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对保险业的影响

信息技术对保险业的影响

1信息技术在保险业应用范围

从软件开发方面:首先,有专门的业务人员办公系统,这样就能实现业务开展办公的信息化,拓展业务开展范围,扩大业务规模,也能实现信息及时通知业务人员,还能节省业务人员回公司报到的时间,这样更加有利于公司业务的拓展;其次,还有保险公司内部的管理系统,内部管理系统包括了对核保部门、承保部门、财务部门、行政部门、合规部门、保全部门、理赔部门等部门的管理和协调。因为保险业务开展的特殊性,要求部门分工要细,专业度高,所以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重复性工作也就多,现在通过软件系统进行管理,不仅能节省相关人员的时间,同时也能提高工作的准确度,方便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监控和获取一手的信息数据,这对业务的发展和公司的经营决策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还有,就是客户的查询系统,这对于方便客户了解自己的保单状态、保障范围、现金价值和盈利情况都提供了方便,同时也节省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重复解释时间,对于客户满意度和节省公司的人工成本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从网络应用方面:首先,提供了公司内部的网络运行环境,可以实现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进行网络办公,这样节省了工作人员路途中的时间消耗,让他们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中去,这有利于公司资源的充分利用;其次,视频会议系统和IP电话系统的使用,视屏会议系统为跨地域管理提供了方便,大家都知道保险公司基本上都是具有一定规模的,也就是说其分支机构网点铰多,而保险公司的例会是比较多的,这主要原因是由于保险行业的竞争态势,还有其专业度要求较高,所以需要及时的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视屏会议能帮助工作人员节省路上消耗的时间,让他们各自在自己应有的岗位上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不是将大部分时间花在赶在某个地点去开会上;保险公司的服务也是保险公司的关键,解答客户疑问,接受理赔信息,少不了要通过电话客服进行服务,而IP电话的应用,一个是让客户感到服务的专业化,同时也可以节省公司的成本;除此之外就是短信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为了开发新客户,同时对于保险公司老客户的维护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实质上起到与客户进行最简单联系的功能,比如说客户的生日问候,缴费提醒等,在控制保险公司运营成本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服务客户。

2信息技术在保险业务中应用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首先,信息系统僵化问题的应对措施不到位。由于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层级的问题,导致有些工作人员过于依赖于系统的解决方式,系统程序出现问题,就不知道如何办公,也不知道寻求解决的办法,严重影响保险公司的效益。所以,作为保险公司的管理者,一定要想到应对系统出现的特殊问题和突发状况对业务开展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好预警机制和应对策略,不要出现没有系统就不能工作的情况。其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的要求做的还不到位。这关系到系统数据的分析是否具有指导意义。应对这样的问题,应该从源头把关,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如实准确及时的录入,并进行核对检查,并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对于数据不正确的情况要防微杜渐;同时约定客户的如实反映基本数据的义务。再次,就是数据的保护措施还有有些不到位,安全措施不够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数据的存储是关键,切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对于这一问题的解决,首先在系统开发的时候就要考虑其安全防护,同时在运行的过程中要有专门的人员和部门进行系统的维护和备份,一定要做好数据的备份工作并将其作为工作要求落实下去,同时对于数据的保存还要兼顾传统的方式,要确保即使信息系统遭到破坏,还有原始数据可以依赖,对正常的工作进程影响不大。

3结语

总之,信息技术对于保险业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在保险业应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高和完善,让其为促进保险业的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作者:唐洪伟单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