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师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研究

中师信息技术教学质量研究

一、提高师范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思想教育是前提。作为师范学校的教师,我们不能把信息技术课仅仅当做一种纯粹技术传授的课程。我们在教会学生信息技术相关知识,促进学生掌握信息技能,提升信息素养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要时刻教诲学生,虽然现在是在校学生,但不久的将来就会登上三尺讲台为人之师,自身水平的高低将会影响到祖国下一代的成长和民族兴旺发达之大计。

(二)硬件建设是保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配备好功能完善、能正常使用的计算机教室,是上好信息技术课的先决条件。“再苦不能苦了孩子”,学校应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建立设备完善的计算机教室和“班班通”网络教学设备,为提高在职教师和师范学生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的技能和水平,营造一个良好的充满现代气息的学习、工作环境。

(三)课堂教学是关键。

1.精心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一个优质的情境,是上好信息技术课的重要前提。“知之者不知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教学中创造一个合理的教学情景,可以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充分调动学生的已有经验,使之在兴趣的驱动下,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

2.紧扣学生生活实际,精选教学内容。如我在教学POWERPOINT幻灯片制作的时候,根据同学们喜欢追星,爱看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节目的特点,要求同学们从网上下载自己喜欢明星的图片、音乐、简介等素材,然后演示如何插入图片、声音等技巧,同学们在课堂上热情高涨。

3.采用适当的教学策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任务驱动教学法”是常用的计算机教学方法,即在老师的指导下,将一个相对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处理,信息的收集、方案的设计、项目实施及最终评价,都由学生自己负责,学生通过该项目的进行,了解并把握整个过程及每一个环节中的基本要求,是一种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

4.合理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积极作用。我们应该同样注重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各个环节,尤其是要发挥好评价的积极作用。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要及时给予评价和反馈,做得好的,给予肯定,做得不好的,要善意地指出并提供帮助,促使学生达成学习目标。

二、结语

信息技术新课标指出,信息技术既是一个独立的学科分支,又是所有学科发展的基础,以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为根本目的。由此可见信息技术对于培养现代社会合格公民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师生就是未来的人民教师,其自身信息素养直接影响到农村基础教育的实施和均衡教育的发展。为早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教育梦”,我们应该高度重视中师信息技术教学,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民教师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曾月光单位:重庆市云阳教师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