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兽医领域生物技术研究

兽医领域生物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工业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我国各行各业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都日益倍增,危害人类和动物的疾病时有发生,这样的现状对我国的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对从事兽医领域的工作人员来讲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为了更好的迎接这一领域的发展,兽医的技术以及专业知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将先进的生物技术引入到兽医领域的发展中来便是一个极大的里程碑式的发展。本文主要从我国兽医领域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对现有兽医领域的生物技术应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生物技术;兽医领域;研究

生物技术是我国农业生产发展中的一种先进的高科技技术,主要是指在现代生命科学与其他基础性科技技术相结合的条件下,通过一系列的研究与试验,对生物及有生命的物体进行改造或加工,从而产出人类所需的产品。从原理上来讲,生物技术必须要以生物学为研究第一要务,将生物科学有效地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一项试验工程技术。在这之中,生物技术所涉及到的生物领域知识也比较广泛,比如涉及到生物工程、蛋白质工程、基因工程等一系列高新的生物性技术。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有效的将生物技术与兽医领域的发展相结合,可以给双方的研究与发展都带来新的发展与平台,进一步地推动科技向着更为高新的方向进行发展。

1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的研究分析

从有关的案例以及以往生物技术在兽医领域中的发展来看,生物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技术,主要特点是以原始的动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经过与高新技术的结合,发展出为人们所需的产品,服务于广大人民。目前,我国的生物技术主要应用于动物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饲料资源的开发,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净化等这几个方面。

1.1动物育种

生物技术在动物育种这一方面的发展较为成熟,主要是运用生物技术中的胚胎技术以及DNA技术、克隆技术改良动物育种的现状,这几种改良动物育种的方式都有其一定的针对性,能够达到人工育种所达不到的效果与要求,并有效的缩短育种的时间,缩短培养的周期,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动植物的种植产量,实现了人类分子级的培育效果。就比如我国应用较多的生物技术将植物标本中的特殊基因进行提取,然后移植到普通植被上面,使其拥有其特殊性,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将植株的特性就行改变,这样一来,就可以对植物品种进行优化或者对动物种群进行再造。其次还可以利用相关的生物技术,对动物进行疾病的诊断和预防,对遗传改造效果进行科学合理地分辨,使其达到人们预期的效果,从而提高畜牧业的生产繁殖能力。

1.2动物疾病诊断与治疗

在动物的养殖过程中,疾病也是养殖人员不可忽视的一大杀手,这几年在畜牧业的发展中,也不断的引进高新的生物技术为其对动物的疾病诊断与治疗技术进行创新,在运用生物技术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该技术培育基因工程售用疫苗,通过基因工作的发展其实疫苗的培育额的时间要比常规的疫苗的培育时间短,而且疫苗具有更加强大的免疫功能,还可以降低因污染或残毒所排放出来的对生态环境有害的物质。一般情况下,常见的包括预防禽痘病毒的核酸疫苗、基因缺失疫苗、活病毒载体重组疫苗等等,随着我国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近几年来,更多新型有效的诊断方式及技术应用到兽医领域中来,尤其是多种分子生物学的各种诊断方式,更为广泛地运用于兽医领域的疾病治疗中来。

1.3饲料资源开发

不管是植物的生长还是动物的养殖,都离不开饲料资源,因此饲料资源的开发与研究都有效的促进畜牧业的经济效益的增长,从而让越来越多的农业养殖户认识到生物技术应用的重要性。而在此,生物技术对饲料资源的开发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将生物技术有力地融合到饲料的研发中,全方位的将饲料中的营养成分进行提高,也减少了很多地区饲料短缺的问题,为畜牧业的长效性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次,生物技术在发酵食物的过程中也有一定的应用,度传统的发酵方式进行改良,达到降低饲料成本,提高牲畜的环境适应能力和对外界的抵抗能力,也能减少牲畜的发病率。一些国外的科学家已经研究出新的首蓓,这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可代替当前的动物饲养饲料。

1.4牲畜环境净化

对于动物的养殖来说,干净整洁的环境会促进动物的生长。由于我很多地区的养殖环境都较为密集,因此养殖权重会散发出含有氨气的难闻物质,这种气味也会严重的对人来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因此需要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预防这一问题。如果养殖圈中常年散发出大量氨气也会影响一些动物肉质的生长,或者是引发猪的呼吸道疾病。很多科学家利用生物技术提取莫哈欠丝兰中的糖化合物,有效的环境养殖圈中所排放的氨气,避免动物的各种疾病的发生。

2兽医领域中生物技术的发展趋势

DNA重组技术是当前生物技术中的基本内容,其操作对象主要是遗传物质、基因和细胞机体。随着我国生物的不断发展,其为兽医领域所提供的有力技术支持就更为强大,有利于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也可以适当地减少很多疾病的发生。在当前的应用方向中,基因治疗一直是我国生物技术应用的主要研究方向,如何更好的利用和认识基因,可以更好的让基因治疗融入到兽医领域的发展中去,是我国科学家所要研究的问题。另外一方面,生物制药也是我国当前研究的另一大发展方向,比如抗生素的耐用性被更多的人所重视和研究,由于畜牧业生产者对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使得这一问题的研究进度必须要加快。总而言之,现代生物技术有其一定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在日后的发展中,必定会成为畜牧行业的发展趋势。

3结束语

由此可见,生物技术作为一门技术性较强的高新技术,在养殖业的养殖与培育过程中都有一定程度的应用,有效地推进了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在日后对动物育种和饲料研发方面应用,我国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提高对高新技术的认识程度,使其生物技术的应用更为广泛和普及。

作者:黄玉锋 单位:桐柏县动物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