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施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

实施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

摘要:信息技术课承载着培养学生信息技术能力,掌握信息传播技术等功能,信息技术也是现代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基础,新课改以来的很多教学理念的实施和教学模式的运用都离不开信息技术。作为引领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生活方式的信息技术,是每一个学生必须掌握的技术,信息技术课应该着重培养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技能的能力和运用现代技术进行有效信息传播和运用的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基础教育;素质教育

信息技术作为一项新型技术以解放人类大脑为目的,信息技术为人们的学习和研究以及各行各业的各类技术提供支持,信息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然而,在学校教育这一本该是时展前沿的地方,信息技术收到了最为苛刻的控制,学生们不会使用互联网,不能正确有效利用现代技术。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尽可能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效果,引领正确的信息技术方向,让学生们学会并正确使用信息技术这一现代技术,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服务。

一、让学生们正确认识信息技术课的功能和意义

在信息技术课学生从来不缺兴趣,一般情况下教师会根据课本安排,要求学生依据课本要求学习信息技术课各环节,然而,实际上在学生们对信息技术充满好奇的时候,教师应该允许学生带着这种好奇自己学习和熟悉电脑、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软件硬件,不需要进行特别的干预,在他们充分了解信息技术所有功能或者主要功能之后,教师应该引导学生了解信息技术知识的意义,引导学生利用现代技术解决生活中需要解决的任务,比如中学生信息技术课上很明显的现象就是学生们不能够很快地打出自己想要打出的字,这一技能严重地限制了学生使用现代技术的能力,很多自己想要表达和传播的东西不能够很快地掌握和传播,因此教师应该首先教会学生进行打字和排版,掌握相关软件的用法。另外,互联网消息良莠不齐,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区分互联网信息的真假,如何在这些杂乱的信息中找到有利于自己成长的东西,掌握和学习互联网知识,为学生的成长做出贡献,这些都是信息技术教师应该教会学生的基本能力。总之就是要正确理解信息技术对于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意义,熟练掌握和正确运用信息技术这一工具。

二、信息技术教育要与其他学科教学及学校其他非教学工作深度结合

信息技术在学校最典型的应用便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结合,同时信息技术教育要注意与学校其他工作的结合,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科的教师,首先要在这方面做好示范,比如在现代教学理念的引领下,几乎所有的学科教学都会使用到现代技术,信息技术科教师由于比其他教师更加熟悉各类软件的使用,应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做一些典型的软件使用案例,并且把这些案例在学校内部其他教师中间进行传阅和学习。各教师在信息技术课教师制作的教学软件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科目的内容进行适当的修改,服务于学科教学。比如教师们经常使用的PPT,往往是从互联网下载而来,教师们不能够制作出准确表达自己想法的页面,信息技术教师应该制作该软件应用的PPT,让教师们在翻阅该教学软件的同时就能够掌握该技术的应用,并且能够很便捷地在原来教学软件的基础上得心应手地修改教学软件,添加自己课堂教学的内容。另外学校工作中有校本教研活动,信息技术组的教师应该在全校示范如何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教研,同时学校工作中还有家校联系、学生作业布置等活动,还有学生学费收缴等等具体的活动,都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信息技术课教师应该在学校各项工作中,深度参与,让信息技术改变学校的教学和工作环境,并将这些技术在师生互动、家校互动中充分体现,比如每学期开学全校的每个班学生都有交各类费用这一活动,学校缴费班主任需要大概两周来完成这一任务,而且学校的现实是由于每一个学生情况不同,每一个学生缴费也不同,这对于班主任工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然而这一问题可以通过很多种办法实现网上缴费,而且这一过程学生们可以自主进行,教师也避免了繁重的劳动,同时还避免了假币的流动,学生们在缴费过程中也能够体验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三、引导学生运用各类软件制作具有一定功能的应用,提高信息技术教育的实用性

信息技术本来就是一种工具性科目,掌握信息技术,就是掌握一种工具,运用这种工具实现各类目标,教师应该在这一过程中少一些讲解多一些示范,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制作和合成一幅图,教会学生使用PS技术,然后可以在信息技术课上让学生自己制作并实时在互联网展示自己的作品,教师可以对这些作品做出评价,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就可以掌握这一技术的运用并能够获得乐趣。另外教师可以教会学生制作各类网页,教师也要首先制作一个较为美观的网页作为示范,让学生们在观察的基础上对教师的作品进行修改,在这一具体操作过程中了解和掌握教师所要教给学生的信息技术知识。学生在信息技术课学习过程中,通过各类应用的制作,逐渐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也深刻领会信息技术的重要功能,从而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总之,信息技术作为现代生活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学校要解放思想,防止阻隔学生与现代技术的事情,要积极创造环境,让学生们熟悉和掌握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科教师要引领学生正确认识信息技术,掌握基本技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和学习实践中去,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信息技术功能,改变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方式。

参考文献:

[1]尤丽慧.教师引导学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善学习[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7).

[2]黄俊杰.掌握有效教学方法创设精彩信息课堂———浅谈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教学策略[J].新课程学习(上),2011(6).

作者:牛智通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鸡川镇金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