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应用下的信息技术论文

施工应用下的信息技术论文

1引言

1.1研究目的及意义众所周知,信息技术可以对信息进行收集、储存、加工和处理,然后分析出最适合项目的数据,在设备的控制中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虽然科技在不断发展,但还是有很多的施工项目没有真正的利用信息技术,也不知道怎样应用,因此本论文就基于建筑施工管理项目为切入点,研究信息技术在施工应用中产生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为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提供理论的依据。

1.2国内外研究现状对于我国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来说,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是很普遍的,但是没有深入的研究,因此信息技术的应用在大部分施工项目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项目管理方面,现场会有专门的设备对施工项目进行检测,实时将现场的画面传给管理人员,让管理者即使不到现场都能了解现场的动态,保证项目的完成进度。在工程资源管理方面,设计了专门的管理软件,对工程图纸、资料进行审查及管理,保证资料的完整性,同时还会利用信息技术在网上获取更多的资料,便于学习与研究。在日本,建筑施工项目会采取信息技术全面化的管理方式,在施工项目建设初期就会建立数据库,将项目相关数据收集起来,储存、处理,形成一个系统,然后在施工过程中都会将信息和数据电子化,传给系统进行储存和处理,然后分析出最适合建筑施工的方式,从而提高整个项目的质量和效率,从而提高团队竞争力。

2信息技术在施工中应用的好处与不足

2.1信息技术在施工中应用的好处

2.1.1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传统的施工中,从最初的选材到最后的项目完成,其中包含的内容非常的多,因此在传统的建筑施工中会应用到大量的人力进行管理,但是人员的增多,给管理上加大了难题,很容易出现管理上的漏洞,从而增加施工的难度,因此为了提高竞争力。很多大型的企业都引进信息技术,甚至在施工中施行信息技术系统化,将设备的运转通过信息技术来控制,将材料、人员的分配与管理通过信息技术来实现,从而减少了人力的消耗,更大程度的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施工的效率,同时还给施工团队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支持,提高了其市场竞争力。

2.1.2更加专业化建筑施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的人员、部门很多,因此信息在横向与纵向传播时会非常的不方便,同时也很容易出现错误,这样既耽误了工期,又耽误了质量,因此制约了整个企业的发展。

2.1.3维持施工市场秩序由于施工市场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管理手段的不成熟,因此施工市场还是比较混乱的,因此管理越来越困难。信息技术引入到施工中,增加了管理的方式,可以更有序的把握招标施工团队的质量,可以更清楚的对其施工人员、施工水平、资质等进行审查。对于有资历的施工团队通过网络进行登记,然后通过这个平台公平的竞争,可以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为各部门、各企业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为维持施工市场的秩序提供手段,相对于这一点,“合力网”做的非常的权威。

2.2信息技术在施工中应用的不足

2.2.1应用范围片面虽然说欣喜技术在施工中应用的越来越普遍,但是也只仅限于大型的建筑企业,对于小型的建筑团队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普及。即使是中型的建筑企业,他们也只是将信息技术用来进行企业内部资料的查询、资料的打印、内部学习等,很少用来进行数据的处理及行业之间的交流。

2.2.2施工人员对信息技术的认识不到位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信息技术对于施工的应用仅仅在于任务的派发、邮件的收发、财务系统的建立以及企业制度的下达等,这些构成就是一个信息化,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信息自动化是一个复杂的内容,不仅包括了以上的这些,还包括对人员、材料等管理,成本的计算,同时对施工项目的监测等,从材料的选取到施工,再到质检,总的一个流程就是一个完整的信息处理系统。因此,施工人员对于信息技术的认识还不是很到位,施工企业越小,越不愿意去建立一个复杂的、完整的信息系统。

2.2.3国内信息技术管理软件落后纵观国内外的企业管理软件,差别还是很大的,国内在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空缺,因此常常会使用国外的软件进行填补空白。但是由于国情的不同,国内在使用国外相关软件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不便,只能勉强满足现在企业需要,对企业的发展是没有帮助的。同时国外软件价格偏高,很多中小型企业都没办法承受,因此就会造成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不是很全面的局面。

2.2.4资金及管理人员不到位很多施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于信息技术的开发和使用没有投入过多的资金,而是将资金过多的投入到施工团队的建设当中去,忽视了信息技术的应用这一块,从而导致引进的技术是非常传统的,不能满足企业日益发展的需要,长此以往,很多施工单位都会觉得这部分的投资没有意义,从而更忽视,导致了信息技术没有在施工管理中真正的应用。

3改善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不足的措施

3.1施工管理全面化建立一个信息化的办公系统,从招标开始进行资料的收集及数据库的建立,对于施工人员的资料进行整理,建立一个严格的“绿色通行证”关卡,对进入施工地的人员进行管理。同时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包括学习资料、同行交流平台等等。在施工现场装摄像头,对施工项目进行实时监测,可以让管理者全方位的了解施工的进度,同时还可以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及时纠正其不规范的施工行为,保证施工现场的安全。

3.2强调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作用很多施工项目领导对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认识很片面,因此只有强调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作用,才能引起领导对其的足够重视。在建立了足够完善的信息库之后,充分的利用这个信息库来工作。

3.3提高施工管理软件质量信息仿真技术是一项现在非常流行的技术,它可以将施工现场进行模拟,但是仿真的越好,对软件的要求也就越高,因此需要提高施工管理软件的质量。

3.4专业管理人员的水平专业的软件还得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因此必须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养,提高软件管理人员的水平,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的分析,并作出相应的回应。一个好的管理人员可以将软件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同时还能及时的发现软件中出现的问题,从而改进软件,这对整个施工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4结语

信息技术在施工中得到好的应用后,不仅可以简化施工的流程,还可以更好的提高施工的效率,提高施工的竞争力。随着科技的发展,施工项目领导也越来越重视信息技术在施工中的作用,因此积极改善信息技术在施工中应用的现状,提高施工团队的软件管理水平。

作者:余必绍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