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有效教学探究

信息技术有效教学探究

一、带着问题学

美国学者布鲁那首先提出“问题法”,也称“发现法”,它认为在教学时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兴趣,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关注程度与教学效果是成正比例。课堂中巧妙提问,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例如:在讲多重选择语句时,我举例了一个例题,就是说出二战三巨中任何一个元首的名字。(他们是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答对了,弹出一个对话框,出现“恭喜你,答对了”,回答错了,弹出一个对话框,出现“对不起你答错了”。如果使用if语句来处理,要使用嵌套语句,不容易掌握,程序的可读性和效率方面都比较差的,如果再多一些情况,它的缺陷就会暴露得更加明显。那么这种情况要怎么办呢?学生积极思考这个问题,很自然地过渡到多重选择语句的应用。在上EXE-CL的函数应用一课中,我先给学生一份零花钱开支表,问:如何计算平均开支和总开支?是不是要一个单元格一个单元格地算?有什么简单的方法吗?学生互相讨论,积极思考,最后告诉他们用函数计算,教师演示一遍平均值函数和求和函数的运用。让学生举一反三,各个小组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学会最大值和最小值函数的计算,并让学生计算校歌咏大赛的成绩。

二、让学生跳一跳,摘到果子

教学中教师不但要善于创设教学情境,而且要善于设计触及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的问题,做到让学生“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在讲解FOR循环语句这一节,我先讲一个例子,计算出两个整数之间所有整数(包括这两个整数)之和。之后,提问:编程计算出两个整数之间所有偶数(或奇数)之和。这个程序要怎么编呢?学生参考上一个例子,大多数学生能编写这个程序。只要用到FOR循环语句,把SETP1改为STEP2就行了。跳一跳,摘到果子,使学生有一种成就感,他们对信息技术课越来越感兴趣了。

三、以生为本,有效教学

“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改革的宗旨。在这样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改变以往陈旧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教学中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是不行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必须从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开始。可以把学生分为若干组,放手让学生自己进行操作训练的同时,挑选优秀的学生当小组长检查其他同学的练习情况,对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帮助。学生间语言更贴近,更易沟通,互教互学,既形成了以学生集体自主活动的主旋律,又使知识掌握得又快又好。信息技术教师要因材施教。作为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师,在教学中就不能“一本教案讲到底”,而是要考虑到不同层次、不同班级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安排教学。要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教学内容既不能讲得太简单,那样会使基础比较好的学生失去学习兴趣,也不能以基础好的学生为起点来讲,那样基础较差的学生就会觉得如同在听天书,不知老师讲的是什么,久而久之,不仅会打击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会使他们失去学习这门课的信心。

四、可以开展校本课程

教师能够根据自己对学校和学生的了解,开发出符合本校特色和适合学生个体发展的课程,使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得到最大的发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比如有的学生对摄影感兴趣,有的学生对网页制作感兴趣,有的学生对手抄报感兴趣等。那么就可以相应地开校本课程照片处理、网页制作、手抄报制作等。还可以把优秀的作品进行表扬,给予鼓励。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增强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自信心。总之,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也是教学的中心,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导向,教师的教学效果好坏,终应由学生的学习成果来体现。只要教师能根据学生不同需求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只要教师在教学中能满足大多数学生的需要;只要我们的教学能结合课改和反映时代的要求;只要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智力水平提高和发展,只要这节课对学生未来人生的发展能有帮助和启发,就是一堂有效的课。

作者:何云单位:福建省平潭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