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作用

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作用

摘要:食品检验是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工作。在生物科学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食品检验中对生物技术的应用范围和深度均得到显著增加,合理应用现代生物技术,是提升食品检验安全性和科学性的重要基础。基于此,本文阐述了我国食品检验工作的现状,并分析了食品检验中主要应用的生物技术类型,重点对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范围和效果进行分析,旨在明确当下食品检验工作的现状,分析食品检验中生物技术可以发挥作用的范围,为食品检验工作专业性和效率的提升,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

关键词:生物技术;食品检验;食品安全

食品是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食品安全对人民生活质量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逐渐提升,食品检验技术得到大幅度发展。食品检验中使用的技术是衡量检验成效的重要基础,也是影响检验准确性的重要因素。现代生物科学的发展,使得生物技术得到了空前发展,在食品检验中,生物技术应用的范围愈加广泛,技术种类也呈多样化发展。针对不同的食品以及不同的检验需求,合理地选取生物技术,是保证和提升食品检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前提条件。因此,对已有的食品检验中的生物技术进行分析,是十分必要的。

1我国的食品检验现状

近年来,在国民经济和技术创新的带动下,我国的食品检验工作逐渐发展和完善,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工作体系[1]。一方面,人们对于食品安全和食品检验的认知与重视逐渐增加,另一方面,食品检验的技术和方法呈科学化与多元化发展趋势,检验技术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日渐提升。除此之外,食品检验中对现代化检验设备和仪器的应用日渐广泛,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及检验工作效率显著提升。特别是生物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食品检验工作提供了更加丰富与准确的途径,有效避免了部分传统的物力及化学检验方法在食品检验中的局限性,更好地满足食品检验的多样化需求。

2当下食品检验中主要使用的生物技术

2.1生物传感器技术

生物传感器技术能够将处理后抗原抗体、酶以及DNA等物质作为分子识别元件,与被检测物形成特异性结合,最终形成光与热等复合物,再经由信号转换器将复合物信息进行处理,从而获得检验结果。生物传感器技术能够准确地检测出食品中的蛋白质以及糖类,同时在大肠杆菌等细菌检测中,以及细菌毒素等毒素物质的检测中,能够发挥显著的效果。

2.2生物酶技术

生物酶技术目前常与免疫法联合应用,其较高的特异性实现准确的食品检验,检验效率和精确度方面的优势,使其在食品检验领域当中被广泛应用。但生物酶技术也存在一定的限制,即单次只能检验特定的一种样品,无法同时检测多种成分,并且在检测与其结构相似的化合物时,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检测误差[2]。

2.3生物芯片技术

生物芯片是在微量点样或是导原位合成的基础上,固化载体表面的生物分子,形成分子排列,再和同样品的分子杂交,最后通过对杂交分子信号强弱的检测,实现食品检验的目的。生物芯片检测中需要使用特定的信号检测仪器,在检测时间和多元化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加之其便于携带,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此项技术的不足之处是技术成本较高,以及应用性有待提升,这也是今后技术研发的重要方向。

2.4分子生物技术

分子生物技术包含核酸分子杂交、PCR技术等,能够利用遗传背景与基因序列,实现准确的食品检验。核酸分子杂交技术和PCR技术能够有效检测出食品中的寄生虫及生物病原微生物,同时在食品污染情况检验中,PCR技术能够有效发挥其基因特异检验的优势,通过对基因序列的检验,判定食品污染情况。相关报道显示,分子生物技术呈现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属于生物技术当中发展势头最迅猛的技术类型。

3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

3.1农药残留检验

农药等有害物质残留是食品检验的重要内容,我国农产品种类众多、规模巨大,但与之相匹配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及监测技术尚不完善。因此,利用生物技术对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检测十分必要,也是生物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3]。农药残留的检测,可以使用生物酶技术与免疫法相结合的酶联免疫法,或是利用活体生物测定以及酶抑制法。部分研究检验人员利用酶抑制法检测出蔬菜中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成分,能够实现对市场中蔬菜农药残留的有效检测。酶抑制法在操作上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并且检测的成本不高,能够同时保证检测的时效性和经济性。

3.2有害微生物检验

食品中的微生物种类多样,有一部分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在食品上市前,迅速有效地检验出有害微生物,才能够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产生。相较于传统的平板计数法,生物传感器技术能够在食品有害微生物检验中,发挥更加显著的效果,除此之外,PCR技术及酶联免疫法也能够在有害微生物检测中发挥作用。部分检验人员使用酶联免疫法成功检测出奶样中的沙门氏菌,检验的特异性和敏感性高达99.7%和100%。生物传感器技术能够显著提升食品致病菌检测的效率,同时通过自动在线检测的方式,检验食品生产与包装过程中的致病菌,大大地缩短了致病菌检验的时间,既能够促进食品安全,又能够使食品生产行业的时间成本大力缩减。

3.3食品品质与成分检验

食品成分检验是发现和解决食品行业中以次充好、掺假等问题的主要途径,很多商家为了经济利益,以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替代食品中的原有成分。生物传感器技术能够在食品成分检测中发挥显著效果,尤其是在肉类等食品的成熟度、滋味以及新鲜程度检验方面,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同时,目前对于食品当中添加剂成分的检验,已经形成了较为科学的生物传感器,可以有效检测出亚硫酸盐等添加剂成分。另外,利用PCR技术能够对特定物种的某种基因进行扩增,从而检验食品中是否有这个物种,并且通过对动物源性成分与植物源性成分的检验,还能够判断食品的真实性。

3.4转基因食品安全检验

近年来,转基因食品数量的增加,对食品安全产生了较大的威胁,转基因食品对于人体的影响尚不能确定。在这种背景下,很多国家纷纷出台转基因食品安全管理的法规与标准,明确转基因食品的检验与监督技术。目前,转基因食品检验中酶检测法与蛋白质检测法,是较为有效的两种生物检验技术,通过对转基因食品中酶活性与蛋白质的检验,评估分析食品的安全性。传统的定量PCR检验,必须在达到扩增平台期时才能够实现定量检验,因此不能够消除靶基因扩增效率差异,产生的定量误差。目前,通过对PCR技术的不断研发与创新,已经能够实现较高的定量检验水平。

4结语

生物技术是食品检验中的重要技术,其迅速、安全和准确的优势,使食品检验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大幅度提升。目前食品检验中常用的几种生物技术有生物传感器技术、生物酶技术、生物芯片以及分子生物技术,几种技术能够从不同着眼点和技术层面对食品进行检验。以上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应用的范围主要是,检验食品中的残留农药、有害微生物,或是检验食品的成分以及品质,同时还能够应用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检测中。

参考文献

[1]吕静.现代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J].经贸实践,2018,10(4):126-128.

[2]曾史俊,陶平,刘学文,等.现代生物技术在食品检验中的应用分析[J].食品安全导刊,2018,10(12):112-114.

[3]周芸,赵文宝.论生物检测技术在食品检验检测中的实际应用[J].食品安全导刊,2018,10(15):116-117.

作者:苏晓 王修鹏 单位:临沂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临沂市技术监督信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