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与发展趋势

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与发展趋势

摘要: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信息技术,这就使得电子信息工程成为人们生活的热点话题。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科学技术也在飞速发展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似乎与电子信息工程联系在一起,电子信息工程已然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在此背景下,我国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需求量是十分庞大的。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也随之产生,电子信息工程将电子技术和通讯信息技术进行融合,从而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1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

电子信息工程就是应用电子计算机对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信息的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相结合以及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等。现今社会网络普及,伴随着这种发展,电子信息技术的利用范围将会更加广泛,手机信号,图片,音频的传送,网络数据的连接,信息数据的转递等都会运用到电子信息工程这门技术。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在此之外,电子信息工程还包括对有效控制和各种相关处理的一种工程形式,我国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方面也越来越广,并且实际运用到其他先进的技术中,让先进技术更好的与之融合,所以我国想要更好的研究电子信息工程,可以从现今优秀的面世产品中获得经验。全国各大高校都意识到电子信息工程的重要性,因此都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列入学校重点专业,通过传授学生电子信息技术的基础知识来培养以后从事电子设备控制和信心系统研究的相关人员。目前,电子信息工程已经运用到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我们的手机之间是如何传递图像的,是如何传播声音的,甚至部队中也会运用到电子信息技术,但是要求电子信息有极好的保密性。我们通过对电子信息工程的认真学习和探究,掌握基础的信息技术知识,日积月累的充实知识库,目的是以后可以更好的利用这门技术,研究更加先进的产品。电子信息产业包括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三个方面。现在很多时候大家都将电子信息产业称为电子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的设备由:广播电视设备、雷达设备、通信导航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计算机、电子仪器仪表这些部分组成。是集成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作用

1980年左右是我国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当时我国这方面的技术水平赶超了世界先进水平,对日后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内外对信息技术都十分重视,因为信息技术在科学领域发展十分迅速。现今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在现如今的时代背景下,重视信息技术发展,并将其运用到经济和社会领域是加快国家发展的明智之举。因此我国把优先发展信息技术作为重大的战略进行了部署。目前来看,我国看似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运用的范围特别的广泛,但是实际上我国并没有掌握到此门技术的核心手段和关键部分。并没有建立一个完整的有国家属性的电子信息体制系统。我国还是要依赖国外先进国家的技术来发展,没有自主研发的能力将会导致我国的电子信息技术发展会受到严重的阻碍,逐渐与世界先进水平拉开距离并且难以赶超。这种局面需要尽快改变。

3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历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在军事领域发展起来的。本专业发展的起始是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报。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有了初步的发展,因为在战争中,电子侦查的作用十分巨大,雷达的研究也就随之发展起来,雷达技运用的是复杂的无线电技术,雷达出现后,通讯技术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雷达也发展成复杂的信息技术电子系统。现如今电子信息系统的研究方向就是把雷达拆装的全部过程。电子信息工程分为两部分,电子工程和义信息工程。我国教育部根据当今社会的发展前景和未来需求,于1998年创建了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专业。电子信息专业教授的主要内容是信息的获取传递和利用。综合了现代化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三部分的专业,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此专业重点发展前景是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其中新型通信产业发展最为快速。该专业主要是研究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的应用理论方法和技术,设计领域也包含全部的现代化工程技术。因此,想要学好本专业,必须认真学好以下学科:高数、C语言、数电,模电,高频,信号,通信,数字等,还要激发起自己的学习兴趣,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认真学习、广泛阅读相关书籍、积累知识,为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4促进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途径及未来发展趋势

4.1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信息化建设我国应当重视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加大对电子信息化项目建设的发展力度,加大对此门类项目经济上的支持力度,建立相应的基金组织,支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工程的进步。

4.2优化发展环境,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人才是21世纪最大的财富,人才是保证现代化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我们要加大力度培养电子信息技术相关的专业人员,创造一个适合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这样人才能够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从而促进现代化电子信息发展。

4.3不断扩大网络平台交流在21世纪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没有了网络我们的生活无法正常的进行下去,随着网络的普及和发展,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工作、学习、日常娱乐都需要借助网络来进行。这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子信息工程充分的体现出了自己重要的作用。

4.4促进产品服务创新,培育电子信息经济增长点创新是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现代化技术的关键,我们不断的推陈出新,就可以促进产品的优化升级,产品服务质量相应提高,产生新的需求群体,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实现经济收益。可以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取胜并防止在经济危机中有较大损失,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关键。

4.5着力培育人们自我维护目前的网络环境相对开放,因此网络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隐患,我们在网上很容易误中各种病毒或面临着个人资料泄露等安全问题,因此学会保护自己网络环境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培养人们学会使用各类防御软件,比如防火墙、反黄软件等来抵御危险信息的侵害。在上网与人聊天时要注意保护个人的信息安全,不轻易向对方透漏自己的个人信息,更不要轻易的与对方会面。

4.6合理、适时指导学生应用资源现如今网络如此发达,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网络的功能作用。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来增进情谊增长见识,吸收各方面的知识从而开阔眼界,将网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让人们意识到,自己才是操控网络的人,切勿让网络操控自己。

4.7电子信息工程的未来发展趋势当今世界,电子信息已经全面覆盖我们的生活,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经济的发展,信息化进程也在加速发展,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软禁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热门行业,智能手机、互联网、多媒体、手机信息、数据通信等也会随之快速发展起来。日后电子信息工程的作用会越来越被人重视,将会是未来必不可少的技术发展项目。

参考文献:

[1]李国林.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探讨[J].硅谷,2012(04).

[2]郝文江,武捷.三网融合中的安全风险及防范技术研究[J].信息网络安全,2012(01).

[3]刘延风,彭桦.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04).收稿日期:2017-4-19作者简介:朱禹潼(2000-),吉林省吉林市人。

作者:朱禹潼 单位:吉化第一高级中学