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模式研究

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模式研究

1高校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教学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有的教师急于求成,过分注重学生的主体性,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忽视了基础知识的教育,因此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这样也会使教学效率下降。

(1)互动教学模式的形式单一乏味。师生互动教学不仅是师生互动也包括学生之间的互动,当然,教学中往往存在偏颇的现象。以师生互动为主体而忽略生生互动的方式经常存在。往往是老师问同学回答,老师启发思考,单方面地调动学习气氛,达不到理想的效果。英语本身就是一种外来语言,教师对互动教学产生误区更容易使学生提不起学习兴趣。其实,生生互动能够和谐课堂气氛并增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正所谓“独学而无友,孤陋则寡闻”,所以,教师们不仅注重师生互动也应重视生生互动。

(2)互动教学模式的内容偏颇。“教育及生活”的理念是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提出的。生活是自由的、自主的、生动的、开放的,课堂教学亦如此。师生互动过程中不仅要达到认知上的互动,也要实现情感方面的互动,因此,情感互动对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和创新性学习能力的养成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但多数教师忽略了情感上互动而只注重认知互动,使课堂上的互动达不到良好的效果。情感是认知活动的积极动力,这种动力更是认知活动的强效催化剂。所以,高校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教学模式必须加强师生间的情感互动,不可偏颇。

2如何强化和促进高校英语教学中师生互动教学模式

(1)传统教学角色的转换。师生互动教学在师生角色互换的前提下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相对以教师为主角更能产生良好的互动效果。教师不是唯一的提问者,学生可以多多提问;教学中,多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互相讨论,必要时给予一定启示和帮助。这样,能够使师生充分融入到教学之中。教师的指导地位慢慢向促进地位转换,从导师向学友方向转变,更好地实现互动教学。

(2)学习兴趣的激发。兴趣是一个人做事情的最大动力。莱辛说过“好奇的目光常常可以看到比他所希望看到的东西更多”,可见兴趣对于一个人的求知欲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爱因斯坦说过“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所以,教学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热爱学习并主动去学习,当一个人真正热爱一件东西或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才能够真正地投入进去。所以,在互动教学中,激发学生兴趣能够很好地带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师生情感的培养。互动教学中,教师往往只注重教授和带动却忽略了情感的感知,一味地通过语言来表达、讲述一道题或者一个故事,能够完成教学计划。但是,学生们会很容易遗忘这些内容,相反,如果不仅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而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相互问答;不仅是讲述或者投以一个微笑、一个认可的眼神、一个赞许的表情等等,相信我们能够体会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味。并且,这些都会使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向朋友的方向发展,使学生们在心理上更好地认可并乐于接受、记住这些知识。可见,情感上的交流不可忽视。大学英语教学采取互动教学具有很好的优势,轻松的氛围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活跃的气氛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多变的教学形式更能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但是,只有采用恰当的互动教学方式方法才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教学成果,不仅有助于教学的开展更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以及英语成绩的提高。

作者:陈波单位:萍乡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