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专生物技术课程革新研讨

高职专生物技术课程革新研讨

1课程设计

依据企业的岗位需求,剖析现有生物技术教学大纲及课程的开设情况,对生物技术专业课程设计进行整体初步的改进,使培养的学生符合企业岗位需求,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和创业需求。首先要明确生物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即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善于表达和交流,能适应市场竞争压力的实用型人才。

1.1基础课

生物技术专业基础课有:化学、计算机、英语、体育和数学。课程改革是全部课程的改革,基础课的教学中主要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教师团队要开发适合生物技术专业岗位所必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材,本着以“必需”和“够用”为度。

1.2专业课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生物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技能型为主的实用型人才。其要求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均应围绕技能型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同时,要根据社会的实际需求与学科特色授课,不能盲目的向本科大学培养的应用型趋同,导致高职院校人才培养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生物技术人才的需求。高职院校应针对并结合农业、食品、药品、发酵、园艺、组培和食用菌等行业的需求和职业岗位需求的特点,量身定做一个符合自身学科优势,强化专业特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注重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1.3拓展课

高职院校培养的是应用型和技能型人才,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素养及较强的能力素质,还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如果说基础课是学生学习专业课程的基础,专业课是学生就业的根本。拓展课是一种拓展训练,是一种体验式学习方式,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符合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方向,既丰富了教学的内容,又达到了拓展训练的目的,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根本目标。例如,市场营销课程中,教师给定某一产品,学生分组合作完成销售计划。首先,学生根据产品的特点制定销售计划,包括制定计划书、人员的配合、实施的过程以及预计的效果等环节,这一步骤既考察了学生对产品的特性了解,同时锻炼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其次,销售过程中,考察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后,学生针对销售计划进行汇报,各组总结其在销售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促进学生之间共同进步。

2课程改革建议

2.1教学模式灵活

根据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和教学改革的精神指示,在教学改革上,考虑到教学计划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根据各门课程根据课程特点,将课程进行模块化、项目化和任务化设计,以工作项目为基础,体现“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以岗位过程为主题,以实训基地为依托,体现高职高专教学的实践性、职业性和创新性。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延伸,注重课程的灵活性,做到既能够打牢专业基础课程的知识点的涉猎,提高专业技能的熟练性,同时在教学中又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的渗透。此外,教学过程中,还应引导和鼓励学生考取专业职业资格证。

2.2注重双师型复合型师资队伍建设

要想真正的实现教学改革,并且将教学改革认真、有效的开展下去。首先,教师要经常去企业实践,和企业人员交流,去其它院校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等,培养具有双师型基础的专业人才;其次,高职院校可以从企事业单位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指导学生实际操作训练,并且教师也可以互相学习,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企业实践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形成教师自己特有的教学风格和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是最终目标,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近距离与企业对接,提高就业率;最后,鼓励教师提高学历,加强教师的自我学习能力,为培养专家型教师和打造专家型团队搭建平台。

2.3课程考核方式多元化

随着课程的改革,教学方法的改变,势必要求对课程考核的方法进行思考,本专业的每位任课教师都针对课程改革的特点做了相应的考试模式,采用分层次考试方法,即平时+期末的考试方法,考试的内容和方式也做了适当的调整,根据一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设置情景模式的考试方式,学生自行抽取考题,进行分析作答,并且在试卷试题的安排上还注重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避免死记硬背。这样既锻炼学生的应变能力,强化学生的知识运用的灵活性,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拓了学生创新精神。

3结论

高职高专院校是培养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地方,各个专业的改革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生物技术专业在专业的定位、课程的设置、教法的创新、教师培训以及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使基础课更扎实,专业课更实用,拓展课更创新。作为生物技术专业的教师应积极转变陈旧观念,改革课程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学生独立自主的创新性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技能创新。

作者:张术丽孟腾陈广玉张瑜单位:黑龙江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