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教学信息技术融合论文(3篇)

高中教学信息技术融合论文(3篇)

第一篇:高中信息技术课应用分层教学的思考

摘要:在信息技术课教学中,由于学生自身对信息技术的掌握情况存在着较大差异,这无形中就会增大高中教师在开展信息教学活动时的难度遥接下来,本文将针对当前信息技术教学中分层教学方法的应用来进行分析遥

关键词:高中教学曰信息技术课曰分层教学曰应用分析随着社会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工业生产活动,还是人们的日常生活都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而教育作为为社会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必须要紧跟时展的步伐,培养出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但是由于在进入到高中阶段之前,学生受到的教育不同,所处的环境也不同,因此,每个学生之间的信息技术素养也都存在着较大差别。如果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会更容易拉大学生之间的差距。由此看来,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进行信息技术课教学的时候采用分层教学的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一、分层教学

在信息技术课程中应用的必要性

学生基础存在差异,分层次提高分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对学生个体的教学,而不再是像传统的教学中采用“满堂灌”的模式来开展教学活动,这种分层教学的方式能够根据学生个人的学习能力,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高中阶段的学生来自于不同的中小学,由于之前接受教育的环境不同,学校的课程设置不同,甚至于有些学校都没有开设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课程,所以,学生自身的信息技术素质也就会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从而对高中信息课程的有效开展产生不利影响。而分层教学的应用能够有效地保证各个层次学生的学习效果,使学生能够通过层层递进式的教学,对所学知识能更好地掌握,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会的觉得太简单,不懂的又觉得跟不上的现象,极大地提高了信息技术教学的课堂效率。

端正学科认识,降低学习难度信息技术是一门既包含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又需要掌握一定逻辑原理的学科,但由于大多学生对它的错误认知,导致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就抱着“电脑有什么难的、我平时打字多快多快、它的功能我平时都掌握的差不多了,就算没有老师教我也能学会”等这一类的心态来进行学习。而当他们实际开始对信息技术进行学习的时候,就会由于无法理解那些晦涩难懂的电脑原理知识而感到苦恼,认为信息技术是一门学习难度比较大的课程。由于学生在心理上就先入为主地觉得这门课程比较难学,所以当教师进行相关信息技术知识教学的时候,学生就容易产生抵触的情绪。而通过分层教学方法的应用,能够让学生根据自身的能力更加自主地学习,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学习,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打下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也能够让学生通过这种循序渐进的学习方式,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分层教学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的有效措施

根据学生自身信息技术基础进行分层经过多次的教学实践,越来越多更具有科学性的教学方法被提出,作为其中之一的分层教学法,也逐渐被应用到不同学科的教学过程中来。但是要想保证分层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得到有效地应用,要做到的第一步就是对学生进行分层划分。比如,教师在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活动之前,可以通过试卷检测或者问卷等形式对学生的信息技术基础能力进行评估,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划分。可以按照学生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综合能力水平进行小组划分,而且要保证每个小组内都有学习能力强,学习热情高的学生作为小组的领导者,也要有学习能力一般,能完成教师布置的绝大多数任务的学生,但是对于那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教师也应该给予充分地重视,合理的将他们划分到各小组之内。这样的话,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能够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来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结合自身的学习能力更高效地进行学习。

分层制定课堂教学目标,提高学生学习热情虽然在对学生进行分层划分的同时也将学生按照一定的标准分成了小组,但是这并不代表教师在制定教学任务的时候就可以忽视分层教学的重要性。制定合理的课堂任务,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他们的学习目标,能够更好地保证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能力在信息技术课中逐渐得到提高。比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之前,要事先列好课堂上教学内容的大纲,对于那些需要学生进行课堂练习的内容可以根据题目设计一些不同难度的问题,让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行解答,然后通过小组内的交流,让那些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帮助那些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地辅导。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充分的利用课堂上有限的学习时间,也能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发挥各自在课堂中作用,极大地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课堂效率。

小组评价,定期换组虽然在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活动之前,教师已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之前的小组划分可能就不再适合了,所以进行小组重分就是十分必要的。比如,教师可以在每次信息技术测试成绩出来的时候,结合小组内组员之间的评价,对学生的分组进行再划分,并且逐渐改变小组划分的方式,将信息技术素质高的划分为一组,基础薄弱的划分为一组。随着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这样的分组方式更有利于教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辅导,不断提高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在学习上的竞争意识。

三、总结

总的来说,分层教学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同时也能够通过小组学习的模式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逐步提高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能力,保证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有效性。

作者:慕子怡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华亭一中

第二篇:现代信息技术辅助下的高中数学教学

摘要:实现数学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这是新课程改革下教学的重要方向。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改变了传统教学枯燥而低效的教学局面,推进了数学教学改革的步伐,是实现有效教学的重要途径。本文结合具体的教学时间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教学内容的丰富、自学能力与理解水平的提高来展开论述。

关键词:高中数学;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改革

数学是一门较为抽象深奥的学科,以往教学中采用机械的讲解教材知识,并不能激起学生主动的思考与积极的思维,学生只是在被动地参与、机械地记忆,并没有深入地理解这些知识点,相反还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带给学生一系列消极厌倦的情绪与心理,最终使得学生更加厌倦数学学科,彻底失去兴趣。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将其运用于高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可以改变以往枯燥的的教学氛围、机械的灌输模式,为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使数学教学更加生动活泼,富有生命的活力。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思维更加活跃,自然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些抽象的知识点,将数学知识真正转化为自身的技能与能力,从而实现学生素养与能力的全面提高。可以说,现在信息技术的加入让高中数学教学变得更加活跃、更加有效。现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高中数学教学中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教学氛围更加愉悦,引导学生快乐学习

正如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兴趣、情感为代表的非智力因素在学生的智力活动中是不可或缺的,可以激活学生的思维,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可以说这直接决定了学生智力认知活动的成败。实现学生由苦学到乐学的转变,开展快乐学习,这正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核心教学理念之一。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与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有着本质的不同,不再是枯燥而单一的信息输出,而是以图文声像来创设直观生动的情境,将情与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彻底改变了以往没有情感参与的机械式灌输,其能够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带给学生强烈的感官冲击,这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莫名的吸引力,更能为学生营造出愉悦而宽松的教学氛围,带给学生更多心理上的自由与精神上的放松,给学生以全新的体验与愉悦的感受,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参与数学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真正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二、教学内容更加丰富,真正实现开放学习

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也就是说我们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教材有限的资源、封闭的空间,而是要将学习置于生活这个开放的空间之上,实施开放性学习,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到更多书本上所没有的知识与技能,让学生成为新世纪所需要的综合型人才。现代信息技术依托于具有海量资源的互联网,更能突破传统教学中难以逾越的时间与空间上的种种限制,将这些丰富而多样的教学素材重新组合在一起,从而使学生身在教室就可以徜徉于宽广的数学世界。如在学习排列与组合这一内容时,我们就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改变以往机械的概念讲解,将学生所熟悉的生活现象如体彩、福彩的排列,用计算机真实而生动地再现于课堂,这样既实现了数学的生活化,以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事物与现象来引出抽象而深奥的数学概念,从而使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这些概念;同时更能将学生的学习视野引向更宽广的生活,让学生认识到数学与生活的关系,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

三、学习方式更灵活,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传统教学中学生的学习形式单一,师生互动空间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自学能力。现代信息技术具有强烈的人机交互性,可以实现教学的多向互动,真正实现学生富有个性化的学习。如教师可以将重难点知识制作成微课,上传到数学教学资源库中,这样学生就可以在非课堂教学时间来根据自己对相关知识点的实际掌握情况自主选择观看的内容、观看的次数以及观看的速度。这样的学习不再只是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时间,也不再是传统教学中的同一节奏、统一标准的一刀切式教学,而正是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分层教学、个性化学习的具体体现,从而真正实现了新课程改革所倡导的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学生完全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情来展开有目的性与针对性的学习,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不同的学习需求,实现全体学生不同程度的发展与提高。

四、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提高学生的理解水平

数学具有非常强的抽象性与系统性,高中阶段的学生虽然思维能力具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阶段,但对于一些较为深奥的知识点理解起来仍具有很大的难度,这是数学学科的本质特征。再加上传统教学以语言的讲解为主,并不能让学生深入本质理解,这也是许多学生数学成绩不好、甚至讨厌数学学科的一个主要原因。现代信息技术不仅具有丰富的数学素材,同时更能将抽象深奥的数学知识点与直观具体的场景与事物结合在一起,化抽象为形象、化深奥为浅显,这样的学习就不再是单纯机械地来讲解知识本身,而是能从知识产生与发展的全过程来帮助学生深入本质去理解,这样学生就不再是机械的背诵定理、套用公式,而是能够可以真正的理解、灵活的运用。如关于图像的平移,我们就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动态演示功能,将图像的移动过程直观而动态地展现出来,这样就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而深刻地认识到平移过程图像的形状与开口方向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横坐标或纵坐标,从而理解上下平移横坐标不变,纵坐标改变;左右平移纵坐标不变,横坐标改变。这样学生就可以在图像与函数方程式之间互相转换,当在遇到此类问题时自然能够应对自如。

总之,无数的教学实践都证明了现在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但最终现在信息技术的优势能否发挥,发挥到了什么程度,这要取决于教师的教学理念与驾驭水平。因此教师不仅要从思想上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理论研究,更要树立先进的教学思想与教育理念,用于指导教学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摸索、善于总结,这样才能使信息技术成为教师教学致胜的法宝。

参考文献:

[1]沈晓燕.浅析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理科考试研究:高中版,2014(21).

[2]何庆文.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作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4).

作者:赵祥云 单位:山东省第二中学

第三篇: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教学整合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手段被引入到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这给美术教学增添了新的生命力遥而将信息技术与高中美术结合起来,构建全新的一体化尧互动化的教学课堂,对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美术教学感染力,有着重要的意义遥

关键词:现代技术;教学媒体;高中美术

随着多媒体技术和基于Internet的网络教育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认识到“以学为主”的必要性,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实践性、研究性学习的能力;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挖掘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与合作学习。信息技术帮助美术教师与学生运用现代教育媒体进行教学活动,也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师生间开展美术教学活动,为美术教学带来了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有助于实现新的教学理念。

一、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

学生的认知能力分析对学生认知能力的分析主要是了解学生在不同的认知发展阶段所表现出的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方面的特征。对于高中学生,他们接近成年人,在接受知识的能力上是没有问题的。

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现阶段的学生,由于科学的迅速发展,网络在每个家庭中的普及,学生们从小就接触电脑,对于信息技术的了解当然就不用担忧,他们利用信息技术学习的能力是不用怀疑的,根据课程教学目标的要求搜集资料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他们学习能力是有的。

学生的学习态度的分析高中学生应该说从小学到高中近十年的学习生活,美术尽管离他们的生活很近,但是在美术教育上是欠缺的,他们基本上在校没有上过多少的美术课,所以对于美术的相关知识的积累是很少的,这是普遍事实,通过教育改革,美术课重回课堂,并将现代的信息技术运用于美术教学中,学生感到很欣喜,他们内心深处是非常喜欢美术的,所以在这种现实的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态度是非常积极主动的,因为他们喜欢美术课。

学生在运用信息技术过程中的自控能力分析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在教师明确了教学目标后,学生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下学习的过程中,是否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准备资料,因为每个学生的个性是有差异的,他们的认知能力、心理特点、学习习惯、学习兴趣等各方面的不同,所以教师要提前做好准备,只有这样教学过程才能顺利完成。

二、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实践性、研究性学习的能力

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体现学生的认知主体作用,教师只是作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也就是帮助学生如何“学”,引导和评价学生的学习进程。利用信息技术搜集与美术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料,美术鉴赏课程中的画家作品年代、历史背景、画家简介等内容。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可以帮助学生通过信息技术查找资料,让学生充分体会实践得来的知识,这对于学生来说印象更加深刻,提出的问题可能也会更多,这样进行自主学习之后,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但在自主学习中,应该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重视学生的“学”。以“学”为主的教学是以多媒体网络技术等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在这教学过程中,教师不直接将知识或者答案教给学生,而是为学生设计学习情景,或者提出问题和任务,在学习中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体现学生的学习热情。

2.目标明确。在自主学习中,学生对美术知识的掌握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的。在学习过程中强调对知识的理解,是正确的,但如果不分析学习目标,对当前所学内容不加区分是不恰当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进行教学目标分析的基础上选出当前所学知识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过程作为当前所学知识的“主题”,然后再围绕主题进行掌握。

3.自我反馈。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能够根据学生学习的信息来形成对美术客观事物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能做到自我反馈。

挖掘资源,进行个性化学习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资源来支持学生学习,可以用图、文、声、像等结合的课件,很直观地把课件的教学资料直接展现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利用电脑、数字化图书馆、投影仪、网络课程、广播等媒介进行资料的搜集,在这过程中,学生动手动脑,筛选对自己有用的知识。这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性学习能力的培养都是很有帮助的。

进行合作学习学生在班级里分成小组方式进行学习,这对于学习是有好处的,有益于学生的知识建构、有益于学生学习多角度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合作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们可以学会多种看世界的角度,学习多种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的方法,当然,合作学习不仅是学生之间合作学习、师生之间的合作,也包括教师之间的合作。如学校组织全校学生的作品展,教师们就要相互协商、合作安排选择优秀作品和布展等工作。

总之,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充分发掘信息技术的功能,将之与美术教学进行有机整合,有效地组织教学,提高学生实践性、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和美术鉴赏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应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大胆尝试,创设更多更好的教学途径,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美术的魅力。

参考文献:

[1]刘新胜.美术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中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美与时代,2007(7).

[2]陈晓静.网络环境下美术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9(18).

作者:王淑敏 单位: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