信息技术操作,对于硬件要求还是比较高。通过完善信息技术微课教学的相关设施,实现教学设施的智能化,也能调动学生们的好奇心及积极性,力争创造一个科学的、有实力的教学平台,让师生们在这样的平台上更好的磨合,更好的发挥才能。

四、结束语

总之,信息技术作为高中教学中较为重要的学科之一,被越来越多的学校重视。如今社会中各种各样的制度在不断地完善,同样,教学制度也紧随时代步伐,实施了改革政策。在微课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要积极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因为只有提高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同时,校领导及教师,也要强化自身的专业素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时代中新的教育思路,将这些正确的、科学的教育思维有效的运用到教学中去,顺应新时代的变化和发展、只有不断地汲取行之有效的创新制度的精华,才能将科学化教学有效地实施下去,让微课等新兴教学模式在课程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张成红.新课改下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科技信息,2010,(6):206-207.

[2]李贤华.浅谈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学园:教育科研,2012,(2):148-148.

[3]赵宁.微课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6,(30):416.

[4]宁峰.由微课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谈微课制作思路[J].中国科技投资,2017,(31):353.

作者:曹峰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